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26 Vol.19

扫一扫 立即关注
网络新闻联播官方微信

偷肾,真有那么容易吗?

延安市甘泉县的高静在一次体检中被告知:她的左肾没了!惊恐中,家人想起高静在18岁那年做过的唯一一次手术。在那次手术后,虽然高静的历次体检都很正常,但还是会经常出现不适症状。那么,高静左肾的失踪和那次手术有直接关系吗?“偷肾”真有那么容易吗? [参与讨论]

责任编辑:杨小淼
求证

做脾脏摘除手术的时候真的可以摘除肾脏吗?

考证
肾脏手术和脾脏手术的位置不同

通过上图可以看到,脾脏位于腹膜腔里面,而肾脏位于腹膜腔外面。正常情况下,脾脏手术通过腹部的切口进行,而肾脏手术则是通过背部切口进行,相互之间不会受到影响。

当然,若一定要以阴谋论的角度来看,切脾的时候确实也能摘肾。只是需要先打开胃结肠韧带、结肠系膜,然后打开后腹膜,再继续向后方游离,才能触及肾脏。不过,这将大大增加手术的难度和风险。现在医疗检查这么普遍,事后也会很容易被发现。一个正常的医生不大可能做出这种行为。

偷肾,不是随随便便的切除过程

一般来说,偷肾的目的就是为了移植给他人。在肾移植手术中,受者和供者之间和骨髓移植一样,也需要配型,这样才能减少移植后的排异反应。肾脏摘除之后,因为缺少血液和氧气的供应,几个小时之内就会坏死,失去价值。即使通过降温和持续灌流(美国人F.O.贝尔泽和G.M.科林斯分别创制),器官的活性也很难超过24小时。所以,肾脏的经济价值在于遇到了配型成功的受者,否则,没有人会冒险偷肾。

“左肾失踪”可能是因为天生只有一个肾吗?

生活中,天生只有一个肾的人确实是存在的。这种情况属于肾脏畸形,十分罕见,约10万人中才有1例。不过,由于人体肾脏功能非常强大,正常情况下一个肾的2/3就可以满足人体需要了,所以一个肾脏的人也能跟正常人一样生活。

那些年,我们听过的“偷肾事件”

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听到一些“偷肾”的新闻,但是事后证明,这些新闻都是三人成虎、以讹传讹罢了。

谣言一:2007年,“厦门一大学男生被色诱,醒来后发现两肾被偷”的信息在网上流传,后经调查发现,这是一条流传长达数十年之久的谣言。厦门警方也明确表示:信息内容纯属子虚乌有。

谣言二:2011年10月,“四川一女大学生被骗至宾馆,醒来后发现两肾被偷”的消息流传开来。实际上,这是一条从美国传到中国的谣言。

谣言三:2012年2月,一名重庆籍男子自称在昏迷后被摘除左肾 ,随着警方介入调查,该男子最终承认肾是自己卖的。

谣言四:2012年8月,网上开始流传“江西浮梁县一家医院趁孕妇剖腹产时将其肾脏偷走”。对此,有临床医学博士表示:这事假得像电视剧!当地警方也表示,并未接到过孕妇产子时被偷摘肾脏的报案。

结语

偷肾,理论上的确可行,但是在实际操作中却很难实现。偷肾传言之所以盛行,大都是由于公众对自身安全的重视以及对真实情况的模糊理解。另外,相关部门不透明、不给力、不负责任的解释反而会促使人们相信传言。

专题评价: 留言支持留言反驳
分享到
参与调查115230人参与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