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丹

YU DAN

女,1965年6月生,中共党员,文学硕士,影视学博士,中共十八大代表,当代著名文化学者。现任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2006年获“中国十大教育英才”称号,被评为2006年品牌中国年度人物之一。

梦想到底是一种奢侈品,还是一种必需品呢?

很多人说现在现实压力太大,梦想真奢侈,其实把梦想当奢侈品的人就会觉得梦越来越奢侈,因为关注现实越多,梦想的空间被挤压得越小。当一个人把梦想当成生活必需品的时候,梦想就能引领我们的现实。人其实最终害怕的是自己的经验,我们往往被自己的直接经验和他人的间接经验影响,以致太害怕这个社会的规则。这个时候能给自己充电的,有时候是那些曾经的梦想和未来的梦想。曾经的梦想会告诉我们青春是一种资本。你已经做过的事情告诉你,你还可以去做更多的事;而未来的梦想是生命的保鲜剂,一步一步走过去,你会觉得就像手电光一样,在心里也是一种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