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3 Vol.83

扫一扫 立即关注
网络新闻联播官方微信

信用卡不设密码更安全,是真的吗?

中国银行业协会近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信用卡欺诈损失金额达14705.3万元,信用卡安全隐患日益显现。然而不少网友在网上支招:信用卡不设密码,即使信用卡被盗刷,损失也会由银行承担。所以使用信用卡消费不需要设密码,这是真的吗?

记者:沈玮
责任编辑:陈晨
求证

信用卡不设密码才更加安全?

信用卡已经成为我国银行个人业务中发展最为迅猛的业务。传统思维认为,刷卡时输入密码对卡的安全更有保障,然而不少网友在网络上支招,称信用卡不设密码,即使发生盗刷事件,银行也会全额赔付,对持卡人来说,信用卡不设密码才更加安全。这是真的吗?

考证
信用卡盗刷案频发 大多为无密码信用卡
   

随着银行推广的深入和网络购物的兴起,信用卡在人们生活中占据了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在江苏,信用卡的普及率已经非常高,在大学生、公务员、公司职员等人群中,人均已经不止拥有一张信用卡。随之而来的,是江苏警方接报的信用卡盗刷案件数量不断上升。

   

警方总结后发现,信用卡盗刷案件的类型主要分为三类:一是高科技作案,如在ATM机上安装微型摄像头;二是利用人们麻痹、轻信的心理作案,如用假卡空卡掉包、贴“通知”等;三是捡拾或者盗取信用卡直接刷卡消费。

   

由于破解密码并不容易,非专业作案团伙很难获取信用卡持有人的密码,被盗刷的信用卡,很大一部分是不设消费密码的信用卡。作案人在捡拾或者盗取信用卡后,第一时间刷卡消费,致使卡主在来不及挂失的情况下,即产生了巨额损失。有些案件中,几万元额度的信用卡会在瞬间被刷光。

信用卡被盗刷 银行很难全额赔偿
   

不少网友支招,在收到信用卡被盗刷的短信提醒后,第一时间在附近能够刷卡或者取款的地方使用信用卡,就能证明这笔消费并非持卡人所为,进入诉讼阶段,法院会判决银行全额退还被盗刷的金额。

   

但央视网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很多银行都存在诸多免责条款,设置过密码的信用卡被盗刷时,银行通常会选择拒赔;不设置密码的信用卡在被盗刷时,想让银行全额赔偿也是难上加难。

   

南京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闫海峰表示,按照国际惯例,凭签名消费的信用卡被盗刷,损失应由银行买单。但这项国际惯例到中国就完全变了样。尽管一些银行在宣传时承诺一定期限的失卡保障,但真正到了实际操作中,银行基本不可能做到真正全赔,只是针对损失金额的数量给予一定的象征性赔偿,把盗刷的主要责任推给持卡人。

   

闫海峰告诉央视网记者,在美国若发生信用卡盗刷事件,银行在简单调查核实后,一般会在30个工作日内将款项退还给用户。而在国内,到目前为止并未听说任何一家银行能做到这一点。

   

记者还拨打了多家银行的客服热线,咨询信用卡被盗刷后,银行是否赔偿的问题。招商银行和民生银行的客服人员都表示,可以立即帮助记者办理挂失手续,防止被盗刷。但是对已经产生的盗刷费用如何处理,客服人员只是表示应该首先报警,并通过司法程序处理。

   

江苏圣典律师事务所周文进律师表示,在司法实践中,没有密码的信用卡被盗刷的案件在起诉到法院后,法官一般会进行调解,一般来说,持卡人会因为保管不当或其它原因承担10%-50%的责任,其余部分银行才会承担;但如果是有密码的信用卡被盗刷,持卡人将承担50%以上的责任。总之,不管是有密码的还是没有密码的信用卡,银行全额赔付的概率都相当低。

银行霸王条款逼出“信用卡盗刷保险”

正由于信用卡被盗刷后的理赔难上加难,近日,某保险公司推出一款针对信用卡盗刷的保险产品——保户自掏腰包,缴纳8元钱保费,即可保障2万元额度的信用卡资金安全,在卡内资金被盗刷的时候,可以获得相应赔偿。

       

业内人士表示,这一保险产品完全是被银行业的霸王条款逼出来的。信用卡被盗刷而银行拒赔的现状,才催生出“信用卡盗刷险”。

       

不过,中国保险学会理事吴海波认为,即使购买这份保险,也很难得到全额赔偿,因为保险理赔时取证存在困难,不论是从银行程序还是公安机关的办案程序,开具一份能够证明信用卡被盗用的材料都是比较复杂的,所以赔偿起来有一定难度。

结语

在国外,不设密码,凭签名消费的信用卡被盗刷后,银行赔付及时,因而对于持卡人来说,不设密码更加安全。但由于国内银行的强势地位和霸王条款,持卡人想要从银行获得全额赔付的难度相当大。持卡人还是应当妥善保管好自己的信用卡,设置消费密码,防范遗失或者被盗后的资金风险;同时,将信用卡与身份证件分开存放,否则,有密码的信用卡遗失后也可能被盗刷。

专题评价: 留言支持留言反驳
分享到
辟谣联盟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