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1 Vol.71

扫一扫 立即关注
网络新闻联播官方微信

我国高校洗牌即将来临?

近日有媒体报道,各地二本院校征集志愿时出现了生源危机,多地的二本院校志愿进行了两次征集,甚至有高校出现了零投档现象。有人因此认为,生源危机下,一些高校将会面临关门或被合并的结局,中国高校洗牌在所难免。这一说法有道理吗?

记者:王小英
责任编辑:黄佐春
求证

生源危机下,中国高校洗牌在所难免?

考证
生源减少,“新晋”院校招生困难

7月24日晚8时,甘肃省普通高校招生本科二批第一次征集志愿开始,25日上午10时结束。甘肃省招办介绍,参与本科二批第一次征集志愿的院校共有280所,招生计划11053名。二本院校经过第一次征集志愿后,部分高校还有“剩余”名额。7月27日,省招办公布空缺,并计划二次征集志愿,文史和理工类仍然有百余所院校参加了征集志愿。

尽管如此,经过第一次征集志愿的“筛选”,二次征集志愿的院校中已经没有了相对“热门”的高校。央视网记者发现,甘肃省招办公布的二次征集志愿的院校多数都是新晋二本院校,尤以师范类院校居多,且大多地处我国西南、西北和中部地区的非省会中小城市。

甘肃省招办工作人员分析,考生一方面对这些学校了解甚少,一方面对新晋的本科院校缺乏信任,因此报考的人较少。

此外,2013年甘肃高考报名人数为28.3万人,比2012年减少1.3万人,甘肃省招办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伴随人口出生率的下降,高考生源也会下降,加之近年来甘肃省中职教育社会需求较大,中职教育招生比例扩大,一部分初中学生在升学时就被分流到了中等职业教育,从而减少了高考生源。

二本、三本高校的生源都在减少

安徽省一所二本院校不愿透露姓名的招生办工作人员告诉央视网记者,近几年二本院校招生方面越来越难。

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方面参加高考人数逐年减少,总体上生源都在减少;另一方面,现在高考录取率较高,多数适龄者都有机会接受高等教育,学生就业时面临的情况不再是重视学历,而是“校历”,即重视学生是从哪所学校毕业的。如此一来,名牌大学或重点大学竞争的激烈程度便不亚于过去,而一般院校的吸引力便大不如从前了,尤其是一些新晋的二本院校更是如此,很多都面临招不满的情况。

这位工作人员表示,在生源整体减少的情况下,二本院校如此,三本院校就更是如此了。

部分高校面临被淘汰命运

其实,院校进行二次征集志愿的现象,此前就在广西、吉林、河南、山东等地发生过,部分院校甚至出现了零投档。不仅如此,考生拿到录取通知书但放弃上学的情况也越来越多。

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表示,二本院校的生源危机只是一方面,其他高校同样也出现了生源危机,比如在争夺优质生源方面,越来越多的高考状元、榜眼等可能会放弃北大、清华这样的名牌院校,选择香港等地的大学。这其实也是生源危机的一个表现。

“生源危机在名牌高校中呈现出的方式不同”,储朝晖认为,整体上中国高校都面临着生源危机,在这个过程中,高校若不提高教学质量,教学没有自己的特点,就可能被淘汰。

目前还有一些高校试图用传统粗放的方式发展,如大规模招生。但随着报考人员减少,这种“晋升”模式越来越行不通。储朝晖表示,中国高校数量已经饱和了,若不提高高校教学质量,改变现有高校管理体制,部分高校会因为招生困难等问题被淘汰,高校将面临洗牌。

结语

近几年,参加高考的人数逐年减少,名牌、普通院校都面临着不同形式的生源危机,且优质生源流失的现象越来越严重。在高校数量饱和、大学生头上光环不再的情况下,我国高校若继续走大兴土木、大规模招生的路子,显然是行不通的,提高教学质量、改变管理体制才是正途。在这个过程中,部分高校势必被淘汰。总而言之,中国高校重新洗牌在所难免。

专题评价: 留言支持留言反驳
分享到
辟谣联盟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