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8-31 Vol.91

扫一扫 立即关注
网络新闻联播官方微信

植物染发剂亦有害,是真的吗?

近日,有美发行业资深人士爆料,国内所有植物染发剂都是由化学物质勾兑而成,即便是有植物元素,含量也非常少。与此同时,一种名为“海娜花”的植物染发产品亦引发争议,这种自称来自印度的古老、传统的天然染发剂却让不少使用者产生过敏症状。植物染发剂也有害吗?

作者:仲昭举
责任编辑:于晓丹
求证

植物染发剂没有纯植物,是真的吗?

“用过两次海娜花之后,头发就发痒,还起疹子。”贵州省贵阳市民李峰峰老人抱怨说,他后来再没敢用了。近年来,这种名为海娜花的植物染发剂在国内风靡,打着“纯天然、无刺激”的广告赢得不少中老年人士的青睐。但是今年以来,有关使用此类产品引发不良反应的新闻也层出不穷。随后,不止一位业内人士透露,所谓“植物染发剂”没有一款是“植物”的,都是化学品。那么,这是真的吗?

考证
价格高出普通染发剂一倍

记者在国内各大电子商务网站搜索发现,目前在售的染发剂品牌多达65个,各类商品有1600多种,而在销量排名前50名的商品中,全部主打“植物性染发剂”概念或宣传“含有植物成分”。

有着长年染发经历的钟女士透露,“化学染发剂可能致癌”的消息前些年铺天盖地报道,这之后她就开始改用植物性染发剂,“我身边就有人因为长年使用廉价的劣质染发剂患了癌症,越是便宜的越不敢用,毒性太大。”

一方面是对美的追求,一方面是对安全的担忧,消费者对于染发剂颇为矛盾的消费心理,让商家找到了空间。正如调查所发现的,植物性染发大行其道,用“天然”的概念解开对“安全”的顾虑,在销售上颇受欢迎,价格上也占据了制高点。

目前纯粹的化学染发剂每盒售价在50元至60元之间,而所谓的纯植物性染发剂最低售价在90元至110元之间。在某网站上,销售量排第一的是一款含植物精华的进口染发剂,每盒售价108元,而一款普通的化学染发剂每盒售价49元。由此可见,植物性染发剂在价格上高出化学染发剂一倍,那么在效果和安全性上,植物性染发也的确更具优势吗?

“纯天然”并非安全

一位专门生产染发剂的业内人士对记者道出了其中的门道:“做过这行的都知道,哪有一种植物染发剂是纯植物的呢?最多是植物提取一点点,大部分还是化学物质。纯植物根本不可能做出染发剂,这是常识。”

不仅如此,即便是植物现在也被称“有毒”。

近日,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一则消费提示,让“海娜花”迅速走红。有微博网友震惊:“原来父母一直在用的染发剂‘海娜花’,含有国家明令禁用的成分。”“海娜花”是一种原产自印度的植物,可用来制作天然染料,在古代印度、西域等地区被当地人所使用。

从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消费提示中我们可知,我国“从未批准过含有指甲花(海娜花)的染发剂”,卫生部也在正式文件中明确了海娜花不得作为染发剂成分使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化妆品标准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玮表示:“毒理学研究表明,海娜花提取物有致突变作用,有安全隐患。欧盟和中国的化妆品法规均禁止该原料用于染发剂中。”

天然植物也能致癌,这不免打破了人们之前的认识。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央视网记者表示,消费者不能轻信“纯天然,无刺激”的概念,“目前已经确定的有78种植物不能用于化妆品,其中就包括海娜花,而且还有一些植物也可能致敏、致突变,但尚未被发现”。

夸大功效的产品

“现在市面上销售的,主打植物性概念的化妆品,太多产品有夸大功效的嫌疑,我们建议消费者在购买时一定要注意化妆品中的植物成分必须是国家规定使用的,如果发现违规产品可向当地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投诉举报。”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有关人士表示。

染发剂产品鱼龙混杂,消费者在购买前必须擦亮眼睛。央视网记者调查时发现,一款批准文号是“国妆特字G2011047”的产品,在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网站上查询到的产品名为“创信牌染发膏”,而在网上销售时产品名却变为“海娜花植物魔法梳”。产品名称改头换面,出入巨大。记者就此致电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该局却三缄其口。而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做过这样的提醒:“不要购买没有批准文号或者与批准信息不符的特殊用途化妆品。”

业内专家对此表示,不仅纯植物性染发剂非绝对安全,商家也会将批准文号改头换面后销售违法产品,这其中隐含的风险同样很大,消费者不得不提防。

每月染发最多一次

染发剂到底该怎么买,怎么用,还能不能用?一名美发行业资深人士透露出行业内幕——100%的染发剂都含有重金属和化学成分。“我还没听说用哪种纯植物染料就能给头发上色的,染发剂中必定会添加对苯二胺元素,不然没法着色。电视上销售的海娜花这种染发剂其实重金属含量比其他染发剂还高。”

这位人士建议,消费者在选购染发产品时,首先应在正规销售场所,购买有国家批准文号标示的合法产品,“知名品牌的热销产品往往最好用,安全性也有保障。”

解放军总医院附属第一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邹先彪提醒,染发剂所带来的危害有急性危害和慢性危害。急性危害主要表现为致敏,而慢性危害则可能致癌。原因在于染发剂中所含有的铅和对苯二胺是主要的致癌物质。邹先彪表示:“染发产品无论品牌知名与否,其中所含的有效染发成分相差不多,发生的副作用自然也就相差无几。”他建议消费者,染发每个月最多一次,同时要多吃可以给头发和头皮提供养分的绿色和黄色蔬菜。

结语

植物染发剂并非一定是安全的,且也一定含有化学成分。可见,消费者在购买染发产品时千万不能轻信所谓“纯天然,无刺激”的口号,一定要擦亮眼睛,小心买了假产品,害了自己。同时,虽然爱美之心人皆有之,但是频繁使用染发剂对健康无益,因此必须合理控制染发剂的使用次数。

专题评价: 留言支持留言反驳
分享到
辟谣联盟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