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7-19 Vol.48

扫一扫 立即关注
网络新闻联播官方微信

医院保温箱真能烤死婴儿吗?

7月18日,泉州市民叶怡龙接到自己的孩子刚出生12天就离世的噩耗。叶怡龙一家称,因院方处理不当,保温箱温度太高,孩子被烤致死,同时提供了相应图片。震惊之余,也有一些细节让人心生疑窦,医用保温箱真有那么大的杀伤力,能烤死婴儿吗?

责任编辑:陈晨
求证

出生12天的男婴被医院保温箱烤死?

网友“可爱的腰间盘啊”在其个人微博爆料,称亲戚家的孩子在福建一儿童医院死亡。微博里写道:“孩子后背简直没一块好肉……很明显是医院保温箱温度过高所致”。医院保温箱的温度能高得烤死婴儿吗?

考证
什么样的孩子需要用保温箱?

在医院,需要进入保温箱的宝宝一般都是早产儿或者低重儿。因为这些宝宝体质比较虚弱,不能维持自己的体温恒定,难以适应外界的环境,所以需要在保温箱生活一段时间才可以。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危重的孩子为了隔离,避免引起外界感染,也需要进入保温箱。

符合国家标准的保温箱不可能成为婴儿“杀手”

保温箱,也称婴儿暖箱,其国家标准可参考:YZB/国 0094-2002 《8502型婴儿光疗暖箱》;婴儿光疗暖箱的主要性能包括:蓝光辐照功率应不小于500μw/cm2,超温报警温度值≤38℃,空气温度控制范围:30℃至37℃,婴儿温度控制范围:34℃至37℃,肤温传感器精度:0.3℃。由此可见,暖箱的温度一般不会导致人体的烧烫伤。


下图是一张保温箱的产品说明,从中可以看出,一台保温箱具有严格的温度控制功能,并在温度过高时发出警报。

婴儿有可能死于“葡萄球菌性烫伤样皮肤综合征”

如果婴儿不是被保温箱烤死的,他身上的伤痕又怎么解释?有医生认为,从照片上看,婴儿很可能患上了葡萄球菌性烫伤样皮肤综合征(staphylococcal scalded skin syndrome, SSSS)。该病是一种由金黄色葡萄球菌产生的剥脱毒素引起的水疱性疾病。


SSSS患者常有前驱症状,包括乏力、发热、易激惹、喉咙痛和皮肤的明显触痛。红斑常起于头部,并在48小时内蔓延,最终因在表皮浅层出现松弛的大疱而使皮肤呈现皱纹纸外观。 SSSS病非常凶险,多发于婴幼儿,男女比2-4:1,经过急剧,死亡率较高,且此病的诸多皮损表现非常近似烧烫伤。

为什么婴儿会有烧伤后放在家里席子上拍的照片?

此事中还有一个疑点值得推敲。为什么婴儿会有烧伤后放在家里席子上拍的照片?难道是发现孩子被烧伤后抱回家拍照,然后又抱回医院的?这个可能性似乎并不大。

结语

保温箱的温控范围最高为39℃,不可能致人烧烫伤。而SSSS的临床病症确与烧烫伤相似,所以婴儿被烤死一说值得商榷。广大网友在转发时应该公正、客观、不妄加判断,耐心等待尸检报告。也希望更多具有医学专业知识的网友参与讨论,辨明事实真相,还婴儿和家属一个真正的公道。

专题评价: 留言支持留言反驳
分享到
参与调查115230人参与
辟谣联盟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