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5 Vol.115

扫一扫 立即关注
网络新闻联播官方微信

吃竹炭食品能排毒,是真的吗?

随着人们对于健康日益关注,各种所谓“可吸附体内有害物质,达到排毒效果”的竹炭食品成了热销品。竹炭面包、竹炭花生、竹炭饼干甚至竹炭月饼,只要加上“竹炭”二字都成为人们追捧的对象。然而,竹炭食品真的如宣传的那样,具有排毒养颜的神奇效果吗?

记者:伍婷婷
责任编辑:黄佐春
求证

竹炭排毒只是理念而已?

最近,打着“可吸附人体内有害物质,净化血液中的毒素”,“有助于人体消化排泄”、“清洁肠道,排毒养颜”旗号的竹炭食品成了食品界的新宠儿。基于竹炭理念,一大批竹炭食品被推向了市场,比如竹炭花生、竹炭面包、竹炭月饼等等。各大购物网站里“竹炭系列”一度被抢购一空。那么,竹炭食品真的能达到宣传的“清肠排毒”效果吗?

考证
记者调查:竹炭食品标识呈混乱情况

央视网记者走访四川成都市多家超市后发现,不论是进口食品区,还是国内品牌专区均有竹炭食品在售。正在选购竹炭花生的张大妈说,竹炭食品不但口感不错,还具有保健功能,自己和家人都经常买。经过导购的介绍,记者在超市选购了一包竹炭花生,打开包装品尝后发现口味和普通花生一致,只是外面裹了层黑色炭样物质。

记者从网上搜索竹炭食品,也能够看到很多竹炭食品正在销售,比如打着“竹炭”标签的竹炭凤梨酥、竹炭面包等。与普通食品相比,竹炭食品外层裹有黑炭样物质,食品颜色发暗。

无论是超市,还是网上在售的竹炭食品,大多强调自己具有保健功能,除了能够吸附体内有害物质,清除肠道垃圾,排毒养颜、清宿便、清肠排毒之外,有的产品甚至称能吸收镉、铅等重金属,净化血液毒素。但经记者调查发现,这些食品相关标识都不太清晰,有的甚至互相矛盾。多数产品并未在配料表中标注“竹炭”字样,也未具体说明食品表面黑色层究竟属于什么物质,具体成分如何,只是在包装袋上注明竹炭花生、竹炭青豆等食品名称,例如,多款竹炭花生配料表仅为“盐、酱油、糖、小麦粉、植物油。”少部分产品在配料表中标注“竹炭粉”字样,但食品添加剂一栏中又标注为“无”,有的则在添加剂一栏中标为“植物炭黑”。竹炭食品标识呈混乱状况。

专家:只是“看上去很美”

竹炭,顾名思义,就是用竹子烧出来的炭,其具有良好的吸附性能,在净水、净化空气、除臭等方面大有用武之地。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杨文娇对竹炭的作用做了一些介绍:“竹炭本身是有吸附作用的,可以放置在居室或冰箱作为吸湿剂、除臭剂等使用,也可以像木炭一样,作为燃料。在医疗上更被用于抢救口服途径的急性中毒。其作用机理是活性炭进入消化道,吸附了有毒物质,从而减少了人体的吸收。”

既然活性炭在消化道内能够吸附毒药,那么作为“原生态活性炭”的竹炭是不是像厂家宣传的那样,能够“吸附体内有害物质”、“净化血液毒素”、“清肠排毒”呢?

四川省人民医院营养科科室的曾医生表示,“排毒”本身就是一个营销概念。人体有自己的代谢系统,产生的有害代谢产物通过正常的代谢系统排出。其次,不管是活性炭还是竹炭,都不能被人体吸收,到不了血液,更到不了全身组织。而“人体内的有害物质”就算有,也是在细胞代谢中产生。它们在体内的活动轨迹是从细胞进入血液,再到达肾脏,要么经肾过滤从尿中排出,要么随着血液回流。也就是说,它们没有什么机会再回到消化道中,而活性炭必须要与被吸附物直接接触才能起作用。所以,对于“体内的有害物质”或者“血液毒素”——即使真的像商人们宣传的那样存在——活性炭也只能通过消化道,再穿肠过,“毒素”还是在体内留。竹炭食品能排毒,实际上,只是“看上去很美”。

竹炭不能作为食品原料和食品添加剂

市面上所谓的竹炭食品,就是在食品中添加一定量的食用竹炭粉。一种物质加入食品中,主要是通过三种途径,即食品原料、食品添加剂及食品加工助剂。以竹炭花生为例,花生才是食品原料。而在目前《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目录中,也并未将竹炭作为食品添加剂,因此,竹炭也不可能以食品添加剂的身份进入食品。

杨文娇也表示,如果作为食品原料,要有一定的营养价值,提供人体所需的营养成分,竹炭显然不具备。如果作为食品助剂,一般都是加工工艺需要,在成品中需要去除,或尽量低残留。而竹炭食品中,一般只是与其他原料按一定比例添加,显然也不是食品助剂。因此,按照目前的食品法规,竹炭不属于可添加到食品中的物质。

记者在卫生部网站上查找关于“竹炭能否作为食品原料或添加剂问题”的复函,称竹炭未列入《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2760),并补充说明《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规定植物炭黑可作为着色剂用于糖果、大米制品、小麦粉制品、糕点、饼干生产加工;植物活性炭可作为食品工业用加工助剂使用,但应在制成最终产品前除去,这也就意味着在加工工艺中使用的竹炭并不应包含在最终产品中。

结语

竹炭是竹子炭化的产物,具有较好的吸附性能。竹炭食品“吸附体内有害物质”,“排毒养颜”都是没有任何科学依据的臆想。按照目前的国家标准,它既不能作为食品原料,也不能作为食品添加剂。“竹炭食品能排毒”只是商家的宣传手段。医学专家奉劝消费者,人体自身就可以将体内毒素排出,正常情况下无需刻意排毒,多吃水果、绿叶蔬菜等膳食纤维含量较高的食品,既实惠又安全。

专题评价: 留言支持留言反驳
分享到
辟谣联盟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