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5 Vol.18

扫一扫 立即关注
网络新闻联播官方微信

银行缺钱会引发金融危机吗?

近几年地球人都知道中国银行赚钱容易,民生银行的老总都觉得钱赚得太多,“不好意思说了”。而近期各大商业银行居然到处借钱了。24日,蝴蝶效应继续显现,银行缺钱导致A股市场大幅下挫,银行成为整个股票市场中领跌的重灾区。中国真的缺钱吗? [参与讨论]

责任编辑:刘静
求证

银行缺钱股市大跌 金融危机将上演?

6月20日,资金市场几乎失控而停盘:隔夜拆借利率(Shibor)突然疯涨至13.44%,盘中最高成交利率竟然高达30%!财大气粗的银行也缺钱了,四处不惜血本找钱。与此同时,沪深股市全线下跌。25日两市早盘再度双双低开,沪指开盘跌破1949建国底,创2009年1月以来新低,午盘前,沪指跌超3%失守1900点。银行缺钱危机持续蔓延,中国将面临金融危机?

考证
银行缺钱,因为钱不够?

央行统计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我国M2(广义货币供应量)同比增长15.8%,人民币存款余额逼近百万亿元大关,前5个月社会融资规模达到9.11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3.12万亿元。现实中的货币供应量充裕,不少机构和个人依然出手阔绰,大量购买各类银行理财和信托产品,房地产市场活跃,房价持续走高,社会游资抢购黄金被套,仍在积极寻找投资机会,民间借贷依旧活跃。这些数据和现实情况说明,中国“不差钱”。

那么银行为何缺钱呢?在分析人士看来,商业银行年中考核、外汇占款流入放缓、债市整顿规范、美国经济复苏热钱流出,都与资金面紧绷不无关联;而6月20日之所以如此疯狂,缘于接连落空的货币宽松预期。6月19日李克强总理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强调“把稳健的货币政策坚持住、发挥好,合理保持货币总量”,彻底浇灭了市场对央行“放水”的盼望。

更重要的是,近年来银行的过度扩张和资金结构性错配,大量资金没有进入实体经济,而成了金融机构以钱生钱的“空手道”游戏。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易宪容说:“当前国内金融体系并非流动性紧张,而是大量的钱去了不该去的地方。”银行们一面疯狂放贷,一面通过大量的理财产品,把信贷隐藏到“影子”里,进而流向地方融资平台、房地产等高收益、高风险领域。

管理层为何不放水救市?

资金的骤紧让市场对于降息和降准的呼声越来越大。不过,与以往不同,央行一直“冷眼旁观”。24日央行发函重申要坚持稳健货币政策,并要求各银行加强流动性管理。看来,银行缺钱只能自救。

央行拒放水有何深意?一者,促使银行审慎经营,加强流动性管理。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称,市场上有一些银行流动性管理不当,一旦缺乏资金,就拼命从银行间市场拆入,给市场带来巨大压力,并倒逼央行“放水”。此次央行拒不出手,就是希望商业银行能够审慎经营加强管理,保持充足的流动性。二者,促使金融资源流向实体经济。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指出,一定意义上讲,央行没出手救市,是政策的主动调控,而不是等到泡沫破裂后的被动调整,将有利于维护金融稳定,也有利于改变房地产和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占用太多资金、挤压实体经济的状况。

银行缺钱将有何影响?

此次银行资金紧张、利率上扬,如果持续时间不长,不会对宏观经济产生明显的负面影响。对资本市场而言,可能会吸引一部分资金流出股市,短期内可能对股市不利。不过这对普通储户影响不大。北京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中心主任曹凤称,普通储户不必为钱而“慌”,国家信用很靠谱,基本不会让银行倒闭。

中国将面临新一轮金融危机?

面对银行缺钱和股市暴跌的现状,有人预言这是中国爆发“金融危机”的前兆,对此,多位经济界人士持否定态度。中欧陆家嘴国际金融研究院副院长刘胜军表示,只有中央对很多政策判断失误、操作太急,比如下令银行给地方政府停止贷款,造成严重的坏账风险爆发以及继续打压房地产市场,才可能会爆发危机。资深投资银行人士张化则认为,“中国现在的金融很安全,没有危机。我们的危机在于过去35年实行的信贷增长与通胀的恶性循环。只要打断恶性通胀的脊梁,中国就没有问题。”

对于“不救市实体经济会遭受重大打击”的说法,经济学家马光远在其认证微博上表示,“儿子赌博输了钱,要老爹掏钱填窟窿,家长这次不干了,很多人却责怪家长,这是时下中国银行业……最可笑的怪象。的确,中国的金融系统相当脆弱,但还没有到应付不了当下局面的境地,别用什么不救市实体经济将遭受重大打击来吓唬人。不给赌博的金融机构输入流动性恰恰是防止风险而不是制造危机。”

结语

金融危机传言不过是市场恐慌、信心不足的反映。管理层和央行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本质上是逼迫各大银行从资金空转和不良产能中释放出来,投向实体经济中潜在的优质资产,以解决中国经济中长期存在的资本错配问题,推动经济结构转型。

专题评价: 留言支持留言反驳
分享到
参与调查115230人参与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