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7 Vol.40

扫一扫 立即关注
网络新闻联播官方微信

7%是今年我国经济增速底线?

国家统计局发布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我国整体经济增速出现继续回落的态势,面临着明显的下行压力。而2013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较去年增加19万人,就业压力前所未有。对此,有专家表示,今年经济增速保底线7%是解决大学就业问题的关键。“7%底线说”的底气从何而来呢?

撰稿:李德尚玉 仲昭举
责编:陈晨
求证

今年经济增速保底线7%是解决大学就业问题的关键

2013年,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699万人,比去年增加19万人,就业压力前所未有。而国家统计局发布上半年经济数据显示,我国整体经济增速出现继续回落的态势,面临着明显的下行压力。对此,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表示,今年经济增速保底线7%是解决大学就业问题的关键。

经济增速保底线7%意味着什么?今年经济保底线能解决多少大学生的就业困难?

考证

我国今年经济增速不会低于7%

国家发改委经济社会发展研究所发展战略与规划室主任王小广向央视网记者表示,“今年经济增速不太可能低于7.5%,但季度偏差绝不会低于7%这个数据。根据今年国家统计局公布的前两个季度的数据,一季度GDP增长7.7%,二季度增长7.5%,下两个季度经济增长数据就算到达6.5%,2013年的平均经济增速也不会低于7%。”他预计,下半年最低增长底线会在7.2-7.3%之间,但不会跌至7%。

财政部部长楼继伟则认为:“下半年增速可能会稍微低一些,但实现全年7.5%增长目标没有太大问题。”外界因此也曾将7.5%看作今年经济增速的底线。

“如果低于7%,刨除发展成本,相当于经济没有发展”,著名财经评论员叶檀接受央视网记者采访时表示,“7%确实是经济增速的底线,如果达不到的话,很多企业将会倒闭。”

另据清华大学经济学教授李稻葵介绍,今年的全年经济下滑难以避免,但对于经济增长放缓问题要辩证来看,在稳增长前提下并非坏事,这为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创造了可能性。但政府必须要警惕并避免经济放缓过快。

李稻葵还透露,他对经济增长保持在7.5%以上是有信心的。同时,他并不认为增长率可能下滑到7%,而这正是保证就业稳定的底线数字。


经济增速放缓并不会对就业构成太多影响

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速7.5%的数据与去年的7.8%相比,有3个百分点的差距。对此,李稻葵认为,虽然今年大学毕业生比去年增加19万人,但经济增速3个百分点的差距并不会对就业构成太多影响。

“实际上就业压力并无明显加大,从今年实际情况来看,大学生就业情况与去年相差不多。”李稻葵认为大学生就业困难是一个长期的问题。现在经济7%的增速相当于10年前15%的经济增长,就业情况比想象的好,现在我国就业还是比较充分的。“现在我国经济规模庞大,对就业的支撑力度较过去提高许多。”


GDP增长7% 能带来1000万新增就业岗位

李稻葵也表示,在他看来,稳增长就是保底线,底线则是保证今年的大学生就业。他所在的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多年来跟踪中国经济增长与就业率的关系,得出了其中的相关性。

李稻葵透露,在当前中国经济运行中,当经济增长达到7%时,就会提供1000万新增就业岗位。因此,今年经济稳增长的目标是保证不低于7%的增速,其主要目的就是为了保证能基本解决700万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

结语

虽然我国整体经济增速出现回落的态势,但2013年全年的平均经济增速不会滑落至7%的保底线。这也意味着,700万高校毕业生的就业问题能够得到基本解决。

专题评价: 留言支持留言反驳
分享到
辟谣联盟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