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视频|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央视网 > 民声频道 > 正文页

平凡亲切的“托举哥”周冲

发布时间: 2013年05月03日 14:4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 央视网



周冲是一个普通的人。作为路人,他冒着生命危险,去搭救一个毫不相识的小女孩,留下了无数的感动。对周冲来讲,托举是举手之劳,但对女孩来讲,却意味着生命的保全。周冲的举动并不轰轰烈烈,但其平凡而质朴的温情足以温暖每一个人的内心。 

勿以善小而不为。周冲相信,爱心是可以传递的,举手之劳是可以让人感觉很温馨的。作为“广东好人”,他认为“要感染身边的人,你就要从小事做起”。 

好人,更多的是普通人,他们的善举会时常在我们身边发生。从最美教师、最美司机,到近期涌现的最美路人“托举哥”、“凌志哥”,他们既是新时期广东精神的最好体现,也是我们身边最可亲、可敬的榜样。 

再次相遇,与记者面对面聊天的周冲,就像他自己所说,踏实了许多。而从“托举哥”事情发生以来,他一直以平和的心态面对,“看淡了,就不会有那么大压力了”。

 

谈到荣誉,周冲说,见义勇为的人都是出于本能,谁也不会想到自己能得到什么,然后再去做好事。奖励并不重要,关键还是要营造良好的氛围,让更多的人乐于做好事,认同好人有好报。

 

谈到心态,周冲说:“我还是一个平凡人,没有把自己放得很高,没有觉得自己顶着英雄的光环。现在就是尽量做好自己。”

 

谈到工作,周冲说,不管是哪一行工作,每一个岗位都有发展空间。要干好工作,首先一点,就是要能吃苦耐劳。

 

周冲目前在广州港集团上班。相比于找工作时的迷茫,他现在工作之余在攻读中专课程,准备考机械操作证,还计划读完中专读大专、本科。他执着于干自己最熟悉的电焊工作,他相信最基层的岗位才是最锻炼人的。他说,现在他是广州港集团的员工,要努力为公司作出一点贡献,也要努力为社会服务。

 

■好人名片

 周冲:2012年63日,广州市天河区一名3岁女童不慎悬挂在家中4楼阳台上,情况万分危急。湖北来穗务工的青年周冲见状伸出援手,徒手爬上3楼防盗窗,足足将女童托举了10多分钟,终于在众多街坊的帮助下将女童平安救下,周冲在女童获救后默默离去。事后,各大媒体对周冲救人事迹进行了广泛报道,其救人义举引发广州全市、广东全省乃至全国热议,周冲也被媒体亲切称为“托举哥”。

责任编辑:李敏婕

热词:

  • 周冲
  • 外来务工
  • 小孩
  • 高楼
  • 托举
  • channelId 1 1 1
    860010-1102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