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2013年3月底,叶勇波终于带着儿子叶科从意大利回到了广东的老家。7年间,为了给患地中海贫血症的儿子找到匹配的骨髓进行移植,他跑遍了国内的各大医院,甚至不惜远赴意大利。
  • /
    “叶勇波回来了!”冷清的巷子里突然沸腾起来,不少街坊前来探望这个带着患地中海贫血症儿子远赴意大利求医的年轻父亲。
  • /
    对于这对父子,很多人并不陌生。2006年6月,仅半岁的叶科被查出患有地中海贫血症,此后爸爸叶勇波卖掉店铺,借债乞讨为儿子治病的故事一度感动了很多人。地中海贫血病是一种常见的遗传性血液病,在我国多发于海南、广东、广西一带。叶勇波和前妻都是地中海贫血症基因携带者。
  • /
    患有这个病的孩子从懂事的那一天起,就要承受死亡的威胁,必须靠定期输血来维持生命。妻子因不堪重负建议放弃治疗,遭到叶勇波的反对后选择离婚。为了儿子的医药费,叶勇波卖了店铺,甚至借债乞讨。
  • /
    要彻底治愈地中海贫血症,只有进行骨髓移植。偏不巧,叶勇波的骨髓并未和儿子配型成功。在国内寻找骨髓无果,2010年秋天,一位义工朋友帮叶勇波申请到了前往意大利一家专业医疗研究机构的治疗名额。年底,叶勇波父子飞到意大利罗马。
  • /
    叶勇波本以为在罗马已经找到了合适的骨髓,谁知对方是要拿叶科家属的骨髓相配再说。在意大利2年多的时间里,他们辗转罗马和法诺2个城市,都未能找到和叶科相配的骨髓。
  • /
    原本,离婚后妈妈已经答应为叶科移植骨髓,却在去医院的途中变了卦。她已经有新的家庭,并生了两个孩子。
  • /
    当意大利那家医疗研究机构一年半的支援期结束时,叶勇波仍未为叶科找到配对骨髓,所以被下了逐客令。离开时,工作人员送了一部价格不菲的便携式除铁仪器给叶科,方便他在家里进行治疗。后来,他们辗转到了法诺市投奔一家收容所。
  • /
    趁当地“复活节”放假一周,叶勇波带着儿子回国了。虽然平时和父母通电话、视频聊天,但再见面时他还是流泪了。他太想家人了。母亲看着他比从前更瘦了,皮肤黝黑,说话和微笑时脸颊皱纹满布。
  • /
    小叶科快8岁,离开的这两年多,他长了20公分。刚见到爷爷奶奶时,他很不自在,讲客家话时常常忘词。
  • /
    午饭时,奶奶为叶科准备了一碗西红柿炒蛋拌饭。在意大利求医期间,因为生活困难,父子俩经常这么吃。
  • /
    他问爸爸怎么天天吃番茄炒蛋,叶勇波说:“每天都不同啊!大前天吃的是番茄炒蛋,前天是蛋炒番茄,昨天是炒番茄蛋,今天是炒蛋番茄,明天就要蛋番茄炒,后天还要番茄蛋炒,天天不同怎么会是一样呢?”他回答说:“哦。”
  • /
    和其他同龄人一样,叶科喜欢玩电脑。回到老家的这段时间能和堂弟一起看《海绵宝宝》,他感到十分满足。
  • /
    叶勇波感到儿子一天天地懂事,他开始学会照顾亲戚家年幼的小弟弟了。
  • /
    在国内时叶科因为治疗而暂停了学习。令人欣慰的是,叶科已经在意大利上了小学一年级,学意大利语、数学和一些宗教课程。这次回家,他带回了学校布置的作业。
  • /
    叶科喜欢画画,这是他在意大利治疗期间的画作。
  • /
    叶勇波只会讲非常简单的意大利语,而叶科已经基本会用意大利语跟当地人交流了。和爷爷奶奶讲话时,口中经常蹦出“你好”、“加油”等意大利语。
  • /
    出国前,叶勇波曾一次次地义务献血,为儿子换回20次免费输血的机会。然而一天不进行骨髓移植,儿子的病就无法根治。拿着儿子的病例,叶勇波脸上的茫然比病例上面的意大利文更令人惆怅。
  • /
    破旧的墙壁上,挂着一组珍贵的照片。叶勇波说,叶科能去意大利接受治疗,多亏了教会和国际友人的帮助。
  • /
    因为贫血,叶科的脸上几乎没有血色。这是一个那么漂亮的孩子,尤其是这双灵气逼人的眼睛。
  • /
    他身后的墙上,挂着叶科在幼儿园时得的奖状。
  • /
    回国的假期结束了。2013年4月9日凌晨,他带着叶科再次回到意大利,继续求医治病之行。收容机构的主人玛丽亚说会帮叶科寻找骨髓。尽管可能找到的几率很小,但叶勇波愿意再去一趟。一旦找到相配的骨髓,叶科就能免费手术了。
  • /
    叶勇波是儿子最信赖的人。他曾在2011年3月6日的日记中写道:我跟孩子说“爸爸要娶个阿姨给你当新妈妈好不?”儿子说“不要不要,我不要新妈妈,我要嫁给你,爸爸你娶我好吗?”嘻嘻,儿子要嫁给我。

地中海贫血儿的骨髓梦

作者/周楠
责任编辑/于晓丹
责编邮箱/yuxiaodan@staff.cntv.cn

【媒体转载须经央视网及作者授权】2013/06/07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