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70后,80后疲于谋生,不得不把孩子的抚养重任托付给自己的父母,而父母老来无事,便心甘情愿地承担下来,甚至乐此不疲。隔代教育如此风行,催生出一代又一代“幼啃族”。中国的老人或许是世界上最辛苦的老人了,你家的孩子是不是也甩给父母了?
  • /
    这个小生命是早产儿,他或许是对外面的世界太过好奇,所以早早地降临。他的到来,使初为父母的我们不知所措。面对这么柔弱的生命,母亲呵护起来却是那么的顺然,孩子在他奶奶的怀里有一种格外的安全感。图为医生在给小生命打第一针疫苗。
  • /
    对于照料孩子,母亲有着丰富的经验。孩子出生后的大小事情,她都在倾注心血。
  • /
    孩子出生一周后,身上长了大面积的黄疸。为了治疗黄疸,孩子需要每天在蓝光箱内“烤”8小时左右,而母亲则是一刻也不离地守在蓝光箱外。
  • /
    母亲没有半点马虎的在医院守着这个小生命,几天下来她已是累地满面倦容,她总是静静地坐在病床前,默默地看着小孙子。
  • /
    孩子时常与奶奶之间目光交流,他的眼神总能读懂奶奶脸上的变化,不时还会咿呀学语。
  • /
    十多天后,孩子终于顺利出院。他躺在奶奶的怀里进入梦乡,不一会便露出了来到这个世界上第一个神秘的微笑。
  • /
    孩子一天天在长大,他躺在奶奶的怀里多数时间都在安睡,他还不能够体味奶奶带他付出了多少辛苦。
  • /
    在家庭成员之间,孩子更“粘”奶奶一些,他一般都会“忽略”爷爷的存在感,使得爷爷“无事可做”,只好躺在沙发上看电视。
  • /
    母亲每天都会长时间得抱着孩子,我其实也能体会到带孩子的累,但是她在我面前从来没说出过那个字,我忽然明白了母亲对她孙子的那种“隔代亲”的爱。
  • /
    孩子偶尔也会哭闹不止,在我们怀里他并不能马上获得心理安慰,但是一到他奶奶的怀里就会变乖起来。
  • /
    图为祖孙两人在公园玩儿,孩子一见奶奶坐了下来就耍起性子来,他要奶奶无时无刻地抱着去探寻下一个新鲜物。
  • /
    城郊,母亲推着她孙子的摇篮车在金色的阳光里走着。每当翻开这张图片,总能让人找寻到温暖的记忆。
  • /
    图为我的父母与孙子在一起,享受天伦之乐。
  • /
    孩子在奶奶的怀抱里绽放出天真而又开心的笑容,而这一刻也是我母亲一天中最高兴的时候。
  • /
    按照习俗,在孩子满6个月的时候就要开荤进食。满六个月的当天,我母亲选了一片最好的肉,给孩子开了个荤。
  • /
    调皮的孩子脸上能表现出丰富的表情。
  • /
    对于我的母亲,儿子有着超常的亲近感,我母亲的一个微笑、一个眼神,都能让孩子心领神会,开心不已。
  • /
    孩子偶尔也会发呆,我用相机记录下来了这一瞬间。
  • /
    孩子一天天长大,他脸上的笑容也越来越灿烂
  • /
    电暖器发出火红的光,照在母亲的脸上,使她脸上的皱纹更加清晰,我们近乎“贪婪”地向她索取,而她总是那样默默的承受、奉献,她的眼珠在暮色里显得有些昏黄,但是我分明在这双眼睛里体味到了她所看到的希望。

幼啃族

作者/天黑不睡
责任编辑/张雯 袁涛
责编邮箱/zhangwen1@staff.cntv.cn

【媒体转载须经央视网及作者授权】2013/06/04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