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6 Vol.37

扫一扫 立即关注
网络新闻联播官方微信

人防工程变身会所是否政策允许?

人防工程是为战时有效掩蔽人员、物资储备的重要设施。这种用于战时防空的工事如今却被大规模用作商业经营,有的被建成地下酒庄、高档会所,有的变身小商品批发市场和地下仓库。以人为本的人防工程是否应该“还洞于民”?人防工程被用于商业开发是否有法律依据?

撰稿:孔华
责编:陈晨
求证

人防工程纳凉点变身会所是否政策允许?

2008年夏天,合肥市开放了首个人防工程纳凉点。5年过去了,这个率先开放的人防工程从百姓纳凉点华丽变身为一家高档会所——即将开业的“拉爵公馆”,“让洞于民”的人防工程转而被商业化利用。有市民质疑,人防工程被改做商业用途是否有法律依据?

考证

拉爵公馆是合肥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符合相关规定

2008年,合肥市人防办通过当地多家媒体高调宣布“让洞于民”,开放张洼路上的防空洞给百姓纳凉。5年后,合肥首个纳凉点为何会华丽变身高档会所?

合肥市人民防空重点工程管理处主任黄俊峰告诉记者,这是合肥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具体引进投资的就是人防办,因为人防办也有招商引资义务。

记者登陆合肥人防办网站发现,2011年3月11日,该网站原创信息显示:合肥人防办,“继续毫不松懈地大抓招商引资第一要事不动摇,先后接待了意大利阳光集团董事长曹阳,西班牙国际投资公司董事长陈志荣,中粮集团安徽大区域首席执行官肖董,法国路易13安徽总代理,以及合肥永康商会、中粮创意等多家投资企业和客商,并亲自陪同企业家进行了项目选址和现场论证……”

正是这种背景下,2011年8月,合肥市人防办与温州市韵品贸易有限公司就“拉爵皇宫地下酒窖”项目达成协议,后者租用张洼路人防设施建华东最大的地下红酒城。

“项目投资1.2亿元,每年能上缴税收1200万元;集红酒窖藏、平价超市为一体,这是全国体量最大的利用人防工程的红酒地下窖藏项目,全国各地都来参观。”黄俊峰非常得意这一成功的招商引资成绩。提及人防工程商业利用有无法律依据,他告诉记者,人防法第二十六条规定:国家鼓励平时利用人民防空工程为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服务。

黄俊峰同时告诉记者,但由于防空洞用途的特殊性,租赁协议上标明,一旦发生战争、空袭等紧急情况,商家必须无条件退出防空洞。


人防工程商业利用 之前多入不敷出

以合肥市为例,2008年之前,该市所有的人防工程面积加起来不到80万平米,2009年之后,每年新增的面积都超过了100万平米。很多人防工程被用作地下车库、商场、超市等等。早在上个世纪,合肥市已经开始出租地下人防工程,如合肥市城隍庙的小商品市场,还有保龄球馆、歌舞厅等。

黄俊峰介绍,他们管理的4万多平米人防工程中有16000平米用于商业出租,“收来的钱不够管理的钱,成本大于租金。一到梅雨季节,除湿、空调、照明等费用非常高。2011年之后,合肥市所有人防工程出租需经招投标后,这种情况才好一点”。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防空法》

第二十六条 国家鼓励平时利用人民防空工程为经济建设和人民生活服务。平时利用人民防空工程,不得影响其防空效能。

第二十七条 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进行影响人民防空工程使用或者降低人民防空工程防护能力的作业,不得向人民防空工程内排入废水、废气和倾倒废弃物,不得在人民防空工程内生产、储存爆炸、剧毒、易燃、放射性和腐蚀性物品。

结语

这些商用的人防地下工程不但使商贩收益颇丰,同时也创造了大量的财政税收。将人防工程的商业收益,最终用于人防工程的修缮和维护,既减少了城市资源浪费,又完善了城市功能,何乐而不为?

专题评价: 留言支持留言反驳
分享到
辟谣联盟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