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9-3 Vol.93

扫一扫 立即关注
网络新闻联播官方微信

穿人字拖鞋对身体有害,是真的吗?

炎热的夏季,穿着方便、款式简单的人字拖鞋成为人们宠爱的清凉装备。但近日有传闻称,穿人字拖鞋对人身体有害,穿久了,脚趾会变形,甚至有网友列出人字拖鞋“七宗罪”。那么,人字拖鞋真的可怕到不能穿吗?

记者:伍婷婷、李德尚玉
责编:陈晨
求证

穿人字拖对身体真的有害吗?

“穿人字拖时间长了,脚趾肯定要变形”,一名正在商场挑选拖鞋的消费者李女士向央视网记者表示,她和家人以后都尽量不再穿人字拖。

近来,各大网站都在转发一条名为《人字拖“危害七宗罪”》的帖子。这是一位“受害者”罗列出的人字拖“七大罪状”。第一是导致后脚跟、足弓和脚趾的疼痛;第二是引致脚趾下的肌腱劳损,甚至神经发炎;第三是缺乏保护脚趾的作用,严重的还会导致趾骨压力性骨折;第四是容易导致小腿肌肉扭伤和足底筋膜炎;第五是皮肤变硬和脚后跟皲裂;第六是造成髋关节和腰部疼痛;第七是脚部更容易受到外伤。

人字拖,又叫夹趾拖鞋。在南方,这更是代表了随意、自在、流行的选择。炎热的夏季,一件T恤、一条短裤、一双人字拖成为了很多人的清凉选择。那么,如今深陷“七宗罪”的人字拖已经变成了对人体有害的商品,这是真的吗?

考证
穿了十几年都没事

“穿着人字拖行走,会让脚踝、小腿和大腿变得匀称,对腿部健美起到妙不可言的作用。”这是一个商家对人字拖的宣传。面对超高的销量,没有商家愿意承认这种鞋子对人体的伤害。

体育运动员周先生自称是个“资深人字拖迷”,他表示,自己打小拖鞋只穿人字拖。他从未听说过人字拖不宜久穿。“我觉得人字拖把脚趾分开,更有益于趾间汗液挥发,不容易产生脚气。”

他透露,他们整个篮球队队员都穿人字拖,也从没听说有人因为穿人字拖而崴脚、关节疼痛或者脚踝扭伤。“我穿了十多年了,也没见有脚趾变形、平板脚等后遗症。”周先生表示,周围穿人字拖的朋友都很健康。

但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由于人字拖鞋上细细的带子使得脚面脆弱的皮肤暴露在阳光下,会增大患皮肤癌的几率。我们脚面的皮肤对阳光十分敏感。因为它很薄,而且由于脚是水平着地的,这就使它受到更多紫外线的垂直照射。皮肤癌常出现在脚底、脚面、脚趾之间和趾甲下面。

久穿引致肌腱劳损

成都市第四人民医院骨科主任刘永光接受央视网记者采访时称,消费者购买人字拖不能单纯看款式,更应该注意其舒适感和安全性。

刘永光称,正常人的脚掌都有一定的弧度,叫足弓,它使人体的重力从踝关节经距骨向前分散到跖骨小头,向后传向跟骨,以保证直立时足底支撑的稳固性。足弓起着重要的缓冲震荡的作用,但大部分人字拖的鞋底设计是完全平坦的,而且非常薄,人的脚掌最终会过度向下陷,这样既不能切合脚底弧度,又无法给脚足够的支撑,可能会导致后脚跟、足弓和脚趾的疼痛。

刘永光还强调,人字拖只有两根细细的带子,或者只有一个“v”形带跨着脚趾。我们行走时只能靠脚趾的力量“夹”起那两根带子,因此脚趾会长时间无意识地绷紧,并呈蜷曲状。这种扭曲的状态持续久了,会引致脚趾下的肌腱劳损,甚至神经发炎。

不须敬而远之

在采访中,四川省人民医院骨科医生周际表示,穿人字拖会使身体重心不自觉地前倾,大大增加了脚踝所承受的压力,容易导致小腿肌肉扭伤和足底筋膜炎。长时间穿人字拖会使小腿、关节疼痛。鞋子对脚掌后部的不断拍打,也会让皮肤变硬。因为双脚暴露在空气中,皮肤还会变得干燥,甚至开裂、流血。

但是,周际本人也拥有两双人字拖,他说:“人们不必对人字拖敬而远之,也不能整日穿着它们闲逛。”任何事情都是适量有度的,从个人健康出发,穿夹脚拖鞋适可而止,最好是几双类型的鞋换着穿。他建议,人字拖应该三至四个月更换一双。

结语

从医学上看,人不能持续一个姿势太久,因此一双鞋也不能久穿。穿人字拖虽然方便,但有很多潜在的危害,每次穿最好不要超过一个小时。除此之外,医生还建议,有扁平足、踝关节不稳、崴脚等足部疾病的人士以及孕妇不要穿人字拖。除此之外,我们更不适宜在运动、爬山、旅游时穿人字拖,因为一旦走到过硬、不平的路,会极易造成伤害。

专题评价: 留言支持留言反驳
分享到
辟谣联盟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