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7 Vol.67

扫一扫 立即关注
网络新闻联播官方微信

网购有毒奶粉成治理盲区?

8月2日新西兰恒天然公司一工厂发现其乳粉检出肉毒杆菌,部分原料销往中国。此消息一石激起千层浪。在中国政府相关部门的部署下,善后行动紧急展开。据称中国市场上的洋奶粉,一半以上是在网上销售的。这些天“网络购买问题奶粉遭遇退货难”的消息不胫而走。这是真是假?

记者:寇德印
责任编辑:刘静
求证

网购问题奶粉 买来容易退货难?

新西兰“恒天然事件”发生后,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相关品牌问题奶粉的消费者的退货、退款要求,总体上都顺利得到兑现。有业内人士曾透露,中国市场上的洋奶粉,一半以上都是在网上销售的。如此大的网络销量,让人担忧其中存在大量的问题奶粉。然而,在网络上购买相关品牌问题奶粉的消费者,这些天却遇到了退货难题。“网购问题奶粉遭遇退货难”,这是真的吗?

考证
记者调查:网络卖家大多拒绝退货

8月6日零点,中国国家质检总局披露,雅培公司婴幼儿配方奶粉存在被肉毒杆菌污染风险,要求雅培召回相关产品——雅培幼儿喜康力(3段)900克/罐装,批号分别为:287834K402,287844K402,生产日期均为2013年5月2日,失效日期为2015年10月31日。国家质检总局此前已发布的消费警示,宣布可瑞康和牛栏两大品牌的相关批次奶粉存在问题。

连日来,中国政府各级相关部门连发消费警示,娃哈哈、可口可乐、多美滋等“中招”企业在政府的压力下紧急采取召回等措施,全国各大卖场纷纷对相关品牌相关批次的问题奶粉做下架处理,消费者的退货、退款要求得到满足……总体上看,各方对此次事件的反应和应对措施较为及时和妥当。然而,网络上就是另一番景象了。

央视网记者登录多家知名电商网站发现,那些可能存在问题的奶粉品牌依然在售,有的奶粉甚至连生产批次都未标明。

沈阳市民李女士现在很恐慌:“无论是哪个批次的奶粉,只要是这个牌子的我都不敢用,因为心里没底了。”但是,令李女士尴尬的是,20天前,她已经在网上购买了两桶可能有问题的奶粉,她现在想退货,可是一直没成功。“我给他们打电话,没人接;给他们留言,没人回复。”

“出现这种事,卖家从早上到现在都不理人,我是前几天买的,还有五桶在家里,现在强烈要求退货!”另一位姓刘的女士对央视网记者说,“现在他们总躲着我们,偶尔回一句,也是说奶粉没问题,拒绝退货!”

类似李女士、刘女士这样要求退货的人还有很多,但鲜有成功者。面对质疑,各个可能涉及问题奶粉的网络经销商一直解释称“我们真没事”“官方行货双重检疫,无污染放心购 ”“中国官方渠道未涉及受污染乳粉”。

网络经销商的说辞虽然花样百出,做的都是同一件事:绝不退货!

缘何网购遭遇退货难?

记者走访沈阳多家超市发现,问题奶粉在实体店已基本下架,销售方表示,只要出示相关购物小票,他们都会无偿退货。这一现象,和一些消费者在网络上遭遇退货难的情况相比,反差极大。缘何网络购物遭遇退货难?

首先,洋奶粉的代购机制存在一定问题。

河南新动力律师事务所律师朱广晓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消费者通过网络购买的问题奶粉,首先是要证明所购买的产品有质量问题,这样才能维权。但如果商家一口咬定所销的产品未使用受到污染的原料,消费者其实很难举证。”

在网络上,消费者购买的奶粉,一般都是网络商通过国外代购进货。消费者在购买商品的时候,只与代购商产生合同关系,与国外生产商却没有直接的合同,也就是说奶粉的产源不确定。这直接导致退货难问题的出现。例如,某品牌奶粉的中国客服人员就曾公开对媒体表示,该公司不处理通过海外代购渠道购买的问题奶粉,消费者只能寻找代购网站或代购个人处理退货及理赔问题。

其次,目前网络购物的制度还不够完善。

现在,某些购物网站一般承诺七天或者十五天无偿退款。但是,类似问题奶粉这样的食品,消费者一般都是在食用的时候才进行拆封,如果产品存在质量问题,往往也是在拆封后才发现,但这时已经过了无偿退货的日期。

一位姓冯的女士透露,她曾买了两罐洋奶粉,其中一罐在拆封时发现生了虫子。冯女士要求退货,网络经销商以“超过一个月”为由,拒不退货。冯女士向电商投诉,电商以“申诉期超过15天”,拒绝受理。冯女士无奈,找到消费者协会帮忙,却被要求提供网络经销商的准确地址,可是那家网店根本没留地址。

经历一系列的折腾,冯女士最后只好自认倒霉!

结语

业内人士所说的“超过一半洋奶粉是通过网络代购的渠道流入国内的”,因数字统计困难,暂时无法得到考证。但洋奶粉网络成交量巨大当是不争的事实,其中存在问题奶粉的可能性非常之大。目前看来,网络上的奶粉市场已然成为治理盲区,消费者的权益无从得到保障。希望这一问题得到有关部门和企业的重视,否则,今后谁还敢像以往那样相信网购这回事?!

专题评价: 留言支持留言反驳
分享到
辟谣联盟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