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08 Vol.06

扫一扫 立即关注
网络新闻联播官方微信

粉碎高考阅卷谣言

“一个20分的(答案),给成了0分”、“一个8分的给分点,被一个女研究生给了一个0分”……高考前夕,一条长微博在网上被广为转载,称高考阅卷过程当中充满了不公平的黑幕。难道决定一个学生前途命运的重要考试,其分数真的是在这样的粗放流程中产生的吗? [参与讨论]

谣言

高考阅卷老师马虎敷衍,耽误考生前途

网上传言,高考阅卷老师批改作文“一分钟改一篇”,考生明明答对的得分点被误判成零分,甚至在阅卷老师人手不够的时候,还会出现老师跨专业阅卷,为求速度不要质量的现象,严重损害考生利益。

求证

在引起疯狂转发与讨论的同时,也有不少眼尖网友指出,“内幕帖”看着很眼熟。事实上,该帖确系“炒冷饭”,经过天涯、猫扑、人人等多个网站互相转载,最初的来源已不详。

经过搜寻,以天涯论坛为例,该帖至少可以向前追溯到2006年7月1日。那时帖子的标题为《遇上这样的高考阅卷老师,你的前途在哪里?》。此后2007年、2008年、2009年,每年5至8月高考前夕至开学前夕,这篇帖子都会出来“溜达”一圈,老师都会“冒死”一回。2010年时,帖子的标题为《四川高考阅卷老师冒死揭露内幕》,到了2012年,则成了《北京高考阅卷老师冒死揭露内幕》。

据多次参加过北京高考命题与阅卷工作的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马相武介绍,近几年,高考电脑阅卷已经在全国范围内普及,在审阅作文时,电脑会设置评阅一篇文章的最低时间,这个时间远远高于90秒,如果没有达到这个时间,屏幕上不会出现下一篇文章。所以,“一分钟审一篇作文”的说法完全站不住脚。而且每个考生的作文最终得分至少会经过2人评卷、2次检查,一旦2位老师的打分出现较大偏差,这篇作文将进入中心组讨论。也就是说,一篇作文最多会经过4次评阅和3次检查。除了作文,试卷中的所有非客观试题都会由电脑随机分配给两名老师独立批阅,当两位老师给分之差超出误差范围时,电脑就会将该题自动调给第三位老师甚至是评卷组负责人,由其裁定该份试卷的最终得分。因此,传言中提到的“一个20分的答案被给成了0分”的说法不可能是真的。

那么,在高考阅卷中有没有“跨专业”阅卷的情况呢?曾参与浙江省2011年高考理综试卷中物理部分评卷的江省温州中学物理教师杨兆兴介绍,物理组的阅卷老师会被分成若干小组分别负责实验题组、计算题和自选模块题的批改。各组评卷进度有所不同,评卷组长会把一些人员从进度快的组调到进度慢的组。但每名被调配的人员,都要经过新试题的评卷标准培训才能正式开始评阅。从始至终,都没有见到任何一位跨专业而来的阅卷老师,即便在最后物理部分评卷已经结束,而其他学科的评卷仍在进行中时,也没见大组长要求支援过理综其他学科的评卷。

结语

高考阅卷工作牵涉到每年近千万考生的命运,各地区的高招部门也尽了自己的最大努力去减少错判、漏判的发生。虽然高考阅卷工作欢迎也需要更多透明公正的监督方式,但,网络谣言除外。

专题评价: 留言支持留言反驳
分享到
参与调查115230人参与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