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民声在线 >

湖南:回应关于农村修村村通道路农民要不要交钱的问题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0日 10: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湖南省涟源市网友通过民声在线平台向地方市领导反映的关于农村修村村通道路农民要不要交钱的问题,在复兴论坛引起了网民的关注,网民反映的问题如下:

  你好!我是湖南省涟源市龙塘镇石路村的一员,首先要感谢政府,给农民这么好的政策,我听说村要修村村通道路时,即喜又愁,喜是几代人的事终有结果了,能有水泥路了,愁是修村村通路农民要交钱,每人500元,不知这钱该不该交?有没有一个标准?另一事是在修路中占用了个人土地时有没有补偿?我本人一直在广东打工,不知家乡的政策,说得不好请领导谅解,谢谢!请回音! <<<详细

  就此问题,民声在线记者电话连线湖南省交通运输厅,就网友关注的关于农村修村村通道路农民要不要交钱的问题咨询了相关负责人,得到的回复内容如下:

  您反映的关于农村修村村通道路农民要不要交钱问题,有关事项答复如下:

  党和政府高度重视“三农”问题,从“十五”后期开始,国家和省大幅度增加了对农村地区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我省农村公路建设从“十五”后期到目前为止,国省投入已达到300亿元以上,全省农村公路得到了跨越式发展,建制村通水泥(沥青)路比率从“十五”后期的23%提高到了86%,有力地促进广大农村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

  由于我省农村公路建设起步晚、起点低、历史包袱重,有限的国省资金远远不能满足农民群众的建设需求。同时,根据《公路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农村公路建设的责任主体是县级人民政府,国省对纳入规划的项目实行“以奖代补”的投资政策。因此,各县根据本地区的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也出台了一些促进农村公路建设的融资政策,以弥补国省资金的不足。我们认为,在老百姓完全自愿的情况下,根据“一事一议”的原则筹措部分农村公路建设资金对促进农村公路的发展起了很大的推动作用,也加强了农民群众爱路护路的意识。随着物价的上涨,工程难度的进一步加大,工程造价也在不断攀升,为切实减轻地方政府与农民群众的筹资压力,国省已对“十二五”农村公路建设规划内项目大幅度提高了补助标准,你家乡涟源市规划内的县、乡、村道建设的国省资金补助标准已从“十一五”每公里分别补助17、17、12万元,提高到“十二五”每公里分别补助55、45、25万元。

  对于修路过程中涉及到的土地占用问题,这是项目修建设前应首先解决的问题,具体请与当地政府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