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19 Vol.109

扫一扫 立即关注
网络新闻联播官方微信

无糖月饼糖尿病人不能吃,是真的吗

我国传统的月饼多以甜味为主,于是这种高糖分、高热量的传统佳节食品就将糖尿病患者“无情地”挡在门外。但近年来,各种无糖月饼蜂拥上市。披上“健康理念”的外衣,它们就被糖尿病人接受和欢迎。那么,糖尿病人真的能吃无糖月饼吗?

记者:陈海宁
责任编辑:黄佐春
求证

无糖月饼真的无糖吗?

临近中秋,月饼又开始集中上市。低糖、无糖月饼因“糖尿病患者可食用”而大受欢迎。然而,有不少网友对无糖月饼的健康性提出质疑。有人发微博称:“中秋将至,‘无糖’月饼特受糖尿病患者青睐,但目前市面上多数‘无糖’月饼并非真的无糖,只是不添加蔗糖。可为了满足口味就要在月饼里添加了其它的糖代配料,糖分一点也不低于普通月饼,糖尿病患者一定要适度谨慎食用。”

那么,无糖月饼真的是无糖的吗?糖尿病人到底能不能吃?

考证
糖尿病患者:无糖月饼会导致血糖升高

无糖月饼到底糖尿病人能不能吃?为了一探真相,记者联系了几位糖尿病患者,他们多数人都对无糖月饼的健康性表示怀疑。

“我最爱吃甜食,可得了糖尿病之后,甜东西根本不敢吃,更别说这么高糖的月饼了。”王先生说,针对糖尿病患者的饮食,现在市面上推出了很多木糖醇的食品,然而他认为这种无糖食品也并不安全,很可能会导致血糖升高,所以为了自己的健康着想,他根本不会食用无糖月饼。

“无糖月饼都是骗人的,我去年就吃了半块无糖月饼,结果血糖指标就升高了。”一位网友吐槽说,无糖月饼并非真的无糖。

销售人员:无糖月饼不含糖

“我们卖的无糖月饼大多是木糖醇的,不含糖。”在走访市场时,记者发现,无糖月饼的产品包装袋上,成分中大多标注为木糖醇或者麦芽糖醇等,同时对其中可能含糖的成分也做了明确说明,比如无糖玫瑰、无糖奶粉等。

月饼专柜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无糖月饼自上市以来销量一直很好,每年都有很多消费者专门选购无糖月饼,而无糖月饼主要用是木糖醇或者麦芽糖醇作为甜味剂,这些醇类区别于糖,可以说无糖月饼是不含糖的。“它的推出主要是针对糖尿病患者或‘三高’人群,所以糖尿病人是可以食用的。”

专家:无糖食品只是不含蔗糖

中国营养学会秘书长贾健斌曾就“无糖食品”问题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通常我们所说的糖,包括了蔗糖、葡萄糖、果糖、麦芽糖、乳糖等等。而无糖食品中所谓的“无糖”通常是指不含蔗糖,“无糖”和“无蔗糖”是两个概念。“这些无蔗糖的食品当中很可能含有葡萄糖、果糖、麦芽糖等其他种类的糖分,甚至所含的淀粉经过消化之后也会水解成葡萄糖,所以并非不吃含糖食品就能杜绝糖分的摄入。”

医生建议:糖尿病患者可少量食用

“建议糖尿病人应少量食用无糖月饼,但绝非一点都不能吃。”长春市中心医院中医内科主任医师裴智梅介绍,无糖月饼尽管没有加入蔗糖,但油脂含量仍然很高,总热量也高,所以同样不能多吃。裴智梅说,制作月饼时要使用淀粉,经消化吸收会变成葡萄糖,还是会使血糖升高。“因此,糖尿病患者每天食用不超过1/4块月饼为宜。”

结语

正如很多网友所担心的,无糖月饼并非真的无糖,无糖食品也只是不含蔗糖而已。市面上销售的无糖月饼,也只不过是采用了木糖醇、麦芽糖醇等来替代蔗糖。因此,专家提醒消费者,大多数月饼含脂肪、热量比较高,一般人也要适度食用,而无糖月饼并非真的无糖,吃多了也能使血糖升高,故糖尿病人应少量食用,每天食用不超过1/4块为宜。

专题评价: 留言支持留言反驳
分享到
辟谣联盟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