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民声在线 >

广西:跨国护路联防打造中越平安铁路大通道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19日 13: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9月19日,民声在线平台收到广西网民(最美家乡情)留言:咨询关于广西与越南相连的铁路,如何改造,让百姓乘坐更安全,出行更便利的问题。就上述内容,民声在线记者连线南宁铁路局党委宣传部,就网民关注的跨国铁路安全问题进行采访,得到的回复内容如下:

  近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与南宁铁路局密切配合,密切联系越南铁路部门,积极探索跨国联防体系新思路,确保面中国向东盟的铁路大通道安全畅通,南宁铁路局管内的湘桂线也被中央护路办命名为“全国平安铁路示范路段”。

  2009年1月1日,南宁铁路局开行了中国南宁至越南河内的国际列车,促进了中国与东盟国家间的经贸往来和各领域的交流合作。2010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正式建成,中国与东盟国家间的人流物流往来更加频繁,中国南宁至越南河内铁路客货运输快速增长。2011年,南宁铁路局凭祥口岸站实现了旅客发送268323人,货物发送1103838吨,连续两年增长率分别达到14%、13%。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铁路局以开行中越国际旅客列车为契机,全力打造跨国平安铁路示范路段,确保中越跨国铁路运输安全畅通。他们与越南铁路部门紧密联系,从提高整体治安防控能力入手,共同研究探索铁路护路联防新体系,协商并签订了 《中越铁路护路联防协议》,建立了“全员参与、全天候控制、全方位防范”的“三全”防控体系,不断加强对人、地、物的治安管理,提高驾驭跨国铁路治安形势的能力。

  与此同时,南宁铁路局、广西崇左市综治部门、凭祥口岸站、凭祥友谊关边防检查站还与越方建立定期会晤、走访制度,互相通报铁路建设情况及治安状况,分析排查涉铁矛盾纠纷,及时解决影响铁路运输安全的问题,协调配合打击涉铁路运输违法犯罪方案等,共同推进跨国护路联防工作。

  不仅如此,广西自治区综治部门还与南宁铁路局还把工作着力点放在提高沿线村民和中小学生爱路护路意识上,发挥和运用各种宣传媒体和宣传工具进行广泛宣传,组织宣讲组进村、进户、进校,大力宣传《铁路法》、《铁路运输安全保护条例》;并利用沿线广西壮族群众的喜闻乐见的歌圩节等特殊形式进行宣传,通过多措并举,形成全民爱路护路、全力维护铁路运输安全畅通的良好氛围。(来稿:曾令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