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5 Vol.75

扫一扫 立即关注
网络新闻联播官方微信

65岁退休制势在必行,是真的吗?

近日,一项由清华大学专家团队提出的养老体制改革方案建议,从2015年开始实施延迟退休计划,2030年之前完成男、女职工和居民65岁领取养老金的目标。该建议一出立即引起网友热议,我们都要等到65岁退休,这是真的吗?

记者:祝娟
责任编辑:杨小淼
求证

“65岁退休制”真的会实施吗?

近几年,养老体制改革一直是备受各界关注的话题,而由此引申出的延迟退休计划更是饱受争议。近日,一项由清华大学专家团队所提出的养老体制改革方案建议,从2015年开始实施延迟退休计划,2030年之前完成男、女职工和居民65岁领取养老金的目标。其实,早在今年4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何平就曾提出,我国应逐步延长退休年龄,建议到2045年,不论男女,退休年龄均为65岁。

    按照一般的理解,一项政策出台前,政府往往会通过媒体进行“吹风”。因此,有关推行“65岁退休制”的建议,引起了人们的高度关注和热烈讨论:65岁退休制,难道真的势在必行?

考证
我国正面临日益严重的人口老龄化和养老金缺口问题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报告显示,中国人口从2000年的12.65亿增至13.39亿,中国60岁以上人口占了总人口的13.3%,较2000年上升了近3%,老龄化加速。而随着人口老龄化日益加剧,我国养老保障账户的缺口成了人们普遍关注的问题。有报道称,2013年全国养老金缺口将达到18.3万亿元。因此,面对日益严重的人口老龄化和养老金缺口问题,相关部门适时提出改革养老制度,似乎是迫在眉睫。

清华大学专家发布延迟退休年龄的建议后,网友的反对和质疑声远大于支持言论。网友“兔子爱吃肉150”这样算了一笔账:“女的55岁退休,缴纳30年养老金,如果缴纳的养老金不算利息,要到80岁才能拿回自己缴的钱,如果算利息(年息3.5%),要到100岁才拿回来。”在某网络论坛中,众多网友则支持网友“舍得1911”的观点:“先改革养老双轨制再说(延长退休年龄问题)。”

养老金双轨制改革难度大,收效甚微

目前,中国的养老金制度实行的是双轨制。所谓“双轨制”,是指针对不同用工性质的人员采取不同的退休养老金制度。它被认为是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过程中的特殊产物。自2008年开始,人社部就在力推养老金双轨制改革,但收效甚微。

曾在北京某粮食加工厂工作的刘女士说,她2008年退休,虽然制度在逐年改变,但现在的退休工资仍然只有2000多元钱。她告诉记者,她退休前的工龄是25年,以这样的工龄在事业单位退休的人,退休工资却是她的两倍多。

对此,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保障中心主任郑秉文向记者表示,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与城镇职工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必须一起进行,单独进行改革是行不通的。目前我国单独进行事业单位养老金改革的难度非常大,需要有全局、总体的一揽子设计。

有专家认为延长退休年龄是弥补养老金缺口的最佳办法

郑秉文认为,在现收现付的养老金制度里,替代率、缴费率和退休年龄这三个可变量中,延长退休年龄是弥补养老金缺口的最佳办法。“我国目前的法定退休年龄较低,威胁到制度长期的财务可持续性和支付能力,需要提高法定退休年龄来对我国养老金制度中的各项参数进行调整。郑秉文测算认为,我国居民的退休年龄每延迟一年,养老统筹基金可增加40亿元,减支160亿元,减缓基金缺口200亿元。

也有专家认为在中国实行延迟退休政策并不科学

中国社科院社会政策研究所秘书长唐钧则基于中国的阶层结构角度分析认为,在中国实行延迟退休政策并不科学,“当今中国70%是蓝领,只有20%多一点是白领,这就意味着,与欧洲大多数人为白领的国家不同,在中国大多数人是反对推迟退休年龄的。”唐钧认为,现今中国的现状是女的到40岁以上、男的到50岁以上,大多数人就很难找到稳定的工作,因而将退休年龄推迟到65岁,会让很多人难以接受。

同样来自于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唐灿研究院也认为,现实情况决定了中国人不可能工作到65岁,“我并不赞成推行延迟退休政策”。

逐步延迟退休年龄是现代化发展的必然趋势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日前在北京举办的一场论坛上,中国社科院人口与劳动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胡伟略在提交的论文中谈到,逐步延迟退休年龄是现代化发展的必然趋势。胡伟略认为,决定退休年龄的因素主要有三个:一是人口的预期平均寿命,平均寿命较短,退休年龄较早;平均寿命较长,退休年龄就可以较晚。二是劳动力的年龄结构状况,也就是劳动年龄人口同老年人口的对比。三是经济发展状况和居民人均收入水平及社会文化传统习惯等。在胡伟略看来,目前,人们不仅平均寿命长,而且身体状况也较好,导致老年人口越来越多。现在老年人口增长的速度大于2%,将来恐怕达到3.5%,这样的增长速度意味着,将来的老年人口必然需要较多的养老金。此外,知识分子及高科技人才还有条件为社会多做贡献,如果让其早早退休,就浪费了国家的培养资源。

此外,有社科院专家提出建议:2020年后每两年延长法定退休年龄一年。另有专家基于各种数据分析提出,64.1岁应是我国的最佳退休年龄。

人社部正在抓紧研究养老保险顶层设计方案

7月25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新闻发言人尹成基在回应关于延迟退休年龄的问题时表示,关于退休政策,人社部仍然在关注专家和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将认真研究,充分论证,慎重决策。尹成基谈到,延迟退休政策关系到我国人口结构、代际关系以及社会保障制度建设情况、总体就业状况、职工和居民收入状况等,要综合考虑这些因素来选择政策实施的时机。

正是这一回应,使得自今年两会之后逐步降温的延迟退休话题再度热了起来,而上述清华大学专家团队提出的养老体制改革方案的建议,更让人觉得,延迟退休这一政策的实施,似乎势在必行。

据人社部相关负责人透露,该部委托相关单位完成的养老金改革课题近日已经陆续上报,来自清华大学、社科院、人民大学和武汉大学等高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团队已经制定并提交了多份改革方案。目前,人社部正在抓紧研究养老保险顶层设计方案,将在适当的时候征求社会各界意见,待方案成熟后,涉及的各项改革举措将逐步实施。

有分析认为,从人社部开始就延长退休年龄问题进行相关调研、意见征询和舆论吹风等情况来看,可以预测,延长退休年龄将是一个必然趋势;难以预测的是相关政策的具体规定和推行办法。

结语

延长退休年龄也许是国家不得不推行的政策,不过受到热炒的“65岁退休制”目前还是个虚假命题——退休年龄未见得就是65岁,何时推行不得而知,更别说具体推行办法了。但不管怎样,政府在进行决策前,都应充分考虑老百姓诸如“先改革养老金双轨制”之类的意见,从而使新政策既利国又利民。

专题评价: 留言支持留言反驳
分享到
辟谣联盟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