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24 Vol.84

扫一扫 立即关注
网络新闻联播官方微信

高温马路能把鸡蛋煎熟,是真的吗?

每到夏季,就会有人用“马路煎蛋”来形容所在城市的炎热程度。近日甚至网友发微博称,杭州一个卖蛋的老人家把一篮子鸡蛋打翻了,五分钟后蛋就熟了,该网友还配了一张图片以证明“真相”。这不禁令人好奇:高温时,柏油马路真能煎鸡蛋吗?

责任编辑:黄佐春
求证

高温马路能煎鸡蛋?

网上流传的“杭州马路煎鸡蛋”照片

近期,杭州连续多天突破40摄氏度,不断刷新高温纪录。有网友上传了一张照片来形容杭州的高温天气。照片说明是这样描述的:“别再说自己城市热了,在杭州车站,一个卖蛋的老人家把一篮子鸡蛋打翻了,然后……这是5分钟后的照片(鸡蛋已呈荷包蛋状)。杭州的温度你们感受下吧。”该照片被网友转发了1200多次。

但也有网友心存疑问。网友“后知又后觉”说:“热归热,你这也太假了,鸡蛋打翻了没有鸡蛋壳?”网友“小汤的狼窝”也说:“我顶,难道蛋壳变成水蒸气飘走了?”

对于这张图片的真假,先搁置不论,近期网友们喜欢用“马路煎鸡蛋”来衡量气温的高低,却是事实。那么,经过太阳暴晒的高温马路,到底能不能煎熟鸡蛋呢?

考证
实验视频得出另一结论

为考证真相,记者在网上征集了网友在高温天气马路上的“煎蛋”实验视频。杭州网友的实验视频表明:杭州气温是摄氏40度,30分钟后,鸡蛋没有被煎熟的迹象,只是鸡蛋外表出现风干现象,煎蛋失败。与此同时,重庆网友实验结果是:重庆气温摄氏39度,30分钟后,鸡蛋风干,但并未出现煎熟迹象,煎蛋失败;气温38摄氏度,30分钟后,鸡蛋表面出现褶皱,但无煎熟迹象,煎蛋失败……网友的实验视频表明,在各地马路上的煎蛋试验无一成功。由此可见,在高温马路上可以把鸡蛋煎熟的说法不太靠谱。

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专家。专家称,鸡蛋的凝固点是摄氏70度,而各地网友在拍摄视频时,当地的地表温度均没有达到可使鸡蛋变熟的温度。不仅如此,大地的特点对马路煎鸡蛋也有影响。中国人民大学物理系教授李茂枝称,大地吸热后,会将一部分热量向下传递,所以地表温度不容易升高。

记者将实验结果发到网上后,网友“看不见的小朋友”回复说:“真相妹,有上海的网友把锅放在太阳底下煎鸡蛋,竟然熟啦!”难道网友失败的原因就是没用铁锅吗?记者再次在网络上征集网友的实验视频。这次是网友将铁锅放在高温天的马路上,用铁锅“煎蛋”;同时也有网友在井盖上“煎蛋”。结果,网友发来的实验视频表明,湖北黄石的气温是摄氏40度,30分钟后,鸡蛋开始风干,没有煎熟迹象,1小时后,鸡蛋表面出现风干褶皱,但仍然没有煎熟迹象,铁锅煎蛋失败;上海气温摄氏39度,1个小时后,蛋黄一碰即破,没有出现煎熟迹象,在井盖上煎蛋失败……从网友发来的视频来判断,在铁锅和井盖上煎鸡蛋也均没有成功。看来,用马路能否煎蛋来验证一个城市到底有多热的方式确有些夸张。

那么,气象学上是如何判断一个城市炎热程度的呢?气象专家称,一个城市是否炎热,要考虑很多因素,包括最高气温、最低气温等,数据则要上溯30年。专家的说法表明,短时间的高温并不能代表这个城市的炎热程度。虽然今夏杭州曾连续出现超过摄氏40度的高温天气,但我们并不能就此说明,杭州就是我国最热的城市。

结语

虽然“高温马路能把鸡蛋煎熟”的说法并不成立,但今夏我国许多地方出现持续的高温天气,却也是事实。“高温马路煎熟鸡蛋”在网上广为流传,固然有提醒人们防暑保健康的作用,但过度戏说甚至伪造事实,进而助推网络虚假新闻风,引发不必要的紧张情绪,那可就另当别论了。

专题评价: 留言支持留言反驳
分享到
辟谣联盟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