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5 Vol.03

扫一扫 立即关注
网络新闻联播官方微信

高铁玻璃被撞的“鸟事”没那么蹊跷

6月2日,一列由杭州开往北京的高铁,被一只鸟撞到了挡风玻璃,导致玻璃大面积开裂,乘客被迫换车。对于玻璃被飞鸟撞裂,很多网友都表示惊讶,一波围绕高铁安全的“口水战”在互联网打响。这起“飞鸟血案”到底是一次小概率的意外还是高铁玻璃不堪“鸟击”呢? [参与讨论]

谣言

高铁玻璃挡不住“愤怒的小鸟”,安全性堪忧

高铁玻璃被小鸟砸裂,不少人笑称“都说高铁是子弹头,看来什么东西碰到子弹头列车,都有子弹一样的威力”,并质疑高铁的安全性。

求证

飞鸟之所以如此“厉害”,是因为物体的接触时间越短,速度越快,质量越大,对玻璃产生的冲击力也就越大。有物理工程师计算指出,如果以列车目前的最高时速300公里来计算,那么一只半斤重的鸽子撞上前挡风玻璃后,其作用力可达5000牛顿左右,即使列车速度稍慢一点,估计也有3000牛顿左右的力,即相当于用300公斤的重物砸在玻璃上,其破坏力不难想见。

另外,高铁的前风挡玻璃共有6层,包括3层无机玻璃、2层软塑料,及1层厚度为2~3毫米的防飞溅层。即使在特殊的情况下,飞来的物体将5层全部击碎,最后也会被防飞溅层像网一样兜住,裂了也不会碎。这就是我们在照片上所看到的,被撞击的玻璃只有裂缝而没有碎渣。

也有部分网友指出,高铁的玻璃没有安装安全膜,这是高铁前风挡玻璃的一大安全隐患。但是我国的机动车安全膜市场并无强制性标准,2007年出台的《CAS140-2007玻璃安全膜标准》属于协会标准,企业只是自愿采用。因此,安全膜技术能否成为现有高铁前风挡玻璃的辅助防护装置,尚不能确定。而此次飞鸟撞击高铁后,造成驾驶室玻璃大面积开裂,乘客称没有感觉到列车有明显的减速行为,说明对列车运行没有影响。这次飞鸟撞击高铁事件,也让我们看到了高铁列车部件的安全性。

结语

飞鸟撞击高铁后,前风挡玻璃开裂,延误行车,给铁道部门和乘客造成的损失不可估量,而铁路部门采取果断措施,弃用创面不大的列车,坚持为乘客换车。作为网民我们应该相信我国的新技术、新设备,应该具有分辨是非的能力;作为有关部门则应该在第一时间做出回应,从而避免网上的过分解读、甚至以讹传讹。

专题评价: 留言支持留言反驳
分享到
参与调查115230人参与
历史回眸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