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9 Vol.47

扫一扫 立即关注
网络新闻联播官方微信

抽血真的能查出癌症吗?

目前,癌症已经成为我国城市居民死亡的第一大原因。如何能早期发现患癌“苗头”,及早防治?近日,有媒体报道称北京市启动“P53癌症早早期检测项目”,只需要“三滴血”,可以检出肝癌、乳腺癌等十几种癌症的发生概率。这是真的吗?

责任编辑:袁涛
求证

三滴血就能验出癌症?

据有关媒体报道,自称国企性质单位的“国药阳光健康管理研究院”,新近推出一项叫做P53的诊疗项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只需要“三滴血”,就能检测出5年内身体是否可能发生癌变,并能明确判断出具体的部位。真有这么先进的技术吗?

考证

患癌症的病因都有哪些?

人类为什么会患上癌症?众多医学研究及临床试验揭开了病魔的面纱:人体细胞电子被抢夺是万病之源,活性氧(自由基ROS)是一种缺乏电子的物质(不饱和电子物质),进入人体后到处争夺电子,如果夺去细胞蛋白分子的电子,使蛋白质接上支链发生烷基化,形成畸变的分子而致癌。该畸变分子由于自己缺少电子,又要去夺取邻近分子的电子,又使邻近分子也发生畸变而致癌。这样,恶性循环就会形成大量畸变的蛋白分子,这些畸变的蛋白分子繁殖复制时,基因突变,形成大量癌细胞,最后导致人体出现癌症。

医学家指出,癌症的病因是,机体在环境污染、化学污染(化学毒素)、电离辐射、自由基毒素、微生物(细菌、真菌、病毒等)及其代谢毒素、遗传特性、内分泌失衡、免疫功能紊乱等各种致癌物质、致癌因素的作用下,导致身体正常细胞发生癌变的结果,常表现为局部组织的细胞异常增生而形成局部肿块。癌症是机体正常细胞由多原因、多阶段与多次突变所引起的一大类疾病。


什么是P53?

P53是一种肿瘤抑制基因(tumor suppressor gene)。在所有恶性肿瘤中,50%以上会出现该基因的突变。由这种基因编码的蛋白质(protein)是一种转录因子(transcriptional factor),控制着细胞周期的启动。许多有关细胞健康的信号向P53蛋白发送。关于是否开始细胞分裂,就由这个蛋白决定。如果这个细胞受损,又不能得到修复,则P53蛋白将参与启动过程,使这个细胞在细胞凋亡(apoptosis)中死去。有P53缺陷的细胞没有这种控制,甚至在不利条件下继续分裂。

像所有其它肿瘤抑制因子一样,P53基因在正常情况下对细胞分裂起着减慢或监视的作用。细胞中抑制癌变的基因“P53”会判断DNA变异的程度,如果变异较小,这种基因就促使细胞自我修复;若DNA变异较大,“P53”就诱导细胞凋亡。

肿瘤生长到一定程度后,可以通过自分泌途径形成促血管生成因子,刺激营养血管在瘤体实质内增生。P53蛋白能刺激抑制血管生成基因Smad4等表达,抑制肿瘤血管形成。在肿瘤进展阶段,P53基因突变导致新生血管生成,有利于肿瘤的快速生长,常是肿瘤进入晚期的表现。


“三滴血”不能完全检查出癌症

不同部位的癌症,检查的方法有所不同,但总的来说不外乎如下这些方法:

一、详细询问病史、生活史、不良生活习惯和嗜好,尽可能发现癌症的蛛丝马迹,预测癌症可能发生的部位,为进一步检查确定思路。

二、实验室检查:通过临床检验、生化检验、器官功能检验、肿瘤标记物检验,可以为癌症诊断提供必要的依据。

三、物理检查:通过X线透视、摄片、造影、B超显像、内腔镜检查、同位素扫描、CT、核磁共振等检查,可以为癌症的诊断提供比较明确的依据。

四、细胞学和病理学检查:对发现的可疑病灶,通过细针穿刺或切取活体组织,进行细胞学或病理学检查,就能作出最具有权威性的是癌或非癌的明确诊断。

研究表明,P53基因与人类50%的肿瘤有关,所以,仅仅依靠做血液的P53诊疗,并不能完全检查出癌变。

结语

对于癌症的检测方式,我们不能仅听凭追逐商业利益的体检公司的一面之辞,也不能被他们口中的新词汇所蒙蔽。不同的癌症有不同的检验方法,即便是真正的癌症,也需要经过多次正规的医疗机构检查才能确诊。“三滴血”只能检查出一部分癌症,因此我们不能完全相信。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才是最好的防癌之术。

专题评价: 留言支持留言反驳
分享到
辟谣联盟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