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他叫刘齐宝,是山西大同大学新闻系2013届毕业生。6月底,毕业离校在即,他至今还没有投出过一份简历。
  • /
    刘齐宝的家在陕西渭南。大学新生介绍会之后,他就得到了一个昵称:阿宝。只是,那个阿宝歌唱得好,而他更爱摄影。
  • /
    2010年上海世博会时,阿宝去上海待了半个月,那里的美太令他感到震撼。在上海的半个月,他只花了500块钱。临走时他花10块请人给自己拍了一张照片,那是他从上海带回去的唯一纪念。回来后,阿宝用家里给他买笔记本电脑的钱,买了一台相机。
  • /
    阿宝喜欢抓拍人,尤其是小孩,摄影能让他发现并留住生活中细微的美。每年,山西平遥会举办国际影展,大学四年他一次都没错过。这张是阿宝在朋友的惊叹中爬上了平遥的古城墙,去西安时他也爬过城墙。不是为了逃门票,“别人说做不到就能引起我的兴趣”。
  • /
    阿宝很少给自己照相,说是因为皮肤黑。他讲话语速不快,但声音中充满热情和兴致,和他聊天,时间常常会过得很快,他在同学中人缘极好。
  • /
    毕业季,周围的同学都在忙着找工作,阿宝连一份简历都还没投过。家里托人给他安排了工作,他给推了。“就应该放弃家里的安排,做自己想做的事。”这是阿宝对自己的提醒,也是对朋友们的鼓励。相比那些步步为营的的职业规划,他常问自己:如果每一天都是充实的,那么把这些天加起来会不会充实呢?
  • /
    前不久,阿宝刚从家里回来。爸爸妈妈、伯伯婶婶、三个姐姐、堂哥堂姐,一大家子人专门召开了“圆桌会议”,各自出谋划策讨论阿宝的工作问题。坐在他们中,阿宝最觉得头疼。家人希望他在城里找一份稳定的工作,做个普通工人都行。
  • /
    这是阿宝的爸爸,今年56岁。“他是典型的中国父亲,对我从来不说一句好话,从来不表扬、不鼓励。”阿宝和爸爸有隔膜,他们很少通电话。偶尔阿宝打给他,他总说“没事就挂了”,在他看来,电话是种能不用就别用的东西,跟电报差不多。
  • /
    阿宝的妈妈生了三个女儿,才盼来阿宝。生了他,老刘家传宗接代的阶段性任务才算完成了。这张照片是阿宝的妈妈和小外孙。
  • /
    阿宝的大姐(右二)是教师,二姐(左一)是护士,三姐(左二)是公务员。“就我最没出息”,他说。
  • /
    让阿宝压力最大并非姐姐们,而是姑姑家的两个堂哥。照片中间的哥哥在中石化总部上班,右边的哥哥是阿宝沿用了二十年的“正面教材”,目前正在北京一所高校读博士。
  • /
    阿宝的爸爸最担心儿子有一天回家种地。“千万要在城里找份工作,千万别回来种地,要不这学就白上了啊。”那起《研究生找不到工作回家种地,老父亲一气之下喝药自杀》的事件,在中国决非一条猎奇新闻。
  • /
    阿宝的爷爷是一名忠诚的老党员,83岁了,却仍然红光满面,皮肤比孙子都好。阿宝在家的时候,老爷子每次吃过饭都会招一招手:“宝儿,来爷爷这里坐坐”,一坐就是一两个小时。“爷爷这辈子没啥心愿了,现在就等着你长大成人了。你给爷爷说说,啥时候结婚呢?”
  • /
    这个叫孟航的姑娘是阿宝的女朋友。阿宝和孟航是一个神奇的组合:俩人是高中同桌,阿宝对他暗恋好久,上大学后鼓起勇气展开短信轰炸,终于给攻下了。孟航在西安读的大学,毕业后跟随做生意的爸爸妈妈去了宁夏工作。他们并不急于结束异地恋,四年来,“每天打打电话,挺好的。”两人的感情中有温润如玉的甜蜜。
  • /
    因为拍照,阿宝认识了大同一家画廊的老板。有半年时间,孟航就在这家画廊上班,阿宝经常跑来给她拍照。又因为受不了工作太过闲适优雅,孟航辞职回了宁夏。这张图是演员张铁林在画廊办画展时阿宝抓拍的一张,他的孟航正在给“皇阿玛”斟茶。
  • /
    对物质的追求点到为止,孟航和阿宝在性情上太像了,比如她觉得租房子结婚是不错的选择。在食堂打饭、出门乘公交,阿宝都不喜欢挤。对于热得烫手的公务员考试,光是“千里挑一”的现象就令他感到不舒服。“有广阔的天地任我们大有作为,为什么都要往那儿挤呢?”
  • /
    阿宝的特立独行是同学有目共睹的。跳蚤市场上卖书,他按照“1本10块,2本30,3本50……”这样定价,他不想把书卖给同一个人。“每一本书都有一个故事,不能随便卖掉。”有的书他不卖,只留下电话让对方读后还回来。一本《你若安好,便是晴天》的林徽因传原本卖10块,因为询问的女生脱口而出“不就是个小三嘛”,阿宝要价50块把她轰走了。
  • /
    照片中左边的男人姓周,是阿宝的摄影课老师。因为做事总是不按套路出牌,阿宝几乎不受老师们欢迎,而周老师是个例外。除了对大学时光的不舍,他希望尽快毕业。他不被这个学校认可,也不认可学校。大四时,学校要学生补缴580元的书费,遭到学生抗议后,学校竟然给打了个折:420块。这个莫名的打折,学校至今不给一个解释。
  • /
    做自己喜欢的事,成为家人希望的样子,阿宝努力在二者之间寻求平衡。他记得有天睡着了,爸爸喝醉酒来到自己床边,破天荒地亲了他一口。毛骨悚然中,阿宝看到爸爸的脸变样了:有了不少皱纹,头发卷曲,看上去灰扑扑的……他老了!阿宝曾兼职摄影赚了四千块钱,他打电话给爸爸炫耀,只想证明:照自己的想法生活,儿子也能有好生活。
  • /
    “你太单纯了,不能适应这个社会。”爸爸对阿宝说。最近,他的单纯遇到了挑战。这几天,阿宝在驾校练车,还有几天考试了。那个教车不用心、又横又傲的教练对他说:“人呀,其实可简单了!”阿宝马上就懂了,给教练买了盒烟。教练性情大变,甚至都会笑了。
  • /
    没错,人就是这么简单。有人的人生乐趣就在那么点东西,有人不是。无论哪种人,只要找到那个点激发出来就行了,而自己的那个点,阿宝已经找到了。“陕西的一家门户网站,做摄影故事,我准备写一封长长的自荐信。”退一步说,阿宝也愿意摆地摊或者做一个快递员。“这两样工作能接触到很多人,很有意思。”
  • /
    最近,阿宝忙于给班里拍毕业照和视频,既当导演又做摄像,作品备受称赞。他陆续接到十几个班级的拍照邀请,每个班他收四百块钱,常常被熟人讲价到三百。“我也是有商业头脑的”,他说到这里笑了,“剪视频其实很累,还常常要补拍,但这个活儿特别有意义。”
  • /
    “一片树林里分出两条路,而我选择了人迹更少的一条。”阿宝说。在他的身上,毕业后的出路有很多,他钟情于摄影,也乐意摆摊、送快递。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他的毕业出路又只有一条路,就是走内心愿意走的那条路。

出路

采编/于晓丹
邮箱/yuxiaodan@staff.cntv.cn

【媒体转载须经央视网及作者授权】2013/06/21

登录注册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发表评论