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新闻台 > 民声在线 >

广西:南宁铁路局破解"实名制"后旅行社团体购票难题

发布时间:2012年10月17日 09: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央视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完整视频 完整视频
channelId 1 1 1

更多 今日话题

更多 24小时排行榜

  10月17日,民声在线平台收到广西网民(祥云彩照)留言:铁路部门实行实名制购票以后,团体购票具体事项有何变化。就上述内容,民声在线记者连线南宁铁路局党委宣传部,就网民关注的铁路实名制团体购票具体情况进行采访,得到的回复内容如下:

  今年以来,南宁铁路局携手旅行社,共同破解旅游团体购票难题,让32万团体旅客顺利乘坐火车外出旅游。

  今年是火车票实名制全面推行的第一年。火车票实名制在打击"黄牛党"倒票、体现公平的同时,也给旅行社组团出行带来不便。据了解,旅行社传统组团程序是先预计这一个团能收多少客人,再按这个人数向火车站订下来回的火车票,之后才接受客人报名。火车票实名制后,旅行社就不可能再按照这种"票等人"的模式运行了。因为在收客之前,旅行社不能预计自己的客人姓名、身份证号码等信息;反过来,如果是先收了客再订票,旅行社就无法先确定具体的行程安排,又不能保证能代买到足量的车票,可能又会引起纠纷等等。另外,一些游客在报团后临时无法成行,以前只要有时间,旅行社还可以找人填补这个空缺,但现在临时换人,要游客凭本人身份证去办理退票。票退了未必能再买到车票,即使买到也不再是团体价了,并且还要承担手续费,这些都会导致游客不满。

  为破解这些难题,南宁铁路局铁旅公司推进旅游组团经营业务,先后制定了《团体票审批办法》、《旅游合作经营服务规范及考核办法》等,进一步明确了经营原则、服务流程、内容、标准及审批原则,规范了团体票的审核工作;先后与108家旅行社签订联合组团协议及《火车票实名制承诺书》,与100多家旅行社等大客户保持紧密联系,主动利用QQ群群发铁路最新消息,让他们及时了解铁路运能、运量情况,方便他们购票组团出行,同时通过沟通,铁路也了解到各旅行社的团队组织计划、旅游产品设计等信息,为合作单位提供游客VIP候车、代订火车票、代订景点门票和宾馆客房及旅游咨询等一系列的综合服务奠定了基础。此外,铁旅公司完善了各个车票代售点的服务,尽量延长售票时间,对取票时间紧的合作社给予优先取票等等,确保一批批旅游团体都能顺利出行。

  在旅游专列上,铁旅公司保持与各地区有实力旅行社的密切联系,对"夕阳红"等品牌专列进行全程跟踪服务,确保专列顺利开行。桂林、玉林旅游分公司今年4月才注册成立就迅速开展联合组团工作,仅今年上半年,就开行了16趟跨局直通旅游专列,专列组团人数达到9536人。(作者: 石才学 曾令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