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01 Vol.22

扫一扫 立即关注
网络新闻联播官方微信

是谁造就了未来的3000万光棍大军?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17.7。这意味着,全国每出生100个女孩,就会出生117个男孩,由此预计,到2020年我国将出现3000-3500万男性娶不上媳妇。有人把这一问题归结为我国现行的计划生育政策。事实上,这笔账应该算到计划生育头上吗? [参与讨论]

责任编辑:陈晨
求证

计划生育政策是造成我国男女比例失调的罪魁祸首?

我国出生人口性别多年来在高位徘徊,2012年达到117.7,即全国每出生100个女孩,就会出生117个男孩。而在人口统计学上,出生人口性别比的一般正常范围则在102至107之间。有人认为,自从1980年独生子女政策实施以来,我国出生性别比就不断攀升,因此,性别比失衡都是计划生育政策惹的祸。事实果真如此吗?

考证
在没有施行强制计划生育政策的国家也存在性别比失衡的现象

新生儿性别比异常不是仅发生在1980年的中国,在印度、韩国和我国台湾等地区都同步出现了这个问题。而这些国家和地区并没有施行计划生育政策。另据《联合国人口年鉴》显示,在比中国生育率低的41个国家和地区中,90%的地区的人口出生性别比都是正常的。其中新生儿性别比异常严重的韩国,在极低生育率(1.2)的条件下,近年也已接近正常。因此,低生育率与异常的出生男女性别比无关,把中国的男女比例失调现象归因于控制人口的基本国策显然是毫无道理的。

产前的性别选择是造成性别比例失调的重要原因

产前性别选择对性别比例的影响的一个重要证据是,性别甄别技术在东亚出现和普及的时间与性别比例大幅度失调的时间是相吻合的。比如,中国和韩国都是在20世纪80年代初开始出现并普及性别甄别技术,而性别比例的严重失调也是从这时开始的。美国学者Goodkind(1996)利用韩国1988年的调查数据进行分析后发现,父母在进行产前鉴定之后,如果发现胎儿是男性,只有2%会选择流产,而女性胎儿被流产的比例则高达60%。

性别比问题的本质是性别不平等

从女婴的被堕胎比例可以看出,强烈的男孩偏好是出生性别比失衡的本质原因。有研究表明,已经生育过一名女童的妇女才有生育另外一名男童的更大可能性,对于仅仅生育过男童的妇女们,她们只有中等的可能性再生育一个女童,这表明已经生育过男童的父母们对女童的偏爱程度依然有限。另有研究者发现我国的第二胎生育的性别比例失衡情况更为严重,男女比例达到了143:100,其中江苏省以192:100位列榜首。也就是说,在中国人的观念里,一对夫妻并不是在不多生的同时,认同生男生女都一样,而是在不愿意多生的前提下,还想要儿子。因此,性别的不平等才是导致我国男女比例失调的根本原因。 

结语

在新生儿性别选择技术广泛应用之后,来自韩国的数据证实性别选择技术与现有儿童性别组成比例有密切的关系,东南亚各个国家的出生性别比例、流产婴儿性别比例和死亡的新生儿性别比例显示出决定出生女婴数量是否下降的关键因素是家庭中儿童的性别组成是否与父母的构想相同,因此,男孩偏好是出生女婴数量下降的根本原因。

专题评价: 留言支持留言反驳
分享到
参与调查115230人参与
辟谣联盟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