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6 Vol.04

扫一扫 立即关注
网络新闻联播官方微信

“全国聘礼地图”,一个玩笑莫当真

近日,一张“全国聘礼地图”在微博上走红,该图以地图的形式标注了各个省市区的结婚聘礼金额。其中,堪称豪华版聘礼的上海、天津超过百万,而“裸婚版”的重庆竟为0元。如果参照此图去嫁娶,参考价值又有多大呢? [参与讨论]

谣言

上海天津聘礼超百万,河南6万起步,重庆为零

全国首份聘礼地图出炉,在表格上,全国被划分为5个区域,分别为百万元区、50万元区、10万元区、万元区和零元区。河南聘礼为6万元起,处于万元区阵营,仅重庆处于0元区阵营。

求证

按照这张“全国聘礼地图”的制作方:重庆新浪乐居策划部副总监胡智伟的说法,他们“用一个月的时间,通过电话、电子邮件等方式共调查了全国各地300多人”,也就是说此次调查的样本容量为300人,按照表中所列的32个地区计算,每个地区的调查对象不到10人。而根据统计学的基本原理,制作全国性的抽样调查,样本容量至少要达到30人,才具有大样本的统计学意义。也就是说,“聘礼地图”所发布的数据是不足以采信的。

另据国家人口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与某大型婚恋交友运营平台联合发布《2012-2013年中国男女婚恋观调研报告》显示,全国18岁以上非婚人口已达2.49亿,可见,“聘礼地图中”区区300人的调查人数实在缺乏代表性。

据胡智伟说,他们调查全国聘礼状况的初衷是希望大家能树立“爱情是宝贵的,不能被金钱击倒”的恋爱观。“聘礼地图”的制作,是作者的一番好意。但300人的调查,只能提供一个基本的参考,看的人更需要理性思考,不能盲目对数据产生恐惧,更不能成为年青男女婚恋的阻碍。 [详细]

结语

结婚是男女青年的大事,聘礼只是为婚姻锦上添花,无论何时何地的婚姻,都应该以两情相悦为基础,建立在感情基础上的家庭才能幸福美满。“聘礼地图”不是障碍,不能将其妖魔化,希望天下有情人终成眷属。

专题评价: 留言支持留言反驳
分享到
参与调查115230人参与
历史回眸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