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28 Vol.119

扫一扫 立即关注
网络新闻联播官方微信

公共场所洗手液越洗越脏,是真的吗

洗手液是我们日常生活中最常见的清洁用品,许多的公共场所都会免费提供给消费者洗手液。一提到“免费”这个词,很多人不免会担心洗手液的好坏。最近,网上有消息称,“免费洗手液会越洗越脏,不如不洗。”那么,公共场合的洗手液到底能用吗?

责任编辑:黄佐春
求证

免费洗手液不卫生?

如今,在一些公共场所,清洁肥皂正逐渐被洗手液取代,标榜“更卫生和更清洁”。而近日,网友夏先生向记者反映,自己用了某餐厅洗手间里的洗手液后,手开始发痒,用清水洗了十多分钟,症状才好转。网友赵女士也说,她在某商场洗手间洗手,感觉洗手液很稀,还有一股怪味,洗完后手很干。经过调查,记者在网上发现,有关“洗手液”、“细菌”的相关内容多达88.6万个,其中提出质疑问题的不在少数。那么,公共场合的洗手液会越洗越脏,是真的吗?

考证
超出保质期两年

为一探真相,记者对公共场所提供的洗手液进行调查取样。

记者首先来到了北京市东直门某商场,在商场的二楼洗手间里,洗手台下,摆放着一个小框,里面有洗手液等清洁用品。记者看到,这瓶洗手液的生产日期为“2009年9月25日”,保质期为两年,已超出保质期两年!

为了确保检测结果的科学性,记者用无菌袋进行取样,然后放入低温冷藏箱中。随后,记者来到北京市东方银座商场、北京市西单肯德基餐厅、北京市东来顺王府井店、北京市全聚德王府井店、北京市青年路眉州东坡酒楼,用同样的方法进行取样。

根据网友提供的线索,不光是在商场和餐厅,客流量更多的机场或电影院的洗手液也不干净。

随后,记者扩大范围调查,首先来到客流量最多的首都国际机场2号航站楼。在洗手间里,记者看到,这里的洗手液挤出来的是白色泡沫状的,跟其他地方都不一样。

同样,记者用无菌袋进行取样。之后,记者又到了北京市喜来登长城酒店、北京市凯宾斯基饭店和北京万达国际电影城(CBD店),用同样的方法进行洗手液的取样。

最后,记者将商场、餐厅、机场、电影院、酒店取到的洗手液样本一同送到中国检科院综合检测中心进行检测。

存在致病性细菌

一周之后,记者收到了检测报告,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轻工行业标准》对于洗手液的规定,“洗手液的菌落总数应小于1000个。”

其中,北京市西单肯德基餐厅洗手液细菌数量为每克小于10个,北京全聚德王府井店里的洗手液细菌数量为每克小于10个,北京东来顺王府井店的洗手液细菌数量为每克小于10个。如此看来,这三个地方的洗手液卫生状况很好。而北京市东方银座商场的洗手液细菌数量为每克1000个,勉强符合国家标准,那剩下的两个地方的洗手液卫生状况又是怎样呢?

北京市东直门某商场的洗手液细菌数量为每克1300个,是国家标准的1.3倍,北京市青年路眉州东坡酒楼里的洗手液细菌数量为每克1900个,是国家标准的1.9倍。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副主任技师李涛对记者表示,“这个洗手液要是洗手的话,会把好多致病性的细菌,相当于再次污染感染到手上。”

首都机场洗手液超标600倍

在北京市喜来登长城酒店、北京凯宾斯基酒店、北京万达国际电影城(CBD店) 采回来的洗手液样本,通过检测细菌数量每克均小于10个,洗手液卫生状况符合国家标准。那么,洗手液跟其他地方不一样的首都国际机场洗手液合格吗?结果显示,首都国际机场洗手液细菌数量为每克60万个,是国家标准的600倍。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环境所副主任技师李涛说:“这洗手液相当于一个细菌的培养基了。如果用这么脏的洗手液洗手的话,轻的会对手上的创面产生化脓感染,重则会产生菌血症、败血症、菌毒血症等疾病,甚至可能危及生命。”

结语

公共场所洗手液不卫生的情况确实存在,使用不当还会对消费者带来人身伤害。有关律师表示:“公共场所虽然是免费提供洗手液,但必须为它所提供的服务负责。一旦使用不卫生的洗手液造成人身伤害的,根据我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18条的规定,消费者可以要求赔偿。”因此,公共场所经营方在提供方便的同时,不能轻易忽视消费者的卫生和健康,否则也会付出相应的代价。

专题评价: 留言支持留言反驳
分享到
辟谣联盟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