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0-11 Vol.132

扫一扫 立即关注
网络新闻联播官方微信

高铁臭虫咬人会致怪病,是真的吗?

你担心京沪高铁上的“血吸臭虫”吗?今年8月,被这种臭虫咬过的人均表示:“我被咬得浑身是脓包,奇痒难忍,好久都治不好。”在各大论坛上,网友们也提出疑问:“据说被咬了以后只会皮肤红肿,没有大碍。但为什么总有人会高烧不退呢?”怪病究竟是什么?真相又如何呢?

记者:杜雨敖
责任编辑:黄佐春
求证

臭虫“变异”归来?

9月24日,一条关于D313次京沪动车内发现吸血臭虫的视频引发网友关注。发帖者称:“我被臭虫咬后奇痒难忍,不知到底怎么了……”有人猜想是“臭虫变异”,还有人将症状定义为“怪病”。消息一出,立刻引起网友热议。

“臭虫”在当今这个社会里,似乎是离人们很遥远的名字。在卫生条件转好的今天,居然还能有臭虫出现,网友们纷纷表示不可思议。那么,这种臭虫真的会带来怪病吗?

考证
旅客:就是以前的臭虫

为了了解真相,记者电话联系了穆女士,她在网上表示自己就是当次列车上的乘客,并见证了“高铁臭虫”。她对记者说:“臭虫我确实是看到了,有旅客被咬,但没听说过有人得什么怪病。”随后,记者在北京、上海各大医院对被昆虫叮咬过的病例进行详细了解,并未发现一起“怪病”例子。

穆女士对记者很肯定地表示,“高铁臭虫”就是以前臭虫的形态,并未有任何“变异”的样子。

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病媒生物防治科的专家告诉记者,据上海市疾控中心接报的数据,目前并没有接到发现臭虫的报告。过去几年中也只有3起发现臭虫的报告,且均发生在小型旅社中。经调查,这些臭虫都是由客人带入的,随后数量有所增多,造成其他客人被咬的状况发生。专家表示,若能及时发现并处置得当,臭虫大规模扩散的可能性不大。

医生:臭虫毒性并不大

臭虫对人最主要的危害是吸血骚扰,多数人被臭虫叮咬后瘙痒难忍,寝食难安。若长期被较多臭虫叮咬,可产生贫血(尤其是营养不良者或儿童)、体虚、哮喘、头晕及失眠影响健康。但这绝对不是传言中的“怪病”。

臭虫被称为“吸血小虫”,也称骚扰性害虫。它的毒性并不大,对人危害主要是吸血。对于过敏性体质的人,可能会诱发高烧等疾病。医生表示,此次臭虫的来袭掀不起大风浪,只要做好防治工作,不会给民众健康带来威胁。

疾控专家:被咬了不要抓挠

疾控专家建议,偶见吸血臭虫大家不必惊慌,也不必害怕。一旦被臭虫叮咬后瘙痒难忍,千万不要挠抓,以免造成感染。如果出现荨麻疹、红肿等症状,最好到医院皮肤科就诊。

预防方面,专家表示,首先要对人员的行李等物品进行检查,防止将成虫及卵带入室内或车内;其次,搞好环境卫生,铲除臭虫的栖息场所。

如果臭虫过多,可采用卫生杀虫剂进行杀灭,溴氰菊酯类、氯氟氰菊酯及倍硫磷等卫生杀虫剂都有较好的杀灭效果。但因使用的卫生杀虫剂有一定的毒性,所以最好聘请专门的杀虫服务机构进行,也可以到所在的居委会寻求帮助。

结语

经考证,“被高铁臭虫咬后会生怪病”这种说法是假的。从目前的情况看,卫生清扫是消灭臭虫最有效的法宝,每个家庭都应该经常打扫室内外卫生,清除杂物。专家建议,由于臭虫喜欢躲在阴暗的缝隙中,对容易孳生臭虫的家具、墙壁、地板,特别是床椅的缝隙,要用石灰或油灰堵嵌。另外,旅行或搬家时,我们要仔细检查行李及旧家具,避免臭虫的扩散。

专题评价: 留言支持留言反驳
分享到
辟谣联盟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