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6 Vol.107

扫一扫 立即关注
网络新闻联播官方微信

空调不清洗致人肺结核,是真的吗?

无论是夏天还是冬天,只要到了空调使用的高频季节,用户除了关注急剧攀升的电费之外,空调病也常常令人担忧。然而,如果有人说空调不清洗可致人肺结核,也许你会难以置信,但近日一则“空调不清洗就致命”的帖子在网上疯传,让不少人惊出了一身冷汗,这种说法是真的吗?

记者:陈海宁
责任编辑:黄佐春
求证

不清洗空调会致命?

近日,一则“空调不清洗就致命”的帖子在网上疯传:空调如果长期使用之后,不及时清理的话,会在一定程度上降低空调的制冷效率,增加能耗,从而缩短空调的使用寿命。更为重要的是,经过一段时间的停用后,空调内部会存积大量的灰尘与污垢,产生细菌,这些有害物质会随着空调开启后在室内循环,污染空气,并且不利于人体健康。有人认为,长期生活在布满病菌的空间内,会导致人患上肺结核,甚至可“置人于死地”。空调不清洗真的会导致肺结核吗?

考证
销售人员:空调易滋生各类细菌

空调不清洗致人肺结核?对此,很多网友表示,在看到这则消息之前,他们并不知道空调会有这么严重的危害。

“之前听说过因为温度忽冷忽热而导致空调病的,可从来不知道空调也能致命。”毛女士说,自家使用空调大约有10年时间了,大部分时间家里的空调都处于闲置状态。前一阵,家里重新装修拆卸了壁挂空调,发现里面沾满了灰尘。毛女士认为空调不清洗会导致人患肺结核的说法是有道理的。

随后,记者在走访空调卖场时,一位销售人员明确的向记者表示,空调的确易滋生各类细菌。她认为,空调需要经常清洗过滤网,这里往往会吸附空气中的浮尘,从而导致细菌生成,“但商家售后服务并不提供清洗服务,只能消费者定期自行清洗。”

在某品牌空调产品说明书中,记者也看到了这样的说明:“空调制冷时有冷凝水生成,室内机内部非常潮湿,各类细菌、霉菌易滋生繁殖……”

上海疾控中心数据:细菌超标近40倍

最近,上海疾控中心公布的一项“空调微生物污染状况调查”显示,家用空调全部检测出致病细菌,主要分布在空调散热片、出风口、风轮等不易清洗的零部件上。检出的细菌最高可达91259个/cm²,超标近40倍。而常见病菌主要有霉菌、金黄色葡萄球菌、革兰氏阴性菌、大肠杆菌以及螨虫等。

空调致死的案例确实存在

调查中,记者从长春市卫生部门了解到,目前,长春市几家大型医院,如吉大三院呼吸科、长春市中心医院呼吸科没有因空调引发肺结核的病例发生。

然而在查阅资料时记者发现,空调引发肺部疾病致人死亡的案例确实存在。1976年7月,在美国费城某饭店召开的宾州地区美国军团(退伍军入团体之一)年会期间,参会人员以及住在同一饭店的其他人员中暴发一种主要症状为发热、咳嗽及肺部炎症的疾病,共计有221人发病,死亡34人,病死率高达15%。经调查发现,这家饭店的空调系统发生了故障,来自空调系统冷却塔水的细小水汽雾弥散于饭店内的空气中。动物实验表明,这些水汽雾中含有致病因子,之后分离鉴定出一种新型的革兰氏阴性杆菌——嗜肺性军团病杆菌。

专家:无科学证据直接指出可致人肺结核

对此,从事空调维修的专业人员介绍,空调在运转时,会通过热交换器与空气进行制冷或加热并送风。由于空调使用环境的缘故,粉尘、毛絮、碎屑等同样会吸附、黏着在热交换器翅片表面、过滤器等和送风环节有关的部件上。因此,家用空调过滤网上所吸附的大量灰尘等,长时间也会滋生军团菌等各种病菌,污染室内空气,进而引起军团菌肺炎、上呼吸道感染等病症。

另据健康专家介绍,肺结核的病原是一种叫结核杆菌的细菌,空调不清洗有可能导致肺部疾病,严重可致人死亡,但并没有科学证据直接指出“空调不清洗致人肺结核”。然而,由于肺结核是一种呼吸道传染病,有可能通过空调传播,但是否会患上肺结核,则取决于细菌的数量、毒力和受感染者抵抗力的强弱。

结语

长期不清洗空调会污染室内空气,的确会对人体造成危害,虽在严重情况下可致人命,但也无科学证据能够直接证明“空调不清洗致人肺结核”。专家仍提醒消费者,空调最好每月进行一次日常清洗,最长也不要超过半年,运转3年及3年以上的空调,需要由专业技术人员进行专业清洗、消毒、维护。另外,为防止结核病在空调室内蔓延,使用空调之余也要尽量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流通。

专题评价: 留言支持留言反驳
分享到
辟谣联盟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