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19 Vol.79

扫一扫 立即关注
网络新闻联播官方微信

公积金贷款购房更贵,是真的吗?

今年我国购房需求较为集中地得到释放,个人住房贷款出现快速增长,这导致购房透支了各地的公积金贷款额度,多地公积金出现缓贷、断贷等现象。各地开发商对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采取了不同的优惠方式,促使购房者放弃公积金贷款,这似乎成为房地产市场的一个“潜规则”。

记者:杜晓静 李德尚玉
责任编辑:陈晨
求证

用公积金贷款购房反而比用商业贷款更贵吗?

2013年住房刚需的不断释放,使刚需人群的公积金贷款申请也出现“爆棚”。在这一背景下,近期,有不少购房者在网络上反映,无论是买一手房还是二手房,不少银行办理公积金贷款的速度都比过去慢了很多。在此状态下,购房者担心用公积金贷不到款;开发商面对资金回笼压力连呼“等不起”,于是婉拒这部分客户,建议他们使用商业贷款。

    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本来是很多人的首选。然而,最近有全国各地的不少网友抱怨说,开发商针对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采取不同的优惠方式,促使购房者放弃使用公积金贷款;更有甚者,有些地区的开发商通过“巧妙操作”,使得购房者使用公积金贷款购房所付出的代价,竟然超过了使用商业贷款。

     公积金贷款购房反而比用商业贷款更贵,这是真的吗?

考证
多地公积金吃紧致放贷周期变缓

据多家媒体报道,由于今年购房需求较为集中释放,个人住房贷款出现快速增长,而这一集中购房也透支了各地的公积金贷款额度,多地公积金出现缓贷、断贷现象。北京、杭州等多城市为更好地解决广大职工正常购房贷款需求,实行了“公转商”贴息。

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国多地房地产市场呈量价齐升的态势。上半年,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51433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8.7%。

刚性的购房需求,导致今年以来个人购房贷款快速增长。央行的数据显示,上半年,金融机构新增房地产类贷款1.3万亿元,几乎相当于去年全年的总额。其中,个人购房贷款9.07万亿元,约占整个涉房类新增贷款的70%。

至于多地出现的公积金资金库存紧张的局面,内蒙古自治区住房资金管理中心贷款科的工作人员认为,由于公积金来源渠道单一、缴纳数量相对稳定,而近年来购房需求不断增长,收集额增速赶不上贷款增速,导致公积金沉淀资金越来越少。不过,“内蒙古暂时没有出现断贷、缓贷的情况。”该工作人员介绍说。

据报道,多数一、二线城市公积金中心的“贷存比”,早在2011年就超过了70%。公积金“贷存比”不平衡,加上购房需求集中释放,使得我国多地公积金贷款的额度今年达历史最高水平,出现资金短缺的情况在意料之中。

央视网记者采访了呼和浩特市的多家房地产企业,其中一部分地产企业直言不讳地表示,不希望购房者采取公积金贷款的方式购房,因为公积金贷款放贷周期过长。“现在公积金贷款的审批更加严格,要求开发商的手续也很多,放款时间也比商业贷款长。”一位地产商抱怨道。

“一般情况下,二手房手续齐全的话,1个月左右可以办理完公积金贷款,一手房因为需要地产商和购房者双方的手续,时间会稍长。”呼和浩特市一房地产中介经理说。

公积金贷款被开发商“甩在门外”

“我看了很多项目后发现,这个楼盘的价格在我的承受范围内,但开发商却拒绝公积金贷款。”王先生打算把自己的小户型卖掉,换一个大一点的房子。但在看中一套楼盘后,他却得知不能使用公积金贷款。

自2010年国家实施政策调控之后,我国公积金贷款利率轮番上浮,但5年期以上贷款4.5%的年利率,和商业贷款6.55%的年利率(即使首套房房贷优惠到八五折)相比,仍然比商业贷款实惠。与商业贷款相比,公积金贷款享受的优惠利率政策,可使贷款人节省不少利息开支,因而更受青睐。然而,许多购房者却发现,在现实交易中,使用公积金贷款买房频遭拒绝。

记者走访呼和浩特市多家楼盘发现,部分楼盘的确存在对公积金贷款购房者的“歧视”行为。在某一楼盘,同一房源,用公积金贷款购买,比用商业贷款购买,每平米贵200元。记者算了一笔帐:以一套90平米的房子为例,如果采用公积金贷款,总房价要比用商贷购买多花1.8万元。这样的销售办法,无疑是在逼着购房人放弃公积金贷款。

记者又电话咨询了另两家房地产商的销售部门,其中一家以“五证不全”为由,拒绝了记者的公积金贷款请求,另一家的置业顾问则对记者说,“可以使用公积金贷款,但是现在的优惠将取消”。该置业顾问说:“如果使用商贷,总房款可享受九五折优惠,使用公积金贷款则无法享受优惠。同样是90平米的房子,用商贷可以省下12960元。公积金贷款的利率是低些,但是商业贷款的优惠算下来,也差不多了。”

由此看来,开发商对于商业贷款和公积金贷款,采取不同的优惠方式,促使购房者放弃公积金贷款,已然成为房地产市场的一个“潜规则”。

地产商揭秘拒绝公积金贷款内幕

“开发商对公积金贷款的歧视,是房地产行业较为普遍的‘潜规则’。”在记者的追问下,一业内人士道出了原委:“用公积金贷款买房受歧视,关键是回款问题。用商业贷款购房,购房者只要与包括开发商在内的卖家签订购房合同和按揭贷款合同后,绝大多数银行就会将贷款发放给卖家。而公积金贷款属于政策性贷款,在操作过程中,公积金管理中心对风险控制非常严格,流程上包括房屋抵押、公示等一系列规范程序,导致办理时间相对较长。”

另一楼盘的销售经理也向记者证实:“今年内蒙古公积金贷款审批过程更加严格了,不仅表现在对购房者的审批,需要开发商提供的手续也严格了很多。”这位销售经理说,房地产开发商都想尽快售楼变现以回笼资金,而公积金贷款的审批时间较长,手续相对复杂,回笼资金相对较慢,使得开发商更愿意让购房者付全款或使用商业贷款。

采访中,记者还发现,导致公积金贷款不受欢迎的另一个原因是,楼盘需要五证(建筑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工程开工证、商品房销售许可证)齐全后,才可以向公积金管理中心提出申请,审核通过后方能使用公积金贷款。很多开发商为了尽快卖房套现、回笼资金,没有获得预售证就开盘销售。在这种情况下,公积金贷款又一次被开发商“甩在门外”。

结语

用公积金贷款购房反而比用商业贷款更贵!房地产开发商竟然变相地逼着购房人放弃使用公积金贷款!国家设立住房公积金,原本是为了提高老百姓购买住房的支付能力,降低百姓的购房成本。但在房地产开发商炮制的“潜规则”之下,公积金“利国利民”的属性荡然无存。对于这等怪事,有关部门该出来管管;相关漏洞,该有人出来补补吧!

专题评价: 留言支持留言反驳
分享到
辟谣联盟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