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0 Vol.14

扫一扫 立即关注
网络新闻联播官方微信

玉林狗肉节遭抗议 狗肉真能壮阳?

6月18日,一则“广西玉林狗肉节期间1万条狗被屠杀”的消息引发热议,而早在5月13日,亚洲动物基金官方微博发布《亚洲动物基金反对玉林狗肉节的公开信》,指出犬只捕杀暴力非人道,文化与传统不应成为残忍的借口。玉林狗肉节真相究竟如何?狗肉温补肾阳的功用在民间广为流传,这是真的吗? [参与讨论]

责任编辑:刘静
求证

广西玉林狗肉节将屠杀10000条狗?

(一只小狗正坐在自行车前的菜篮里,而它的主人正在买狗肉。)

英国《卫报》18日文章称,对广西玉林居民来说,夏至吃狗肉是传统。许多人都珍视玉林的狗肉文化,这一文化还带动了狗肉火锅及烈性粮食酒销售。动物权益保护组织称,每年有10000条狗在狗肉节被杀,许多甚至是被活活电死、烫死或者剥皮。在中国,狗肉被称作是冬季有营养的食品,为治疗血液循环等疾病,医生还会开用狗肉食补的药方。

考证
玉林荔枝狗肉节因何而起?

在2011年6月27日发布在玉林市农业信息网上题为《“夏至狗、荔枝酒” 玉林独有文化 荔枝销量大增》中可以看到,“‘夏至狗、荔枝酒’已经成为了玉林人夏至吃狗肉一句非常响亮的口号,夏至的荔枝狗肉节也成为玉林人独有的节日。”而举办狗肉节的原因,据玉林市文化时空研究会专家,玉林人爱吃狗肉、夏至是荔枝上市旺季、商家的推波助澜这三个因素催生了荔枝狗肉节。

狗肉营养价值非常高?

玉林人爱吃狗肉,除受民俗传统影响,认为狗肉“好吃”,还有一点就是认为狗肉能滋补壮阳。对此,安徽医科大学祖述宪教授称,“吃狗肉并不是中国的传统饮食的一部分,并且狗肉的营养并不会胜于其他肉类,‘狗肉壮阳’更是一种愚昧的说法,并没有科学根据。”另有营养学专家解释,从西医上讲,狗肉就是一种蛋白质,其营养价值介于牛肉和猪肉之间,只比猪肉稍好一点,比起牛肉、羊肉要差一些。所以,说狗肉营养价值非常高是误传。

狗肉节的狗来自哪儿?

狗肉节被杀掉的狗都是被偷来的,且没有经过检疫?在英国《卫报》报道中,玉林官方表示“狗肉节的狗都是当地农民饲养的”,而人民网的后续报道中,玉林“市长热线”工作人员表示,具体情况不了解,“(狗的来源)政府也没有听他们说过”。两种回应自相矛盾,当地政府难逃懒政之嫌。

狗肉节为何遭到抗议?

首先,狗是比较有灵性的动物,是人类忠实的朋友。它们可以成导盲犬、缉毒犬、搜救犬等,还能陪伴病人、老人。美国科学家于2005年底在《自然》杂志上宣布成功破解狗的全部基因密码,研究表明,狗和人类的基因中有96%是相同的,人狗亲缘关系真的很近。

其次,狗肉来源不明、运输条件恶劣、检验检疫程序缺失、私屠滥宰情况严重,吃狗肉是危险的。媒体报道证实,现在市场上有些狗肉是用氰化钾或毒药毒死的,有些是收购来的病狗、流浪狗。据了解,2012年全国有3人因毒狗肉致死,病害十数人。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新药审评专家严家新警告,“中国的狗肉市场中,疯狗的比例确实较高,在2%-10%之间,有时甚至更高”,“中国疯狗的最大墓地就建筑在中国人的餐桌上。”

再次,狗肉市场供不应求,在许多地区,家狗也成了盜抢的目标。山东大学郭鹏教授在研究中发现,近年来乡村丢失狗的情况正日趋严重,这与市场上违法买卖狗肉直接相关,在中国已经形成了一个巨大的盗、贩、杀、卖的黑色产业链条。偷狗者无视养狗者的经济和感情损失,民愤极大。

最后,狗肉屠宰过程中存在的虐杀行为,违背道德伦理。网络上张贴的图片显示,许多狗被剥皮、用钩子吊着,路边还堆着许多狗的尸体。大量私屠乱宰造成的野蛮和血腥场面,给社会风气造成负面影响。

2010年曾传出一份《反虐待动物法(专家意见稿)》,规定违法食用犬、猫或者销售犬、猫肉,将对个人处5000元以下罚款并处15日以下拘留;对单位和组织处1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罚款。但这只是向有关部门或者机关提出立法建议,属于学术研究范畴,尚未进入政府部门的立法规划或立法程序。而在欧美一些发达国家,食用、虐待动物都有可能构成犯罪,甚至是重罪。在香港,虐待动物一经定罪最高可罚款20万元及监禁3年,屠宰狗只或猫只做食物可处罚款5000港元及监禁6个月。

结语

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把狗作为家庭宠物、家庭成员,保护动物已成民众共识。吃狗肉的人理应有所节制,不滥杀、不虐杀。另外,民俗文化不是吃狗肉的挡箭牌,恶俗传统该坚决摒弃。狗肉节要不要办下去,玉林当思。

专题评价: 留言支持留言反驳
分享到
参与调查115230人参与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