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9 Vol.44

扫一扫 立即关注
网络新闻联播官方微信

绿萍的出现是水质好的象征吗?

随着夏季到来,降雨增多,我国很多地方尤其是南方,不少河道中长满绿萍,宛如刷上“绿色油漆”。政府部门称,水质好的河道才会长绿萍;网友则质疑,水质好的话,应该清澈见底。那么,绿萍的出现究竟意味着什么呢?

撰稿:沈玮
责任编辑:杨小淼
求证

绿萍真的是水质好的象征?

考证
绿萍大规模生长说明水体富营养化

绿萍亦称“红萍”、“满江红”,属蕨类植物,满江红科,根丛生。绿萍生于水田或湖沼中,我国东南和西南部均普遍分布。在高温的夏季,就连我国最北部的黑龙江的一些河道中,都能生长绿萍。绿萍是一种无性繁殖的水生植物,只要温度、湿度、空间合适,繁殖能力惊人。

中科院南京土壤研究所研究员蒋云芳撰写的论文表明,绿萍是一种水生绿肥,具有固氮及繁殖力强的特性。绿萍具有改良土壤肥力的作用,同时能抑制藻类繁殖,引起水的pH值的上升,还能抑制杂草生长。

不过,土壤有机质较多,氮、磷等有机物含量相对较高的河道,才能使得绿萍大规模生长。这样的水体情况,环保专家一般称之为“富营养化”。

“富营养化”也属于水污染

自然界中的水体污染,从不同的角度可以划分为各种污染类别。就污染的危害物来说,水体污染分为有机物污染和有毒物污染,有机物污染的特征是耗氧,而有毒物的污染特征表现为生物毒性。

造成水体污染的因素是多方面的:向水体排放未经妥善处理的城市污水和生活废水;施用化肥、农药及城市地面的污染物被水冲刷而进入水体;随大气扩散的有毒物质通过重力沉降或降水过程进入水体等。

环保专家表示,绿萍能够在河道中大面积生长,说明水域并未受到有毒物污染,但由于城市污水、生活污水的排放,水域中氮、磷含量偏高,导致富营养化,这才形成了绿萍大规模生长繁殖的必要条件。

绿萍的繁殖生长虽然从一定程度上能够缓解水体的有机物蓄积,缓解水体的富营养化进程,同时能够挤占藻类的生存空间,但是并不能因此就证明水质好才会长绿萍。因为有绿萍生长的水体,本身就已经出现富营养化的特征。

多个城市将绿萍作为污染物打捞处理

在我国的不少城市,绿萍都被当成影响水体的污染物,由市政部门打捞处理。上海市绿化市容局表示,该市水域环卫部门从今年5月18日启动绿萍打捞工作,目前在黄浦江上游布设了5个库区,在苏州河上游布设了4个拦截点,起到了拦截打捞的积极作用,累计打捞绿萍2000多吨。黄浦江上游金山、松江、青浦、嘉定、闵行等区,已累计打捞绿萍近2万余吨。

近几年,绿萍污染水域已经成为上海市相关部门着重解决的问题,据了解,上海已经根据潮汐、地形等因素,在黄浦江上游干流以及苏州河设置了7个固定拦截库区,充分利用水生植物专项设备设施,加大拦截力度,并确保库区日产日清。

无锡市在河道水域最为密集的滨湖区,也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打捞绿萍。随着打捞量逐年增加,滨湖区河道管理所已经采用了机械吸藻泵,将之投放到绿萍里,把水和绿萍一起抽到滤网里。通过这种打捞方式,水会顺着滤网流回河道,而绿萍则被装到垃圾桶内运上岸。据滨湖区环境卫生管理处河道管理所邵汐翊所长介绍,滨湖河道管理部门每个月都要打捞300多吨绿萍。

结语

目前我国处于富营养和中营养状态的湖泊水库面积,占湖泊水库总面积的99.5%。湖面、河面满眼绿色,对一些人来说也许是一种视觉享受,但这同时也是一种警告:围绕水资源的环境保护已经刻不容缓!

专题评价: 留言支持留言反驳
分享到
辟谣联盟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