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8 Vol.69

扫一扫 立即关注
网络新闻联播官方微信

高温天应推广“子午觉行动”?

今年7、8两月,全国很多省市进入摄氏40℃左右的“烧烤”模式,加之睡眠不足、压力过大等原因,不少人出现困乏无力、甚至中暑等症状,严重影响了生活和工作。有专家称,在全国处于高温天气的阶段,如果能科学地推广“午休行动”,国人可安度“烧烤”季节。事实果真如此吗?

记者:郭城
责任编辑:杨小淼
求证

高温天真的应该推广“子午觉行动”吗?

考证
中医认为午休让人精神好

“子午觉”在我国史料中早有记载,是指分别在子时和午时入睡。 “子”时为23时至凌晨1时,“午”时指11时至13时,都是人体经气“合阴”之时,有利于养阴。而睡眠时长,也有“子时大睡,午时小憩”的讲究,能使身体得到充分的休息。

进入盛夏,人体消耗大更易觉困乏,专家建议不妨顺应自然界变化,调整作息时间,适当晚睡早起,睡好“子午觉”比“睡对时”对体力和精神的恢复更有效。不少工作繁忙、经常缺觉的都市人喜欢在周末补觉,经常一睡便一个“对时”(12个小时),但醒来后浑身乏力,甚至越睡越困、食欲不振。对此,专家从中医养生角度提醒:久卧伤气、伤脾,不值得提倡。

午睡时间不宜过长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国医堂主任医师、膏方科主任汤毅向记者做出了更专业的解释,由于“三伏天”有昼长夜短的特点,多数人受此影响导致夜间睡眠时间较冬季减少,因此午睡显得尤为重要。同时,他建议午睡时间不宜过长,30至60分钟的小歇能使人感到轻松,若午睡时间过长,反而使血液循环减慢,不利于代谢。

发达国家对午休早有研究

“午睡能够保护人体正常的生物节律。”德国研究者坎贝尔认为,“睡眠周期是由大脑控制的,午休是自然睡眠周期的一部分,适当的午休能舒缓心血管系统、降低人体紧张度。”

2007年美国哈佛公共健康学院对2.4万名成年人研究发现,与不午睡的人相比,午睡的人死于心脏病的可能性会降低40%。而美国阿勒格尼学院的一项研究发现:午睡45分钟还能降低血压。美国托马斯杰弗逊大学睡眠障碍研究中心主任卡尔•道格哈米基认为,其实并不需要长时间午睡,当有困意的时候低下头闭目养神效果也很好。

同时,哥伦比亚大学早期的一项研究比较了睡眠模式和肥胖症之间的关系后发现,每晚睡5至7个小时的人比那些每晚睡7至9个小时的人肥胖可能性增加了50%;每晚只睡2至4个小时的人,肥胖可能性增加了73%。研究表明中午12至13点间,大部分人的体能都会出现衰退,所以最适合午睡,但是午睡的时间也不要太晚,15点之后再午睡就会影响夜间的睡眠质量。

日前,发表在《睡眠期刊》杂志上的一项研究也显示,10分钟的午睡是恢复认知功能的最佳时长,但对于具有创造力的思索过程和重要的记忆巩固来说,至少需要60到90分钟的长时间午睡。

科学午休才能真正解夏乏

除了午睡时间控制在30分钟左右之外,专家还提醒科学午休还有更多“门道”须注意:

其一,睡前不吃油腻食物,不吃太饱。油腻食物会增加血液黏稠度,加重冠状动脉病变,加重胃消化负担。

其二,午餐后不宜立即躺下午睡。午餐后大量的血液流向胃,血压下降,大脑供氧及营养明显下降,易引起大脑供血不足。一般应餐后休息十几分钟再午睡。

其三,睡姿应取头高脚低、右侧卧位。这样可以减少心脏压力,防止打鼾。需注意的是,坐位及伏案睡觉会减少头部供血,使人醒后出现头昏、眼花、乏力等一系列大脑缺血缺氧的症状。有的人用手当枕头,伏在桌上午休,这样会使眼球受压,久而久之易诱发眼疾。另外,伏卧桌上会压迫胸部,影响呼吸,也影响血液循环和神经传导,使双臂、双手发麻、刺痛。

其四,午睡时应避免受较强的外界刺激。因入睡后肌肉松弛、毛细血管扩张、汗孔张大,易患感冒或生其他疾病,也应注意免受风寒。

其五,午休醒后轻度活动。午睡后要慢慢站起,再喝一杯水,以补充血容量,稀释血液黏稠度。不要马上从事复杂和危险的工作,因初醒时常使人产生恍惚感。

同时午休还有三忌:

一忌随遇而安乱午睡。不能随便在走廊上、树荫下、草地上、水泥地面上躺下就睡,也不要在穿堂风或风口处午睡。因为人在睡眠时体温调节中枢功能减退,重者受凉感冒,轻者醒后身体不适。

二忌坐着或趴着打盹。不少人由于条件限制,坐着或趴在桌沿上睡午觉,长期形成坐着或趴着的午休习惯,容易导致颈椎落枕、脑部供血不足等不适。

三忌人人都午睡。午睡也不是人人适用,如夜间睡眠充足者,不午睡一般不影响身体健康。但是,对于脑力劳动者、大中小学生、体弱多病者或老人,午睡是十分必要的。

汤毅主任最后还提醒说,别小看生活中“饮水、睡眠”等小细节,稍加注意对防病养生可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例如,伏天喝水切忌“一天里喝水次数少,但一轮喝得特别猛”。要少量多次补水,一次喝300毫升左右,一天补3至4回。即达到出微汗散热的目的,又不至于因瞬间喝太多水影响水代谢。

过度消暑容易患上阴暑症

近期全国各地普遍处于高温状态,这使得国人患病的危险大大增加。医院门诊经常遇到一些年轻人仗着身体底子好,大桶大桶地吃冰激凌,把室内空调温度调低,在地板上睡觉、纳凉……这类过度消暑的行为,会招来阴暑症。尤其是体质偏寒的人入伏后切忌贪凉,如果不及时调整上述不良生活习惯,很容易患上阴暑症。专家建议,一旦出现阴暑症的不适症状后,患者要避免过度贪凉,空调温度最好设在28℃。除了适当午休,多喝白开水、规律作息、饮食清淡等,也是消暑解乏的良方。

结语

持续了很久的大范围高温天气,让我们觉得很难熬,甚至社会某些方面的正常运转也受到影响。我们无力挑战大自然,但有办法不让高温对自己造成大的伤害。政府、企业也应考虑在我国进入“烧烤”模式的时期,做些人性化的政策调整,比如允许人们睡个短暂的午觉——这其实并不难!

专题评价: 留言支持留言反驳
分享到
辟谣联盟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