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1 Vol.122

扫一扫 立即关注
网络新闻联播官方微信

食用微波炉食物致癌,是真的吗?

最近,无论是在网上还是微信上都疯狂转载着这样一则消息《请立即停止使用微波炉》,文中提到用微波炉加热的食物可能导致癌症,让人们弃用微波炉。在这个谈癌色变的时代,微波炉食物致癌的说法不免让人惶恐。那么,这种说法是真的吗?

记者:马旭
责任编辑:黄佐春
求证

微波食物会引发癌变?

随着人们对健康生活认知度的不断提升,食品安全问题已经成为老百姓日常生活中谈论的重点。

从2012年开始,特别是今年,网上盛传微波炉食物致癌。文中不仅提到微波炉致使食物营养下降,还提到微波会让食物的分子结构发生改变,产生人体不能识别的分子。这些奇怪的新分子是人体不能接受的,有些则具有毒性,甚至可能致癌。因此,经常吃微波食品的人,体内会发生严重的生理变化。并且举例,称在医院中输血,需将冷藏的血加以温热才可输入人体,曾有护士为了急救病人节省时间,使用微波炉加温血液,结果病人输血后立即死亡。因此医院中严格规定,绝不可用微波炉去温热血液。

那么,微波过的血液为什么致人死亡呢?食用微波炉加热的食物,真的会致癌吗?

考证
物理博士阐释微波原理

新疆大学物理系博士,物理研究员艾力瓦尔告诉记者,微波炉不仅在中国,在日本、美国等很多发达国家都在广泛使用。微波炉的工作原理是使水分子起作用,水分子是由一个氧原子两个氢原子构成的,氧原子对电子的吸引力很强,所以水分子中的电子比较集中在氧原子那一头,相应的氢原子那头就少一些。整体来看,水分子就有一头带着正电,另一头带着负电。在化学上,这样的分子被叫做“极性分子”。

如果是一个静止的电场,水分子们排好队也就安静下来了。如果电场在不停地转,那么水分子就会跟着转,试图和电场保持一顺儿的队型。如果电场转得很快,那么水分子们也就转得很快——类似摩擦生热的原理,水的温度就升高了。

电磁波就相当于这样一种旋转的电场。用在微波炉上的电磁波每秒钟要转二十多亿圈,水分子们以这样的速度跟着转,自然也就“浑身发热”,温度在短时间内就会急剧升高。一旦微波停止,旋转电场消失,水分子们也就安静下来了。在这个过程中,水分子本身并没有被微波所改变。

正常使用微波炉不会致癌

“对于微波炉来说,加热食物时,最好使食物中保留有一定水分。正常使用微波炉,微波只是加热食物中的水分子,食物温度不会高于100℃,食品本身也并未发生化学变化,因此不会产生致癌物”,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范志红说。

如果加热食物的温度过高,无论用哪种加热方式,都可能产生致癌物。比如在炸薯条、薯片,烤制点心时,加热食物的温度会高达120℃。此时,氨基酸和碳水化合物反应,可能生成致癌物;在煎炸鱼肉时,温度高达200℃,此时蛋白质可能产生杂环胺类致癌物;而烧烤各种肉类的温度可能高达300℃,如果操作不当而发生焦糊时,食物中的脂肪会产生苯并芘类致癌物。因此,日常饮食中食用煎炸食物要适量,更不要吃焦糊的食物。

医院从不用微波炉加温血液

据调查,医院从不用微波炉来加温血液,因为微波炉加温不能精确控制血液温度,在加热血液制品的时候可能会导致血液中的红细胞膜破裂,红细胞溶血,而溶血就是引起输血反应病人死亡最直接的原因。

新疆肿瘤医院输血科主任桂霞告诉记者,医院的血液科有一套专业温度控制仪器,能够准确控制血液的温度,因此不会用微波炉给血液加温。

结语

随着人们对健康生活的认知度不断提升,食品安全问题已经成为老百姓日常谈论的重点。在谈癌色变的今天,对事物产生质疑实属情理之中,但听信散布谣言却非明智之举。经过物理学、食品学专家的论证,正常使用微波炉加热的食物并不会致癌。与此同时,专家也提醒,尽量少吃烧焦或者烤焦等可能致癌的食物,预防癌症从饮食做起。

专题评价: 留言支持留言反驳
分享到
辟谣联盟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