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民声在线 >

广西:方便出行,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4日 10:5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9月24日,民声在线平台收到广西网民(新闻娱乐)留言:咨询关于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的问题。就上述内容,民声在线记者连线广西壮族自治区相关部门,就网民关注的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的问题进行采访,得到的回复内容如下:

  近日,广西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工作方案已出台,明确我区免费通行政策从2012年国庆节假日(含连休日)起开始实施。免费时段从节假日第一天的00∶00开始,至节假日最后一天的24∶00结束。除高速公路、普通公路免收通行费外,机场高速公路和南宁、柳州、梧州、防城港等4个市的城市路桥收费也纳入免费范围。

  据悉,自治区政府日前已批转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等部门的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工作方案。按照该方案,我区从今年国庆节假日(含连休日)起开始实施免费通行。免费时段从节假日第一天的00∶00时开始,至节假日最后一天的24∶00时结束(普通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今年的国庆中秋假期相连,意味着从9月30日零时至10月7日24时均为免费时段。

  方案规定,重大节假日的范围为春节、清明节、劳动节、国庆节等4个国家法定节假日,以及当年国务院办公厅文件确定的上述法定节假日连休日。免费通行的车辆范围为行驶我区收费公路的7座以下(含7座)载客车辆,包括允许在普通收费公路行驶的摩托车。型号和外观尺寸相同的小型客车,其核定座位为7座或8座的,按7座客车列入免费通行的车辆范围。

  此前国家有关重大节假日免费的通知中,对机场高速公路是否免费未作强制规定,称"各地机场高速公路是否实行免费通行,由各省(区、市)人民政府决定"。而此次广西的细则对此进行了明确,把"经自治区人民政府批准设置的南宁机场高速公路、桂林两江国际机场专用道路和南宁、柳州、梧州、防城港等4个市的城市路桥收费项目"都纳入免费通行的收费公路范围。

  方案要求,在重大节假日期间,各相关部门要加强收费站免费通行管理。针对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免费通行的要求,在适当地点提前设立明确清晰的引导标识,合理布置、统筹安排和利用现有收费车道和免费专用通道,特别是交通流量较大的收费站,要设置专门的重大节假日小型客车免费通道,避免收费车辆与免费车辆混合通行。车辆在免费时段通行高速公路,收费站仍保持入口发卡和出口验卡操作。

  据悉,各相关部门将制定并完善重大节假日期间应对收费公路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一旦出现突发事件,迅速启动应急响应,及时采取各种有效措施,确保收费站正常运行和车辆有序通行。自治区政府将成立由自治区交通运输厅、发展改革委、公安厅、监察厅、财政厅、商务厅、物价局、纠风办为成员单位的联合工作小组,加强对我区重大节假日期间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督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