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06 Vol.127

扫一扫 立即关注
网络新闻联播官方微信

熬夜会得突发性耳聋,是真的吗?

近日,有媒体报道,长期熬夜,会造成突发性耳聋,并且有网友爆料,长期熬夜还会突发包括癌症在内的其他疾病。记者调查发现,目前耳聋患者的确有年轻化趋势,那么,这一现象,真的与年轻人爱熬夜有直接关系吗?

记者:寇德印
责任编辑:黄佐春
求证

熬夜会造成耳聋?

熬夜加了3天班,中秋节前,武汉一位26岁的小伙儿耳朵居然聋了,所幸及时入院治疗,听力失而复得。无独有偶,中秋期间,在成都高新区某地产公司上班的马东连续加班,每天都是半夜才回家休息。后经检查耳朵也出了问题,同样被诊断为突发性耳聋。

有网友笃定的说,一定是由于加班熬夜造成的,声称熬夜会造成突发性耳聋,这是真的吗?熬夜又与突发性耳聋等疾病存在怎样的关联?熬夜会对人体造成哪些危害呢?

考证

29岁的沈阳白领小王近一年来,左侧耳朵时常“嗡嗡”响。由于工作比较忙碌,又不愿意放弃与友人相聚的时光,熬夜工作、聚会对她来说是家常便饭。开始的时候,她感觉耳鸣并不影响正常生活,也就没在意。可是,近日,耳鸣有加重的趋势,到医院咨询后她吓了一跳,医生说她的耳鸣如果不及时治疗,很可能会发展成耳聋。

年轻上班族成主要患者

“从我们医院接诊的情况来看,耳聋耳鸣等耳病确实有‘年轻化’的趋势。以前,可能一天里接待的病人中只有个别是年轻人,现在,大约能有20%到30%的耳病患者是年轻人。”沈阳市第四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一位医生在接受央视网记者采访时说。

此前,武汉市中心医院耳病专家袁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则介绍,近年来,年轻突发性耳聋患者呈快速上升趋势,占门诊所有耳病总数的40%到50%,患病以年轻上班族居多。

熬夜、压力大是耳病诱因

“年轻人工作压力大、着急上火、长期熬夜等,都会导致机体免疫力下降,引发内耳微循环血栓,从而引发耳鸣、耳聋等耳病。”沈阳市第四人民医院耳鼻喉科一位医生解释。

专家表示,休息不好、熬夜劳累都是突发性耳聋的诱因。目前,有关突发性耳聋的发病原因有病毒感染、血管因素、免疫系统出现问题等几种说法,从临床上看,长时间熬夜、休息不好、身体处于疲劳状态、情绪紧张等都是诱发因素。

一些年轻人因不良生活习惯导致听力下降的病例时有所见。塞着耳机用手机煲电话,在嘈杂环境中大音量听音乐,连续加班、拼命熬夜、睡眠不足,导致自身免疫力下降。吹了空调后,一不小心感冒了,也容易出现耳闷、耳聋等问题。

熬夜增大患癌几率 引发脑出血

值得注意的是,熬夜的不良习惯,损伤得可不仅仅是听力。熬夜还会增加患癌几率、甚至诱发脑出血、猝死。

近日,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证实自己患有淋巴瘤,引起人们的关注和热议。解放军八五医院肿瘤精确放疗中心主任董昭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就指出,预防淋巴瘤的最好方法之一就是在凌晨零点到3点务必休息,如果长期熬夜,体内免疫系统就没有办法得到休息,就容易引发淋巴瘤。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不规律的饮食与熬夜的生活习惯等,年轻人的脑血管也变得脆弱起来。有媒体报道称,近期,江苏省中医院急诊科就抢救了多例18到30岁的年轻人患脑血管疾病的病例。另据重庆一家医院神经内科科室的一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50岁以下的脑出血患者占了21%,这意味着,每5个患者中,就有一个是年轻人。

结语

年轻人熬夜工作、打游戏、看电视剧、作息不规律,这些都是引发耳鸣耳聋等耳病的重要诱因。近年来,耳病的发病也呈现“年轻化”趋势。专家建议,工作忙碌、生活快节奏的年轻白领,要时刻关注自身健康,要定期检查身体,尽量避免连续熬夜、吸烟、酗酒等不健康的生活方式;注意合理膳食,少吃高油、高脂类食物,拒烟限酒,适量运动。一旦发现身体不适,一定要及时到医院就医,否则,可能会永远失去听力甚至健康、生命。

专题评价: 留言支持留言反驳
分享到
辟谣联盟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