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民声在线 >

磁县:成立农村“互助帮扶组” 解劳务短缺之忧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09日 17: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10月9日,民声在线平台收到邯郸磁县白土镇网民留言:反映秋收农忙时节,村里青壮年劳力外出务工,田里缺少务农劳动力的问题。民声在线记者连线邯郸磁县白土镇党委,就网民关注的务农青壮年劳动力短缺问题进行采访,得到的回复内容如下:

  时下正值秋收大忙时节,邯郸磁县白土镇党委、政府针对青壮年劳力纷纷外出务工、务农青壮年劳动力短缺问题,指导镇各村以村小组为单位,以邻里就近、群众自愿为原则,积极组织在家留守的农民男女劳动力结成“秋收互助组”,相互帮忙或为缺少人手的空巢老人、留守妇女等农户提供帮工,提高秋收效率。同时,镇村两级广大党员干部成立“秋收帮扶队”,积极帮助缺少劳动力的家庭,为外出务工的农民朋友解除后顾之忧。

  据了解,近年来,磁县白土镇一直把转移剩余劳动力作为促农增收致富的一项举措抓好抓实,农村青壮年劳动力到外地务工日益增多,在增加农民收入的同时,一到农忙季节农村劳动力短缺也成为一大难题。针对这一现状,该县白土镇积极引导农民组建农忙互助组,帮助缺劳力、缺技术的农民实行科技备耕,帮助空巢老人、留守妇女和孩子的家庭解决人手短缺的问题,实现了人力资源的合理配置,有效解决了农业生产中缺劳力、缺技术等问题,加强了邻里沟通,减少了邻里矛盾,有效促进了社会和谐。

  同时,通过积极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大力发展漳河小三峡、中南山等地区旅游业和生态经济林建设,现已建成池上村千亩核桃滴管基地,五合、白土三街也加大了核桃、黄连木种植规模,并初见成效。此外,白土镇还积极发挥磁县西部山口的区位优势,大力发展交通运输业和商贸物流业,下大力气把本地的青壮年劳动力留下来,从根本上解决劳动力短缺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