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民声在线 >

“双节长假”前两天高速将现车流高峰

发布时间:2012年09月29日 17:4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9月29日,民声在线平台收到远途出行者留言:咨询关于长假出行高速路况问题。就上述内容,民声在线记者连线交通局,就网民关注的长假出行高速路况进行采访,得到的回复内容如下:

  中秋、国庆假期在即,今年国庆黄金周期间,“高速路免费通行”的政策让不少私家车主兴奋不已。另一方面,车辆的剧增可能引发的拥堵也让不少准备驾车出行者担忧。

  市民对“高速免费”反应不一

  记者从市内的几处4S店和维修部发现,近期过来检修车辆者大有人在。在位于站前路上的一家4S店里记者看到,来检修的车辆排起了队。店内工作人员说,“来检修的车辆大部分都是准备假期出行的,而且都是远程出行。为保证安全,提前给车辆做个‘体检’相当有必要。”

  对于“高速免费”,绝大多数私家车主都表示非常欢迎。市民刘女士节期要回沈阳老家看看,她说,“以前回去一趟,来回的过桥费就得500块钱左右,今年这笔钱可以省下来了,明显感觉到了出行成本的降低”。田先生同样要在假期开车回石家庄,他说,“这一趟来回能省好几百块钱,用省下来的钱多给家人买点东西,这个节就过得更热闹、更高兴了”。

  相对于远途出行者来说,近程出行的人对免收高速费的政策倒没有很强烈的反应。假期要回滦县的张先生说,“以前回家,过桥费也就20多块钱。现在能省这些钱固然好,但高速上车辆骤增,必然会引起拥堵,反倒不如收费时方便了。”

  小型客车同比增长30%至50%

  今年中秋、国庆连休,假期长达八天。而这个假期也是国家实行7座以下(含7座,包括已办理ETC卡的车辆)载客车辆免收通行费政策的第一个节假日。昨日记者从唐山市交通运输局得到数字,今年的交通量预计将有较大增长,小型客车同比增长可达30%至50%。

  今年中秋国、庆长假期间,小型客车免费通行的时间为9月30日零时至10月7日24时,普通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站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以上时间均为北京时间)。免费公路范围包括唐山市境内依法批准的所有收费公路。行驶普通收费公路的摩托车继续执行我省原有免费规定。

  交通局工作人员介绍说,这次长假期间,各高速公路收费站仍实行“入口领卡、出口收卡”的管理模式,对于免费通行的一般小型客车(不包括ETC车辆),原则上在入口领取通行卡,在出口时交卡免费放行;安装使用(ETC)电子标签的车辆(包括与我省联网的京津ETC车辆),按规定仍通行ETC专用通道,在经过未开设ETC专用通道的收费站时,在出入收费站时将以停车刷卡方式通过,收费系统自动比对后按规定免费通行。

  节期将开启全部收费车道以保畅通

  节日期间,唐山将开启全部收费车道,实行车辆分类、分车道通行,并在收费广场前方适当位置设置小型客车专用通道和其他车辆通道预告标志,在收费广场设置临时交通标志标线和交通诱导设施,指引车辆分车道、分车型进入收费站口。同时,有条件的普通公路收费站还将设置小型客车专用通道。

  此外,收费站还将根据车辆通行情况,适时增加收费和疏导人员,加强现场管理和交通疏导,采取复式收费、多点收发卡等措施,提高车辆通行速度。站内还会为过往司乘人员提供日常维修工具、灭火器、冷热水、手电筒、常备外用急救药品、交通地图等便民服务项目。

  尽量避开30日、1日高峰期

  节假日期间,唐山市的养护部门同样要“严阵以待”,将按每30-40公里一辆的标准安排巡查车辆,每天至少巡查3次,及时清理遗撒物、障碍物,保持路面整洁。及时排险除患,保证公路畅通。

  高速上车辆多,在服务区内逗留的车辆也会增加。为应对这种情况,高速公路服务区成立了服务区安排24小时值班,并已提前做好了服务保障准备工作:备足食品、油料等物资,届时还将增加餐厅、加油站、超市等场所工作人员,防止出现停车难、如厕难、加油难等情况的发生。据唐山市交通运输局预测,此次长假客流高峰将发生在9月30日、10月1日的早7时至9时,相关部门建议出行者,尽可能避开这一时段,错峰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