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03 Vol.24

扫一扫 立即关注
网络新闻联播官方微信

孩子患读写障碍 剖腹产惹的祸?

出于各种原因,越来越多的孕妈倾向于选择剖腹产这种分娩方式。2011年世界卫生组织的调查报告指出,中国总剖宫产率高达46.5%,为世界第一。近日,一条“剖腹产儿中读写障碍达四成 孩子作业粗 心常犯错”的消息引起热议。是真是假? [参与讨论]

责任编辑:刘静
求证

孩子患读写障碍 剖腹产惹的祸?

7月2日《广州日报》报道,广州的陈女士近日发现女儿做作业特别粗心,5个数字都能抄错3个,例如把“39”抄成“93”。有这样烦恼的家长并不少,医生说,这类孩子很可能存在读写障碍。有数据显示,读写障碍在剖腹产儿中的发生率达40%,而我国剖腹产的比例近50%,也就是说,5个新生儿中就可能有1个患有读写障碍。那么,剖腹产真的会导致读写障碍吗?

考证
读写障碍源于大脑神经系统失调

读写障碍(读写困难)是指智力正常或超常,但在读写能力上落后于同龄人的现象。其成因源于神经系统失调,主要症状表现为:阅读时跳字、漏行、增字、替换字或者倒反念,阅读后不理解内容;写字时容易混淆相似字、写同音异字、镜反字;注意力集中时间短,听课效率低……根据国际惯例,读写障碍的矫治时间在7岁至12岁之间。

剖腹产与读写障碍没有必然关系

“孩子有读写障碍可能是剖腹产惹的祸”,对此一些网友认为不靠谱,另一些网友认为很有可能,主要理由有以下两点。

一,有网友认为“剖腹产用的麻药会严重损害婴儿脆弱的神经系统”。这种说法可信吗?据了解,剖腹产有全麻和半麻两种方式。东莞市医学会麻醉学分会常务委员全守波介绍,全麻和半麻是两种不同的麻醉方式,药物的作用部位也不一样,但均为完全可逆的药物,只有不合理的用药才会产生一定的风险。可见,在专业人士的正确使用下,剖腹产麻药是安全的,不会影响婴儿的神经系统。

二,一些网友认为“剖腹产婴儿出生时没有经过产道的挤压,往往缺乏感觉上的一些必要刺激,导致孩子容易发生情绪敏感、注意力不集中、手脚笨拙等问题。”这种看法缺乏更明确的证据。网友@苏珊路在微博上反驳:“我儿子就是破腹产生下来的,高考数学考满分!”研究指出,读写障碍患者是由于脑功能先天(即母亲妊娠期内)出现异常,才会导致智力与学习能力脱节,可见出生方式这种“后天因素”不是读写障碍的诱因。

读写障碍不单纯是生理上的疾病,不可能药到病除,只能通过科学系统的训练和纠正得到不同程度的改善。据北京社科院2004年的调查,全国有10%的中小学生存在读写障碍。当前,建立对读写障碍的正确认识和矫正机制,显然比归咎剖腹产更重要。

结语

剖腹产虽然违背了自然分娩的一些必要程序,但减少了产妇的死亡率及婴儿死产率,生出来的孩子未必比自然分娩的孩子差。“读写障碍在剖腹产儿中的发生率达40%”,这样的结论下得未免草率。

专题评价: 留言支持留言反驳
分享到
参与调查115230人参与
辟谣联盟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