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08 Vol.27

扫一扫 立即关注
网络新闻联播官方微信

手机叫车软件真能招来流氓?

目前市场上约有30款手机叫车软件。截至今年4月份,仅安卓平台上打车APP的下载量已经超过百万。但是,由于叫车软件的安装缺少制约,使一些“黑出租”司机有了可乘之机,一系列安全隐患便随之而来。那么,手机叫车软件真的很危险吗? [参与讨论]

撰稿:寇德印
责任编辑:杨小淼
考证
手机叫车软件有多便捷?

先看一组数字。有媒体报道,目前市场上约有30款手机叫车软件,截至今年4月份,仅安卓平台上打车APP的下载量已经超过百万。为什么有如此众多的下载用户?因为的确有需求。目前,在全国的一二线城市,打车难已经是一个普遍的现象。在交通高峰期,乘客站在街头上守候半个小时拦不下一辆出租车,这是司空见惯的场景。

打车APP最大的优势是可以及时便捷地把司机与乘客对接上,彼此信息对称,迅速达成协议,从而降低了出租车司机空跑的时间与乘客路边等待的时间,彼此共赢。例如,在沈阳最难打车的地段之一——地铁青年大街站叫车。启动叫车软件,软件中首先弹出一张地图,显示附近有几辆出租车,具体位置被标示得一清二楚。通过手机语音功能说出出发地和目的地后,立即会有司机应答,四分钟后就能坐上出租车了,并没有增加任何费用。

叫车软件存在哪些突出问题?

目前国内大多数叫车软件的安装都是处在一种自愿、无序的状态。例如有一款叫车APP,下载后安装时会发现,它其实是分为“司机端”和“乘客端”两个页面。个人可以随意选择身份,软件供应商并没有和出租车公司签订相关协议,也没有一个自身识别、鉴定司机身份的程序。个人如果选择司机端,安装后即可招揽乘客,没有任何制约,如此安装方式,使一些“黑出租”司机有了可乘之机,招来流氓也不是没可能。这说明,如此状态下,一系列安全隐患便隐藏在手机叫车软件中。

一位沈阳出租车司机透露,某叫车软件公司承诺,每推荐一位乘客使用该叫车软件,出租车司机可以得到十元的奖励。而另一位出租车司机则介绍说,他所使用的叫车软件,每月积累一定的乘客使用次数后,软件公司会给他补助若干电话费。

以上竞争方式,只表现在刚刚使用叫车软件的沈阳,至于北京、上海、广州之类,竞争更趋白热,有的公司甚至干脆送司机师傅一部智能手机。巨大推广需要巨额投资,但是目前打车软件并没有形成一个很成熟、统一的盈利模式。沈阳出租车司机李师傅说:“这个行业,现在有的依靠与出租车公司合作赚取费用,有的依靠广告,还有的计划分乘客打车的小费,总之很乱。”

解决之路在何方?

由于打车软件是一个新事物,所以目前与其相关的一系列措施都不配套,如果总结一下现阶段政策的特点,大致可以分为三种模式。

第一种政策:不限制也不鼓励

在沈阳,由于打车软件刚刚开始投入使用,无论是政府相关部门还是沈阳市出租车公司等,都对其采取默认态度,既不鼓励其大肆推广,也不进行严令禁止,姑且观察其下一步的发展态势,然后再研究出台具体政策。

第二种政策:严令禁止

深圳交管局要求:“深圳市各出租车公司立即开展自查自纠,全面排查驾驶员队伍,对已经安装手机叫车软件的驾驶员必须责令卸载,不得继续使用。如果有继续安装使用的,将按不诚信经营记入驾驶员档案,并列入量化考评。”

一纸禁令,将打车APP判了死刑。深圳交管局的初衷是好的,整顿出租车秩序,保障乘客安全。但是,这项政策最大的问题是没有照顾到乘客和司机的需要。

第三种政策:“招安”

面对纷至沓来的声讨,针对打车APP的第三种政策于7月1日正式出台,该政策全名为《北京市出租汽车手机电召服务管理实施细则》,被广大网友吐槽为“招安”政策。《细则》规定,目前成熟的打车软件可通过备案方式“转正”成为官方打车软件,按照电召标准收费,即时打车收5元,提前4小时打车收6元。另外,官方打车软件不得嵌入商业广告,也不许再加价。

有网友说:“叫车还要收费,无论如何不合理!使用软件,本身就已经利车利民,为何要增加收费?原本司机乘客直接对接,费用彼此协商,便捷、便利,如今强加了第三方,乘客、司机都不舒服。”

结语

虽然手机叫车软件市场较为混乱,存在一定危险,但它毕竟是一项便民服务。如果用政令的方式强行统一开放的竞争市场,管理是有序了,但行业未来的发展却未必是健康的,但愿叫车APP不会幼年夭折!

专题评价: 留言支持留言反驳
分享到
参与调查115230人参与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