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他叫刘野,是西南民族大学影视表演专业的应届毕业生。他当过兵,热爱音乐和舞蹈,是校园组合“Mr·圣”的队长。为了上《星光大道》他和队友们准备了两年,这个6月,他们终于等来了栏目组的录制通知。录制这天,恰好是他们的毕业典礼。(图片由刘野本人提供)
  • /
    这是一个哈尔滨大男孩,高中只上了半年,他就去当兵了,那时他18岁。他从小喜欢唱歌跳舞,但确定走上这演艺道路,是在部队当兵的那两年。那时,他每天都在反省,质问自己想要什么。
  • /
    两年兵役结束后,他决定考大学。这个想法遭到了全家人的反对,一来他只读了半年高中,文化基础差;二来家里已经为他安排好了今后的出路。起初,他并不知道什么是“表演”,在他生活的小县城里,没有“表演”这一说。从一个在艺术培训班学习的朋友那里,刘野第一次听说了“艺考”。
  • /
    由于从小热爱音乐和舞蹈,艺术考试对他并不难。为了补齐文化课,他有过一段“疯了”的日子。离奇地,他就考上了大学,用刘野的话说,是“命中注定”。初入大学,他什么都想参加。从各种社团到学生会,到处都有他的身影。“热爱生活,什么都不怕。”
  • /
    “圣”组合由同班级一个宿舍的室友组成。在加入这个组合之前,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刘野在吉林延边当了两年边防武警,王广滨是乐队的专业吉他手,张灵芳当过职业模特,而郑卫刚则学了8年的武术。这个即兴成立的组合迎来很多骂声,“你们在一起能干什么啊!”这是他们最常听到的话。
  • /
    组合最初有五个人,一个男生很快就意识到自己的志向并不在这里,中途退出了。大学期间,这个组合拍了很多MV、故事片和微电影,而最初退出的这个成员始终在幕后提供帮助。
  • /
    对于组合的名字“圣”,很多人都难以理解,调侃为“剩男组合”。这个字对刘野他们却意义非凡:一方面因为组合成立于大一那年的圣诞节,另一方面,他们感到家人和朋友的支持很神圣,那些为梦想坚持的人很神圣。每次对别人提起这个名字时,都是对梦想的提醒。后来组合更名为“Mr·圣”。
  • /
    大二下学期,一个哥哥将他们推荐给央视《星光大道》栏目。因为他们所在的民族大学没有现代歌舞系,队员整体又缺乏艺术功底,节目多半在网上自学,一段30秒的舞蹈他们练了整整三个月。那是磨合期,是他们最有冲劲儿的一段时间。爸爸曾问刘野:“你怎么那么野啊?”然后又自言自语地念叨,“也怪我,名字给你起大了”。
  • /
    原本以为节目准备好了就能上,谁知需要一步步地审。他每个月打电话给节目组,得到的回复都是“下个月吧”。在分组调配、节目改版都诸多因素中,录制被一次次地推迟。激情在等待中消磨,慢慢地他们感觉被欺骗了。
  • /
    两年来,别人的一次次询问压低了他们的头,而等待似乎把激情和梦想也掏空了。眼看着毕业了,组合失去学校的承载,队员们将各奔东西:有要开艺考培训班的,有打算到北京当演员的……但没上《星光大道》,他们始终觉得对家人缺少一个交代。
  • /
    2013年6月14日,《星光大道》栏目组突然打来电话:“你们可以来了!”四个大男孩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兴奋。从大二那个冬天开始,他们为这句话准备了整整两年,期间大大小小的选秀节目参加了三十多个。有个曾骂过他们的人说:“真佩服你们,多少情侣都分手了,你们还在一起。”放下电话,刘野还是躲到厕所里哭了一场。两年来都是他自己在联系,拉着这个线,把信息过滤后告诉队员。这个过程特别痛苦。
  • /
    6月20日,他们从成都飞到北京,却还没缓过来这股劲。如果此前,他们就已经上了“星光大道”,今天的毕业就不会是各奔东西。有时刘野觉得组合这个样子,是自己一手造成的。作为队长,所有的比赛、商演、外联都是他在负责,重压下以最快的速度成长,其他人在组合的光环下对团队的意识却很模糊。“我究竟是帮了他们,还是害了他们呢?”
  • /
    这个夏天,他比大家所看到的更焦躁,夜里常失眠到神经痛。毕业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路要走,他最怕的就是没有能力让组合凝结在一起。他非常怀念部队的那段日子,充实,敢想,什么都不怕,
  • /
    “Mr·圣”曾参加很多关爱活动,到彝族自治州录制MV,为贫困地区捐钱。他们想让更多的人明白,人可以在自己过好的同时帮助别人。这是“Mr·圣”除了音乐之外,坚持的另一种东西。刘野在网络签名上写了这样一句话:做有意义的事。
  • /
    因为太过感性,喜欢回忆过去,有人觉得刘野“不像个老爷们”。对此他并不在意。“每一天我都是认真过的,回忆过去时,我感谢自己的每一天都那么拼。”如果做不了一个好的艺人,他希望成为一个艺人经济人,在北京开家公司培养艺人,打造出一个独具中国特色的组合。
  • /
    6月25号,《星光大道》节目录制就开始了,这天也是学校的毕业典礼,他们没办法参加了。从前,他们不知道多少次地想象,通过《星光大道》组合走红了,他们能永远在一起。但现在,四个人默契地把它看做“最后一次绽放”。这个舞台上,他们的泪水、汗水和掌声都是共享的。
  • /
    为了录制《星光大道》的比赛MV,他们去了很多地方。在西昌的这座山上,他们登顶远眺,苍茫、辽阔,就像他们坚持了这么久的梦想。山间似乎还回响着他们在MV结尾的呐喊:“《星光大道》,我们来了!”
  • /
    【编后感】刘野对我说:“我应该感谢你,从来没有一个倾听者会听我说这些,没有一个人。社会节奏太快了,没有人真正关心你心里是怎么想的。”到这里,我突然意识到,他只是今年699万高校毕业生中的一个。在这个骇人的统计数字之下,每一颗心都是火热而躁动的。唯有接近,才会明白理解和支持对一个踏出校门的年轻人有怎样的意义。

下一站,星光大道

采编/于晓丹
邮箱/yuxiaodan@staff.cntv.cn

【媒体转载须经央视网及作者授权】2013/06/21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