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1 Vol.15

扫一扫 立即关注
网络新闻联播官方微信

民工月薪高达1.4万?

近日有网友晒出一张“民工工资单”,上面显示,最高的月工资有14000元,最低的也有5000多元。民工工资大大超出了网友们的预料,“身为白领,压力很大啊”。也有网友质疑工资单的真假。那么,民工工资真有这么高吗? [参与讨论]

责任编辑:黄佐春
求证

民工月薪1.4万秒杀白领?

网友“我不是虚构的”称近日捡到一张民工的工资单,其中最低的5000,最高的14000。他惊叹“确定这是民工兄弟的工资单么?逆天了!我只想说,真是个奇葩的世界,有木有?”“坐在办公室里面的优越感,瞬间没有了。”

考证
工资单是真的吗?

18日,有记者联系上工资单所属的建筑项目融创嘉德,销售部易经理看后表示,确实是该项目建筑工地的工人工资单。易经理表示,非技术工人的工资日薪有200元,木匠、抹灰、石面装饰等技术工人,日薪在350元至400元之间,加上加班工资拿到14000元很正常。

民工普遍月薪过万?

确实有民工能拿到近万元的月薪,但这仅仅是部分技术工人的水准。在该工资条中,我们可以清楚地看到,很多民工月薪其实只有五、六千。

上图是去年年底网上热传的一张民工工资单。其中,除了班长和队长,普通的工人月薪也只有六千左右。而重庆市一建筑项目负责人郑先生表示,“工资低一些的是杂工,日薪120元,工资高一点的则是技术工人,最少一天都有220元以上。”也就是说,建筑工地杂工月薪只三千多,只有技术工人能拿到六千以上的工资。

事实上,上文中杂工的收入也远高于全国民工的平均水平。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2年全国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2012年末,外出农民工人均月收入水平仅为2290元。其中建筑业的农民工,人均月均收入为2654元;制造业的农民工,月均收入只有2130元。而在农民工中,从事制造业的比重为35.7%,从事建筑业的只有18.4%。[详细]

可见,民工月薪过万并非普遍现象,普通民工根本无法达到。其实,技术工人之于普通民工,就如高级白领之于普通白领,属于民工中的高端群体。

民工1.4万月薪能秒杀白领?

农民工工资单上的数目是其全部的劳动回报既没有“五险一金”,也没有其他额外的收入补贴。据《2012年全国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2012年建筑业养老保险、工伤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和生育保险的参保比例分别为3.8%,14.0%,6.0%,2.2%和1.5%。可以看出,建筑工人基本没有“五险”,而他们通常也没有住房公积金。

如果扣除“五险一金”,1.4万的月薪实际能到手多少?按照重庆市的平均缴费比例(个人缴纳18%,用人单位缴纳37%),8832元的缴费基数,粗略计算一下,1.4万月薪只能到手约9400(实际操作中数字略有出入)。

白领通常每周都有两天假期。如果减去周末的加班,建筑工人就只能拿到9400*5/7≈6714元的月薪。

六千多的月薪放到白领中只能算普通水平,完全谈不上秒杀白领。这还是民工中收入最高的群体。

看似逆天的月薪,需要怎样逆天的付出?

1.超时工作;

2.无“五险一金”;

3.巨大的体力消耗;

4.恶劣的工作环境;

5.基本没有上升空间;

6.讨薪困难。

正如网友“胖哥以前也瘦过”所说,“工地上的钱不是这么好赚的,按日算工资,木工差不多是400RMB左右一天。有活就死干,没活就没钱。没社保,没医保。工地上一天吃的灰估计你们那些座办公室的一年都吃不到这么多灰。不生病还好,生个大病的话就是辛苦10来年,一下回从前。而且工地上的工资是每月发点生活费,项目完了再结算。”

结语

过万的月薪只属于少数技术工人,而他们工资的含金量远比不上白领。事实上,很多民工奋斗一生,目的就是要让子女不再和自己一样从事这样又苦又累的工作,而是去从事低工资的白领工作。

专题评价: 留言支持留言反驳
分享到
参与调查115230人参与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