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4 Vol.10

扫一扫 立即关注
网络新闻联播官方微信

西瓜“贴膜”冷藏细菌会更多吗?

近日,“将西瓜盖上保鲜膜后放入冰箱,细菌反而比没盖保鲜膜的更多”的帖子被很多网友转载。有媒体通过实验发现,将西瓜盖上保鲜膜后放入冰箱,细菌果然比没保鲜膜的多。网友震惊了:“从卖西瓜的商贩到自己,都是这么用的,难道一直是错的?” [参与讨论]

责任编辑:于晓丹
求证

西瓜盖了保鲜膜冷藏,更易滋生细菌?

据说,使用保鲜膜保存的西瓜比不用保鲜膜坏得更快。因为,西瓜在盖保鲜膜之前,其表面存在细菌和微生物,如果保鲜膜的透气透水功能不好、温度下降慢,就会导致这些微生物或细菌繁殖得更快,特别是产生厌氧反应后,食物就很容易变质。专家甚至表示,如果细菌的毒性大,那么很少数量的细菌就能致病。

考证

有山东、湖南等地记者找到专家,在无菌实验室进行实验观测。数据分析一致表明,西瓜用保鲜膜细菌暴增与刀干不干净有关:用灭了菌的刀切西瓜,封上膜细菌较少;用不干净的刀切西瓜,封上膜细菌还真的会增加。

专家介绍,对于一个整瓜而言,瓜皮本身就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如果将西瓜切成两半,将断面部分裸露在外边,如果不用保鲜膜覆盖,营养物质和西瓜本身的新鲜度便会大打折扣,而且这些裸露在外边的部分所产生的细菌量也会很大。保鲜膜具有防止食物水分以及营养物质流失,保持食物新鲜度,避免食物串味以及抑制细菌的作用。在两至三天内能起到以上作用,如果超出了三天达一星期甚至十多天,这时因被保鲜膜覆盖的西瓜本身被密闭到了一个小的环境,又加上水分流失慢,这种潮湿的环境容易加快细菌的繁殖。

为刀具清洁杀菌,西瓜皮擦刀口是窍门。市面上买的保鲜膜不能保证百分百的卫生过关,冰镇时最好是整个西瓜放进冰箱。为了保证切西瓜的刀不污染西瓜,刀具应杀菌,考虑到家庭的实际操作,将刀洗干净擦拭即可以。告诉大家一个小窍门:用刀切一块西瓜皮,然后用切口一面将刀擦拭一次,这样刀就洁净了。另外,食用前将西瓜的暴露面切掉1厘米不失为一个保鲜除菌的好办法。

切开的西瓜最好一次吃完,冷藏不宜超过1天。同时,西瓜不宜多吃,一般人每天不要超过一斤。西瓜性寒,有三类情况是不宜食用的:一是虚寒体质的人少吃(冬天手脚比较凉的人虚寒体质居多);二是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患者少吃;三是远行、剧烈运动后应该少吃冰西瓜。

一周清理2次冰箱。人体肠道里本来就有菌落,对一般的细菌有免疫能力。但冰箱清洁不到位,也可能产生大肠杆菌、霉菌等,这都是对人体有害的。因此要保持冰箱的卫生,一周清理两次,用热水泡过的抹布擦拭一般就能达到效果。

封膜保鲜不是万能的。专家提醒,封膜可以防止气味的传递和细菌交叉感染,但保鲜膜太厚,就会导致食物不能“呼吸”到氧气,从而发生厌氧发酵以致腐烂变质。一些本身会散发出催熟气体的水果和蔬菜,例如西红柿和香蕉,用了保鲜膜,会不利于催熟的乙烯气体散发,反而缩短了保存期。

结语

切开的西瓜冷藏,贴保鲜膜还是比不贴强,但要注意切西瓜刀的清洁,并使用合格的食品保鲜膜。炎炎夏日,切开的西瓜要快吃哦,冰箱再好,都不如现买现吃。

专题评价: 留言支持留言反驳
分享到
参与调查115230人参与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