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9 Vol.13

扫一扫 立即关注
网络新闻联播官方微信

邵阳城管持斧头砍人?

延安城管跳起来踩商户头的风波还未平息,湖南邵阳的城管又被曝用斧头执法。有网友爆料,6月14日14点30分许,湖南邵阳市,一群城管与一家店主发生口角,竟用钢管、大斧,把店砸个稀烂!帖文后还配有多幅图片及视频素材,引起舆论愤怒。然而,真相真是如此吗? [参与讨论]

责任编辑:刘静
求证

城管队员手持斧头、棍棒执法?

(点击查看网传视频)

17日晚10时左右,有网友在红网邵阳论坛发帖,称双清区城管手持斧头、棍棒执法,并将一家店铺砸毁。帖文后还配有多幅图片和1分多钟视频。从照片来看,穿着城管制服的男子手握砖头及斧头。在1分多钟视频中,一名城管队员将店铺前的玻璃柜台掀翻,随即,双方发生严重的推搡等肢体冲突。

考证
夺商户斧头系自卫 城管变成受害者?

网帖一出,引发大量关注。有网友叹“邵阳民风彪悍”,有网友调侃“城管无敌,应该去国足报到”。真相究竟如何?18日,邵阳市城管局做出回应,并提供了一段5分钟的视频。城管局称,6月14日下午2点30分,双清区城管局市容三中队的7名执法人员发现福来尔汽修店将一玻璃推车放置在人行道上贩卖车载CD,在纠正商户占道经营行为时,遭遇店主妻子阻挠,进而演变成双方互相推搡。执法队员手中的斧头、棍棒等,均为店主及其两个儿子用来“抗拒执法”的武器,而城管队员夺斧头、捡砖头均是“自卫”。

从商户和城管各自发布的视频来看,事情起因可以确定为商户的不配合和暴力抗法。城管对商户已警告过很多次,并且商户的违章行为已经影响到其他居民的生活,这一点通过视频已经得到围观市民的印证。商户拿出斧头、菜刀、木棍抗法在先,城管夺斧头、捡砖头在后,似乎城管更有理。与此前网友发布的1分多钟视频相比,城管立马变成受害者。

整个“剧情”并未出现神反转

5分钟视频公布后,网民从同情商户转而同情城管,整个“剧情”真的出现了神反转?事实没那么简单。此次城管执法的目的无疑是正确的,但执法方式未必妥当,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

首先,面对暴力抗法,现场还有城管队员用手机拍摄视频为证,城管队员为何不报警处理?从头到尾,城管队员一直和商贩纠缠,并未报警。在前期,城管夺斧头避免受伤可以理解。但到后期,城管手执大棒、砖头和商户干仗,更像是街殴,而非“自卫”,更非执法。在紧急情况下,城管可选择暂停执法,或者及时报警,但邵阳城管没有这样做,从最初的受暴者变成施暴者,秉持的仍是“以暴制暴”的执法方式。

其次,城管队员在被打受伤的情况下,有权直闯商铺抓人、打人、掀翻商户柜台吗?显然,城管没有这些权力,此举不仅暴露了城管队员缺乏起码的法律常识和守法意识,还激化了矛盾。在5分钟视频中的2分50秒左右,局势稍有缓和,商户一方已放下菜刀、棍棒等,但几名受伤的城管似乎已经失去理智,掀翻商铺柜台、直闯商铺抓人,双方开始互相殴打起来。很快,一名城管队员被商户用木棍打倒在地。可以说,邵阳城管没能正确地根据事件的发展来控制局面。

此时,事情的重心已非斧头、菜刀、木棍出自谁手,一切暴力都应该受到谴责,不管是城管还是商户。在法治缺乏的现实中,商户不明白该怎么经商,城管不明白该怎么执法,整个事件便成了一场闹剧。而某些网民、媒体为吸引眼球断章取义、误导大众,实属不该。

结语

城管是奉命执法,商户为生存而反抗,都是普通老百姓,在底层互殴,这就是城管制度的恶。这样下去,执法者和商户都是受害者,没有赢家。为什么会成这样?政府和社会都要深刻反思。

专题评价: 留言支持留言反驳
分享到
参与调查115230人参与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