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4 Vol.35

扫一扫 立即关注
网络新闻联播官方微信

雾霾致6亿居民人均折寿5.5年?

日前《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发表研究报告称,我国北方居民与生活在南方的居民相比,人均预期寿命减少5.5年,而导致北方人折寿的原因是空气污染。此“夺命”报告究竟真的可信吗?我国6亿北方居民人均寿命是否真的少了5.5年呢?

撰稿:李德尚玉
责编:杨小淼
求证

雾霾真的使我国6亿北方居民的人均寿命减少了5.5年?

考证
空气污染致使居民折寿?

这份“剥夺”我国6亿北方居民5.5年寿命的报告,由来自中国、美国、以色列等国的4名经济学家联合撰写,不久前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发表。报告通过分析1981年至2000年期间90座中国城市的空气质量数据,并将它们与1991年至2000年期间145个地方的死亡数据进行对比,得出结论:中国淮河以北地区的5亿居民因严重的空气污染,平均每人缩短5.5年的寿命。主要污染源是这些城市供暖所焚烧的煤。

清华大学教授李宏彬是该论文作者之一。他表示:“这是第一次通过直观量化的数据说明空气污染和人体健康有直接联系。”他希望通过该研究成果,能促使政府更重视环保,加大环保方面的投入。

我国目前是否有关于空气污染对人体寿命影响的相关研究?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胡永华透露,这样的研究已经开展,但属于生态学研究,即空气污染与人体健康的相关性研究。“空气污染对人体健康状况影响的相关性研究,并不表示空气污染程度和人体寿命有必然联系。《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得出的结论是武断的。”胡永华表示,空气中的悬浮颗粒物会刺激人体呼吸道,进入肺部以后会导致少量有毒物质的残留。目前的研究结果表明,空气污染对人体健康肯定是有影响的,但尚没有临床研究表明其具体危害程度。

烧煤供暖是污染主因?

“好的烟囱可以看不到烟。”一名从事大气污染治理工作的业内人士用生动形象的方式解释我国目前的大气污染治理技术。他表示,目前我国掌握的治理技术,可以做到在煤炭燃烧以后无污染,所以担心煤炭供暖会致使空气污染的说法并不科学。他认为,用煤炭发电造成的污染更为严重,加大这方面的治理才是首要任务。

这位业内人士表示,供暖烧煤致使空气污染的结论是经不起推敲的,供暖系统使用煤炭并不是北方空气被污染的最主要原因。我国煤炭供暖系统比电取暖更节约能源。据他介绍,我国的供电方式主要有:煤电、水电、核电和风电等,但全国大部分地区的供电是煤电。煤炭供暖,是有直接利用其热能;而煤电供暖,则要经过煤炭热能转换为电能、再由电能转换为热能的环节。相比较,煤炭供暖的能量损耗更少,实际上是更节约能源的方式。

北方空气污染的重要原因之一应归结为干燥的气候,南方空气潮湿,悬浮颗粒物和水雾结合在一起就会落到地上,这也是雨后空气质量会变好的原因。

结语

治理好大气污染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从减排、控耗、清洁、指标等方面控制污染,以及从机制、法律方面约束污染源。如果空气污染折寿只是一个传说,那么但愿“同呼吸、共奋斗”不是一句口号。

专题评价: 留言支持留言反驳
分享到
辟谣联盟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