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民声在线 >

石家庄:十大民生工程让人民群众乘上幸福快车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1日 11: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9月21日,民声在线平台收到河北石家庄网民(樱樱桃姐)留言:咨询今年来石家庄开展过哪些改善民生,保障民生的举措。就上述内容,民声在线记者连线河北省石家庄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就网民关注的改善民生,保障民生的举措进行采访,得到的回复内容如下:

  近年来,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以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民生问题为首要任务,不断加大投入,大力发展各项社会事业,为该市人民的生活带来了质的飞跃。中国社科院发布的《2011年中国城市竞争力白皮书:中国城市竞争力报告》显示,石家庄市民幸福指数在全国名列榜首。

  在去年年底石家庄市委九届二中全会上,石家庄市委、市政府着眼于人民群众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提出今年在全力抓好经济社会发展的同时,突出实施好十大民生幸福工程。

  据了解,石家庄市十大民生幸福工程包括扩大就业、教育扶贫、医疗惠民、食品安全、住房保障、蓝天碧水、便民市场、交通改善、供热提质、文化惠民等,是为了让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生活更加幸福,共同分享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成果。

  教育公平更加惠及民生,打造人民满意的省会教育

  教育方面,石家庄市一直致力于在全省率先建成教育强市、率先实现教育现代化,打造“现代一流、人民满意的省会教育”。2011年,石家庄市教育经费总投入突破百亿元大关,达到104.78亿元,比2010年增加17.3亿元,同比增长19.78%。

  财政支出的进一步加大,使得教育财政保障机制进一步完善。近年来,石家庄市针对义务教育阶段、高中教育阶段、中等职业教育阶段和高等教育阶段的不同实情,对农村、贫困家庭、品学兼优等学生实行学费减免、奖学金、助学金等不同方式的补助和奖励,并上调家庭经济贫困学生补助金额,让每个学生能够后顾无忧的求学。

  在教育资源方面,石家庄市通过统筹城乡、区域、校际间资源配置,把经费投入、优惠政策更多地向农村、薄弱地区和学校倾斜,使教育资源配置更加合理。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桥西区“一托二”、井陉县“学区一体化”、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等一系列措施和做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此外,石家庄市从2011年初开始,在该市西部山区流线实施了“山区教育扶贫工程”,将深山区4万余名中小学生集中转移安置到交通方便、生活条件较好的乡镇和县城免费就学。截至目前,已有51所项目学校开工建设,22所学校竣工投用,累计投入资金3.4亿元,共计完成建设面积28万余平方米,转移安置学生2.6万余名,所有建设项目将于明年6月份前全部竣工,届时将转移安置山区学生4.1万名。

  医疗卫生更加体恤民生,让人民群众都能够看得起病

  近年来,石家庄市把保障人民身体健康作为改善民生的头等大事来抓,让群众少得病、看得上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进一步加大了对医疗保障的投入、提高农村医疗卫生保障、健全社区医疗保障网络、全面落实基本药物制度和对新生儿出生缺陷的有效控制。

  2011年,石家庄市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补贴金从2009年的5.43亿元增加到了15.16亿元,三年增长了近3倍;基层医疗卫生投入从2009年的2.97亿元增加到了5.92亿元,增长了近6倍;城乡医疗救助资金投入从2009年的5242万元增加到了6321万元;新农合筹资标准由2011年的240元提高到了290元,住院封顶线从2011年的6万元提高到了8万元,新农合政策范围内补偿比例达到了75%。

  在加大医疗保障投入的同时,2008年,石家庄市在全省率先全方位启动了乡镇卫生院标准化建设,为该市乡镇卫生院全部配备了基本的诊断设备和救护车辆。2011年,石家庄市又在全省率先启动了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截至目前,共投入资金3.08亿元,建成农村标准化卫生室4041所。

  今年,石家庄市把新建60所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作为幸福民生的重要内容,通过新建、转型、租赁和协议购买服务等方式,确保石家庄市区每个街道办事处设置一个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使政府办社区卫生服务机构的比例达到70%。

  此外,石家庄市今年还实施了新生儿出生缺陷干预工程。截止8月底,共完成婚检7734人,孕前优生健康检查74819人,产前筛查44939人,新生儿疾病筛查75198人,对筛查确诊异常的10949人全部进行了宣教干预。

  社会保障更加突出民生,解决低收入家庭基本生活保障

  近年来,石家庄市采取多种措施,实施多项重点工程,下大力解决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和基本生活保障问题,保证老百姓能够安居乐业、幸福生活。

  从2003年为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发放廉租住房租赁补贴开始,到实施廉租房建设,推动棚户区改造,进而向重点建设公共租赁住房发展,石家庄市已初步形成了一套较为健全的住房保障体系。2009年至2012年8月底,石家庄市累计为11.07万户次应享受廉租住房租赁补贴的家庭发放补贴资金1.96亿元,已竣工和在建保障性住房共计176590套。

  除廉租住房租赁补贴和廉租房建设外,石家庄市还加大力度,使社保低保体系不断完善。近年来,石家庄市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等社保参保人连年增长。并且,从2009年到2012年8月底,石家庄市城乡低保资金累计支出分别达到5亿元和6.3亿元。

  此外,石家庄市通过设立高达1.2亿元的专项资金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和扶植创业,并对困难家庭毕业生实施“一对一”重点就业帮扶,开辟了“48小时就业绿色通道”。2011年,石家庄市各类高校毕业生回市就业4.2万人,实现就业41664人,就业率达99.2%,无一名应届高校毕业生申请失业登记。

  基层文化设施建设不断完善,文化事业更加丰富民生

  近年来,石家庄市不断加大资金投入,一批重点文化设施相继建成。投资3000余万元改扩建的石家庄市图书馆,年接待读者205万人次;投资5200万元新建的石家庄市美术馆自2010年12月开馆以来,举办各类大型展览40余场,被国家级刊物《美术》专题推介为全国十大美术馆之一。今年5月,石家庄市投资24.3亿元的省会体育中心正式动工,预计2014年投入使用。

  近三年来,石家庄市还投入资金6673万元对该市所辖的县(市)区文化馆、图书馆以及乡镇文化站和社区文化中心等公益文化设施进行改造提升。截止目前,石家庄市共有29个县级文化馆、图书馆达到等级馆标准,其中国家一级文化馆4家。

  此外,石家庄市还经常举办各类公益文化活动。2009年至2011年,石家庄市共安排资金400多万元,专项用于“春节系列文化活动”、“彩色周末”、“高雅艺术演出”、“送戏下乡”、“石演大舞台”等公益性文化活动,让更多的文化建设成果直接惠及民生。

  食品安全体制机制初步建立,食品安全更加心系民生

  食品安全关系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石家庄市在市县两级分别成立了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289个乡镇(街道办事处)设立了食品安全监督办公室,在4469个村(居)委会设立了食品安全协管员,食品安全体制机制初步建立。

  石家庄市还开展了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截止目前已完成投资1.68亿元,新建联村集中供水工程9处,单村集中供水工程87处,解决了167个村、33.5万人饮水问题。

  此外,石家庄市还启动了总投资6000万元、占地25亩的“放心馒头”工程。2012年一期投资3000万元,日产馒头30万个,2013年二期投产后日产馒头60万个。目前已建成厂房3760平方米,安装5条馒头生产线,实际完成投资4000万元。 

  对于乳制品、食用油、保健产品、鲜肉和肉制品等食品,石家庄市还针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进行专项整治工作。截止目前,石家庄市在专项行动中共检查生产经营企业48180家,抽检152419批次,责令整改企业965家,取缔无证、非法经营黑窝点、黑作坊412家,有力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饮食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