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09 Vol.70

扫一扫 立即关注
网络新闻联播官方微信

禁止私人繁殖狗买卖真能根治狗患?

几乎是一夜间,你会发现,我们美好的家园无处不被狗“侵占”。数据显示,中国宠物狗的数量已达1亿只以上。随着日益多发的恶狗伤人事件,“狗患”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据悉,农业部将出台标准禁止私人繁殖狗进行买卖,一纸禁令真能遏止“狗患”吗?

责任编辑:袁涛
实习编辑:刘霁 张一哲
求证

农业部禁令真能根治“狗患”?

7月13日,北京5岁女童被藏獒扑倒咬坏脸

随着国人生活水平的提高,饲养宠物狗的人士越来越多,狗的地位得到了很大提升。然而,狗的尊贵也带来了一些“副产品”。今年入夏以来,恶狗伤人事件在多地频发:5月27日,贵州遵义一位老人上山晨练时,被路边两条恶犬咬伤致死;6月3日,山西运城盐湖区龙居镇赵村,一名8岁的小女孩街边玩耍时被一条凶猛的藏獒撕咬;6月13日,辽宁庄河街面上一只藏獒见人就咬,多人被咬伤,特警队员将其击毙;6月27日,辽宁大连旅顺区一小女孩被藏獒咬死,犬主被刑事拘留;6月28日,四川泸州某小区门口,一只藏獒咬伤一名妇女,藏獒被民警当场击毙……“狗患”问题已经严重影响社会的公共安全。

日前,农业部畜牧业协会犬业分会副会长王武表示,我国犬类的繁殖标准将在近期出台。标准出台以后,行业协会将对从事犬类繁殖的商业机构进行监管,只有符合资质的才能进行狗的繁殖,私人繁殖狗进行买卖将不再允许,王武表示,未来人们去狗市买狗,只要能出具四个证就表示狗是安全和健康的。此举能否从源头上遏止养狗家庭倍增的趋势,进而根治“狗患”问题?

考证
专家:出发点虽好,但很难执行

农业部即将出台的禁令能遏止“狗患”吗?不少分析人士认为,王武所透露信息的内容过于宏观,因而无法预知其效果。

云南农业大学教授、昆明动物医院院长肖啸表示:“这个政策的出发点是好的,但我觉得执行起来会很困难。”他说,狗的繁殖分人为交配和非人为交配,政策法规只能对人为交配起作用,对狗的非人为交配行为没用。“很多时候主人不在,狗就自己出去完成了交配,人也没办法啊。”这些情况使得政策执行起来比较困难,即使执行了也坚持不了多久。狗是人类的好朋友,它的智商相当于3~5岁的孩子,在繁殖的季节它也有自己的选择,应当顺其自然,而不是人为的强加干预。

另外,不少网友认为,仅仅认定养犬的资格、规范犬类交易,还不足解决所有问题。农业部由于职责所限,也不可能全盘约束好养狗人的行为。在政府权责分工日益细化的当下,各部门相互合作与协调,才能从根本上“管好狗”,也才能营造一个更加安全的公共氛围。

发达国家的经验值得借鉴

狗咬伤人或咬死人,是“狗患”问题中比较极端的例子。在规范养狗方面,一些发达国家的经验很值得我们借鉴。有些国家,狗咬了人,主人可能背上一辈子都还不起的巨额债务;如果在居民区内,犬吠超过三声,狗主人就要受到相关法律的处罚。狗在公共场合排泄,在有些国家,狗主人会被处以重罚。在这方面,我国一些城市的相关制度远不够完善,对养犬者难以形成足够刚性的约束力,这增加了城市管理的成本和难度。

根治“狗患”还需“治人”

治理违规养犬带来的“狗患”问题,其根本在于管好养犬者。一方面,有关部门要加大对文明养狗的舆论宣传,提高市民遵章守纪的意识;另一方面,要厘清职能部门的监管范畴和责任边界,加强长效管理,加大处罚力度,使违规养犬现象不再失控,进而使养狗业步入依法、科学、健康的轨道。

结语

诚然,养狗是个人的爱好与权利,但是选择了这种权利,就必须承担相应的义务。广大养犬者要有社会公德意识,自觉遵守养犬管理规定,在文明养狗方面交出一份合格的答卷,共同营造人类与宠物和谐相处的局面。

专题评价: 留言支持留言反驳
分享到
辟谣联盟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