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7 Vol.41

扫一扫 立即关注
网络新闻联播官方微信

索要无犯罪证明,用人单位侵权吗?

经历前后近五次面试、坎坷的背景调查、入职体检,终于收到offer,还要提供一份无犯罪证明,这是真事儿!西安韩森寨派出所民警汪勇一年要开60多个无犯罪记录证明,大部分和求职有关,有街道办个招保洁员也要求开。用人单位有权要求应聘者提供“无犯罪记录证明”吗?

实习编辑:刘霁
责任编辑:刘静
求证

求职者应聘需提供无犯罪证明?

应聘私人超市理货员,也要提供一份无犯罪记录证明才能被正式录用,这让西安的小张很气愤。一纸“无犯罪记录证明”,把有“前科”的人挡在企业招聘的门前,但也让身家清白的求职者心生烦恼。人的品行、德行,以及有无犯罪倾向,真要靠一张白纸自证清白?

考证

无犯罪记录证明被滥用 六成因为求职开

西安韩森寨派出所户政所所长覃建中介绍,近几年开具的无犯罪记录证明的人中六成以上都是因为招聘单位要求。据媒体报道,应聘一些普通岗位如保洁员、销售员、司机、搬运工等,都要出具无犯罪记录证明。这合法吗?

据了解,目前有无犯罪记录证明主要适用于因服兵役、入党、招录公务员等政审,从事金融、安保、航空、法律等有特殊要求的职业以及出国时。迁户口、一般性的岗位应聘都不需要无犯罪记录证明。某些用人单位的做法显然过了头。


一纸证明不能规避用工风险,且违背法律公平

我国《刑法》第100条规定了前科报告制度,依法受过刑事处罚的人在入伍、就业的时候应当如实向有关单位报告自己受过刑事处罚(轻罪未成年人前科报告义务免除)。西安私企老板小李称:“现实中绝大多数有前科的人都不会主动说这些,作为企业只能换个角度索要无犯罪记录证明了。”

企业为了自身安全,要求员工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实际上是要求公安机关为证明人进行担保。但是,一纸证明并不能规避用工风险,并且违背法律公平。覃建中解释,“一般来说,西安本地居民有违法犯罪行为后,公安内部网都会上传其资料。但问题是,如果人在外地有违法犯罪行为,而当地公安部门没上传资料,那么我们也查询不到。”另外,一纸证明只能证明过往的状态,和将来入职后会不会违法犯罪没有根本的关联性。《劳动法》有相关规定,不应对有刑事犯罪前科劳动者给予就业歧视。一个人犯罪有很多偶然因素,如果用人单位歧视有犯罪记录的人,使他们失去工作的机会,不易让有犯罪记录、已经悔过自新的人融入社会,也不利于社会稳定。


要求出具无犯罪证明不侵犯隐私,但不能作为录用依据

对于越来越多企业索要无犯罪证明的问题,四川亚峰律师事务所律师吴昊称,公司有权利知晓正在和自己打交道的人的情况,也有权利选择自己的员工,“如果一个人犯过罪,必须以法院的判决为准,法院的判决都是公开的(除了未成年人),因此是否犯罪的信息不属于个人隐私。”他认为,虽然用人单位有知情权,但并不意味着能够根据有无犯罪记录决定是否录用。


专家:无犯罪证明不合法律精神 反映社会诚信丧失

“无犯罪记录证明的出现,让本该平等的普通人有了分类,有犯罪的人无法享受平等权利,这绝对不符合法律精神。”西北政法大学副教授张伟说,中国出现证明现状,和多年的有罪推定思想有关,面对一个人时,就会先认为他有罪,本身就是不科学的。即便是曾经犯过罪,但刑满释放之后也和普通公民一样,享有平等权利。长安大学社会学教授戴生岐则认为,无犯罪记录证明出现,说明人与人间的诚信丧失,已到了很严重的情况。你说的我不信,就第三方证明。一般旁证不行,必须要权威机构,证明就自然出现。


应聘被索要无犯罪证明可通过法律维权

应聘时被索要无犯罪证明怎么办?陕西畅洋律师事务所律师侯强说,我国法律明确规定,户口本、身份证就是公民身份的合法有效证明,除非丢失或有差错,否则不需要再出具任何证明。对于某些单位不合理的要求,公民有权拒绝。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西安分所律师段万金认为,目前《劳动法》没有硬性规定应聘需提供无犯罪证明,企业私自设置的条件,应聘者可通过法律来维权。但实际上,维权仍然艰难。西安市劳动监察大队一名负责人称,《劳动法》中虽无关于无犯罪证明的规定,但因在求职过程中还未与用人单位产生雇佣关系,所以劳动部门也不好介入处理。

结语

关于无犯罪证明,目前尚无全国性规定,只有一些省市出台了地方性规定,因“无犯罪记录明”挡住求职路的人不在少数,西北政法大学副教授张伟说,“中国急需相关法律、法规,限制无犯罪记录证明使用范围,不然很不利于中国法制进步。”

专题评价: 留言支持留言反驳
分享到
参与调查115230人参与
辟谣联盟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