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3 Vol.09

扫一扫 立即关注
网络新闻联播官方微信

“十颗樱桃九颗蛆”是真的吗?

最近,樱桃里爬出蛆虫的事传得很热:刚买的新鲜樱桃泡在盐水里后,发现有虫子往外钻,很像蛆虫。眼下正是樱桃上市的季节,红艳光洁的樱桃惹人嘴馋,可如果里面蠕动着线头粗细的蛆样白虫,你是否还有尝鲜的胃口? [参与讨论]

求证

“十颗樱桃九颗蛆”,都是乱打农药打出来的?

最近有网友称,自己把买来的新鲜樱桃在盐水中浸泡,大约2分钟就会看到有蛆虫从完好的表皮往外钻。还有人说“十颗樱桃九颗蛆”,这些虫子都是果农乱打农药造成的。

考证

有记者为此专门做了一组实验,将在水果摊随机购买的樱桃去除表面污渍后,分别浸泡在温开水和盐水杯中,半个小时后发现:在温开水浸泡的樱桃里,没有发现异样;而在浸于盐水中的樱桃里找到三只白色小虫,只有线头般大小、圆珠笔尖长短,模样像蛆。虽然樱桃里有小虫是事实,但并不像网上所说的“10中有9”那么玄。

樱桃里的这些虫子到底是什么虫?人吃了以后对身体有没有伤害呢?据重庆市农科院果树研究所负责樱桃类课题组的王进主任介绍,这些白色的小虫是果蝇的卵产在樱桃内孵化而成的幼虫。杨梅、草莓、猕猴桃、葡萄、梨、香蕉等散发香味的水果,则是果蝇的最爱。

果蝇的幼虫不同于我们平常印象中的“蛆虫”,它和苍蝇比较接近,但不是苍蝇,它是一种以成熟的水果为生的蝇类,在各种成熟的水果上都有可能出现。果蝇寄生在植物果实里,只在水果上活动,幼虫从出生到成长,都在无污染环境中,很少带病菌。因此,它们并不会危害动物,更不会危害人。相反,果蝇含有丰富的蛋白质,有益健康。

对于果蝇的防治,目前有三种主要方法,其一,合理施肥灌水,增强树势,提高树体抵挡力;其二,用敌百虫、糖、醋、酒、清水按1∶5∶10∶10∶20配制成诱饵,诱杀成虫;其三,化学防治,对杨梅园进行除草处理。由此可见,果蝇的幼虫之所以能被泡出来,恰恰证明生长中使用的农药少或没有使用农药,而绝不是有些人所说的“农药打出来的”。

结语

能泡出虫子的樱桃恰恰是没有使用农药的,可以放心食用。当然,吃了虫子毕竟会让人感觉“不太舒服”,因此,要想“无所顾虑”地品尝美味,最好的方法还是将樱桃、杨梅等水果在盐水里浸泡一番。

专题评价: 留言支持留言反驳
分享到
参与调查115230人参与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